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米脂:

盘活红色资源 赋能绿色发展

2022年09月22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可别小瞧这山腰上的5孔窑洞,一年收入近10万元呢!”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的村民冯立夫骄傲地对记者说。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冯立夫把复元堂农家宴开办在离杨家沟革命旧址不远的山腰处,这5孔窑洞能为游客提供食宿。

杨家沟作为榆林热门的“红色打卡地”,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目前,杨家沟红色文化产业相关项目已顺利动工开建,将形成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近年来,米脂县深入挖掘县域红色资源,强化干部学习教育,打造10个“红色示范村”,建立县镇两级“10+10”党性教育基地,连续3年举办纪念“十二月会议”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全国专家学者、革命后代建言献策。

按照“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多产联动”的发展方向,米脂县委组织部深化干部教育,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致力于将杨家沟打造成集教育、参观体验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

50亩的黄花菜观赏园和水肥一体垂钓园、300余亩谷子基地和400余亩山地苹果种植园、240亩的新品种“绥薯一号”和30余亩的乔化樱桃采摘观光园……经济作物不仅装点了土地,而且促进了村民增收。不仅如此,杨家沟村还与榆林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电瓶车运营协议,让村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2021年,杨家沟村累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万元。

既要盘活红色资源,也要实现绿色发展。根据米脂县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布局,米脂县今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村——高西沟村的经验,在计划建成的首批29个生态治理“样板村”中,杨家沟村就是其中之一。

杨家沟村先后实施了村庄绿化、流域治理、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打造了杨家沟红色青年林20亩,并在杨家沟旧居对面山体栽植红太阳、云杉、紫叶矮樱等绿化树木86亩,在旧居周边山体栽植红梅杏、油松、金叶国槐等绿化树木650亩,还计划实施杨家沟村小河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以杨家沟红色旅游景区为核心,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的产业集群,夯实党员干部教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带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米脂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吕明韬)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