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范云龙

2022年09月21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一百多年来,自我革命精神已深深熔铸于党的基因和血脉之中,构成了党发展壮大的鲜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的长征路上,只要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直面问题,“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干部如果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了自我革命精神,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就会带来极大的危险。我们现在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必须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常怀忧党之心、兴党之责、强党之志,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强化自我革命意识,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世界上的政党林林总总,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却不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坚持勇于自我革命?这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正是因为没有任何私心私利,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才能谋根本、谋长远,按照群众期盼和要求推进自我革命。可以说,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和最大底气。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及时修正错误,解决影响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突出问题,使党的事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并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对于发现的问题,是要面子装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千方百计捂着问题,还是以毫不避讳和绝不掩饰的态度直面问题,这是能否成功推进自我革命的关键。实践证明,凡是掩盖矛盾问题的,最终都会因为矛盾问题积重难返而走向衰亡;反之,敢于揭短亮丑、勇于革新自我的,往往因为能够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研究解决而走上善治的正道。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发现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不讳疾忌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进京“赶考”,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我们党通过一次次革命性锻造,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社会革命要求。

正人先正己。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拿起“手术刀”,自觉把本单位、本部门及自己摆进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深入检视剖析,把反思问题的过程变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既不避重就轻也不避实就虚,从根子上对症下药、从源头上革弊鼎新,不断滤杂质、清毒素、割毒瘤,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党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