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年轻干部要学会“自找苦吃”

王雪

2022年09月23日08:33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据受访者介绍,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回忆起那段岁月时说:“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他还进一步谈道,“咱们为老百姓干事,不能有只追求自己生活快乐的思想”,并多次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当前,广大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自找苦吃”十分重要。

“自找苦吃”,原意是指自己找麻烦、寻困扰。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自找苦吃”,正如他所言“尽管会有很多坎坷,每天都经历不同的挑战,除非身体不行了,除非不让我干了,只要没有这两种情况,我都会坚定不移走下去”,是一种以苦为荣、吃苦为乐的乐观精神境界。“苦”是对环境、形势和局面的一种描述,也是对个人意志品质的一种检验。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忧患可以励其有为,磨难可以促其有成。年轻干部正值成长黄金期,找到正确的吃苦方式,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磨炼坚强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提高能力、增强毅力,从而更加快速地成长起来。

回望百年党史,自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就甘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断“自找苦吃”。他是创建革命根据地,牺牲时身上却除了一支笔和一块旧表外连一枚铜板都没有的“清贫”的方志敏;他是一个月内暴瘦几十斤,身心遭受了巨大的伤害,终于“逃离”海外优渥生活踏上艰难归国之路的钱学森;他还是退休后婉拒组织安排到昆明安享晚年的邀请,“放着好日子不过”执意回到家乡义务植树造林的“草鞋书记”杨善洲;他更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带头争着抢着干重活、进重症病区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们。历史告诉年轻干部们,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主动“自找苦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打开方式。

年轻干部最应该去哪里“自找苦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专门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对年轻干部来说,扛几次重活,肩膀就硬了起来;挑几次大梁,责任就担了起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是年轻干部去哪里“自找苦吃”的最好答案。

在农民眼中,蹲过的苗,根扎得更深,叶长得更茂。年轻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自找苦吃”带给年轻干部的是宝贵的知识、技能、经验,是百姓的信任、支持,更是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需沉下心来、俯下身来“自找苦吃”,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在主动迎接挑战、经受苦难挫折中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实干中去,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向前推进贡献力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