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

2022年09月20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是全国文明单位。研究所内一群高水平科学家的思想工作如何做,如何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如何应对当代科技变革与挑战,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科学家群体中推行思想建党、确保科研人员“又红又专”,研究所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指示要求,聚焦新时代科研人员思想建党这一重大课题,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活动为抓手,深度发掘、凝练老科学家精神特质,在传承中坚守,在实践中创新,推动老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与飞跃,引导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一、背景起因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源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84年确立现名,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国内一家以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所,承担着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单位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机构。全所现有职工770人。其中,院士4名,正高级职称员123人、副高级职称232人,博士后63人,博士学历337人,硕士学历168人,党员382人。学科门类齐、分化细、专业强,学历高、职称高、党员比例高,行业高技术特征明显。

二、主要做法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重要论述以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在科学家中推行有效的思想建党,持续深入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行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以致用,学做结合,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引领者。

(一)凝练精神特质

结合党史所史学习教育,向全所内外广泛征集无机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大家的事迹素材,回顾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领域老一辈科学家的研究生涯和奋斗历程,依据科技贡献度、群众认同度,深度挖掘了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丁传贤、江东亮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及施剑林、董绍明新时代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收集整理老一辈科学家的工作照、生活照、视频资料,以及反映科学家精神的入党志愿书、工作笔记、相关书信、著作手稿等,着重从这些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深厚情怀入手,凝练成老科学家牢记使命、薪火相传、不畏艰险、敢于争先、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精神品质,进而汇集成科学家精神的数据库、形象群,同时采用职工群众可亲、可信、可感的宣传形式,让科研人员、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可望而可即”又“可敬而可学”;注重讲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选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先锋。

(二)建设精神基地

加强思想阵地建设、打造科研人员共同精神家园是上海硅酸盐所一项光荣传统。依托研究所陈列室,通过增添展陈,完善“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教育主题基地,从中另辟330平方米空间,作为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增设老一辈科学家生平展室、严东生办公室原址、学风教育场所等,共计5大块基础硬件;在配套展示软件上,以科技报国、爱国创新为宣传主线,汇集科学家精神宣传展板50块,老科学家生平事迹素材近1000件,《诗与真》严东生传记电影、院士专访视频、科学家教学科研专题片等宣传视频10个,人物生平传记5套,集中展示了研究所1928年以来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生涯与奋斗历程;同时开设网上展馆、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科学家精神宣传专栏等,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精神”活起来、可触摸;让“传承”有温度、可丈量。2022年5月30日,研究所基地成功入选国家七部委联合认定的140家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极大鼓舞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工作士气。

(三)组建起宣讲团

牵头组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红色队伍,面向研究所内专家团队、研究生导师、一线科研人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研究生招募宣讲团成员,打造以研究员、副研究员、科技骨干、青年学生为主体,老中青三代科技人员结合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研究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重要讲话以及科技强国重要论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老一辈科学家感人事迹,新时代科学家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背后鲜活的故事作为宣讲的重要内容;以“东生讲坛”“未来论坛”“青年学术沙龙”“三会一课”为载体,采用主题报告、沙龙座谈等形式,营造学习榜样、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人才良好氛围;注重发挥好研究所科学家精神基地示范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弘扬科学家精神对外传播力度。

(四)系统学思践悟

制定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项方案;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参加科学家精神报告会、老科学家铜像揭幕仪式及清明追思会、“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及观看情景剧;组织100多名青年向老科学家写信活动;在科技骨干中开设老科学家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组织党员走访参观老科学精神基地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全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新老科学家为榜样,主动对标,寻找差距,自查不足,整改提高,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贯穿于科研生产实践中,与具体岗位任务相结合、与科研创新发展相结合,与核心技术攻关与破解“卡脖子”难题相结合,始终坚守与弘扬爱国、创新的主基调、主旋律。

(五)赋能科技创新

研究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培育滋养科学家精神的良好生态环境。在人才激励和项目支持方面,出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优秀青年支持计划管理办法》《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等,将资源向埋头科研、不计名利的一线工作者倾斜;在项目评价方面,进一步健全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评价制度,完善自由探索类与目标导向类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在人才评价方面,坚持“破四维”和“立新标”并举,制定《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对科研人员学术规范的引导和约束,以所内科学大家为榜样和标杆,推动科研诚信、作风学风建设;在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成立了以对标老科学家冠名的突击队和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激励广大科研人员攻坚克难。

(六)投身战“疫”大考

2022年3月以来,上海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击,广大科研人员以老科学家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心践行科技报国,逆向而行,抢时间、保进度,统筹安排,协同作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推出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以超常思维实现科研攻关不掉线、不断档。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任务、核心技术攻关、“卡脖子”材料研制、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与成就。疫情期间,除值守在研究所嘉定科技园区的党员外,另有300余名党员、群众主动在社区报到,组建临时党支部2个,党员突击队3个,投入抗疫2753人次,服务时长达7000小时,上海地区有70多家社区居委向研究所发来科研人员在社区支持抗疫的感谢信,还有社区同志赶来研究所专门致谢。抗“疫”大考中,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强大的抗疫力量,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身为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心系国家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的坚守、责任与担当。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了全所思想凝聚与价值引领。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科技专家及科研人员,大多接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及专门训练,专业领域细分跨度大。科学家精神成为跨越部门、超越专业的思想黏合剂,是研究所内的“公共精神”和运行规则,有效凝聚起了全所各方的思想共识,推动科研人员价值观趋同,成就团结高效的科研工作团队。

(二)推动了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科研道德与诚信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底线,弘扬优良作风学风是科研工作的必要保障。研究所通过党员代表大会、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推动科研道德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每讲必谈科学家榜样们追求真理、求实奉献、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以身边科学家为典范,主动学习对标,推动道德诚信与作风学风的教化养成。

(三)加快了无机材料人才培养与集聚。科学家精神内涵重要一点在于育人。弘扬科学家精神,有助于推动研究生导师明确育人职责,有助于全面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未来科技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了强大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显现出研究所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风气,精神高地造就出吸虹效应,推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内的专业人才向研究所集聚、集中。

(四)推动了体制机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弘扬创新、求实的科学家精神,要求破除制约科技发展和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为科学家减负、松绑和服务,研究所大力推进科技治理体系改革。

(五)激发了高水平自立自强行动自觉。核心技术是花钱也买不来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当前,围绕科技制高点竞争空前激烈。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高水平自立自强是科技创新的主攻目标和最关键绩效指标,其内生的能动性催化因素,就是贯穿研究所百年的爱国、创新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满腔豪情。

四、工作启示

(一)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近年来,研究所在科研经费获取、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产出、新增院士等科研主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也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老干部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科学家教育精神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与表彰,所有成绩的取得,究其原因,归根于全所有一个思想共识和价值引领,那就是科学家精神的引领和支撑。

(二)必须抓牢思想阵地建设。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研究所肩负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国家队的责任使命,科研人员的思想阵地一刻也不能丢,这个思想阵地,你不去占领,它就要被别人占领,一旦失去科学理论的武装,主流精神与价值观的缺失,各种思潮就会蜂拥泛滥,而思想又是行动的指南与先导,必然会滋生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推行思想建党不能只依靠单纯、空洞的说教,这样的思想建设,会缺少主心骨或“拳头”产品,也容易流于形式。思想工作做不好,不仅收不到工作实效,还会招致科研人员的反感和抵触,起到反作用。让科研人员“信”,又要其“服”。思想引领要坚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发挥好榜样的引领作用,做好典型示范,切实增强感染力与说服力,用身边事教育引导感染身边人,让科研人员感同身受,引发共鸣,同频共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学精神必须坚持学做结合。精神是一种潜在的、隐形的、内嵌着能动性、引领性和赋能性的思想力量。科学家精神既是认识论、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必须坚持全方位学习,从中领会科学大家的精神品质、思维方法、科研方法、作风学风,把握科学家精神的精髓与实质,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出发,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调、育人”科学家精神内涵、专业领域精神特质与无机材料研究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学做结合,才能把思想伟力转化为行动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