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公司:构建“5+9+N”党建制度体系化创新模式探索与实践

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公司党委

2022年09月20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近年来,北方管道公司党委坚持“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5+9+N”制度体系化模式,突出“系统完整、全面覆盖、一贯到底、有效管理”的“四位一体”体系思维,并将党建制度纳入整体制度体系,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步入科学化决策、制度化管控、规范化运行、精准化考核的良性发展轨道。

一、案例背景

从北方管道公司党建制度建设现状看,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实现党建考核内审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表现在:日常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对接不紧,落实党建管理机制不健全,经常性、持续性督导不力;党建制度延续老一套,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有些规范性、约束性制度落实得不够好,执行不到位;有的党建制度有的大而化之、照抄照搬、改头换面,没有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深入分析研究,制定的制度过于笼统、空泛,质量不高,可操作性不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真抓实做,聚焦问题,有的放矢。通过党建制度体系的完善,规范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标准和流程,推进公司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通过党建考核内审化,对公司党建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检验,找出公司党建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创新思路,持续改进,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推进党支部达标晋级工作扎实有效。

二、主要做法

2018年初,为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提高公司党建制度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适用性,按照党建制度程序化和可操作的要求,公司党委坚持用“体系化思维”组织开展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工作,编制了《公司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公司党群各部门从梳理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出发,充分结合了公司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发展需要,梳理汇总业务工作,编制了公司《党建制度体系框架》,按照框架修订、补充、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文件。

2018年11月,为有效管理制度体系,便于各级党组织宣贯和查询,公司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的通知》,将党建工作制度全部纳入公司管理体系中,在党建管理要素架构与管理体系全面融合的基础上,对公司管理体系要素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形成88个体系文件,并在体系文件管理平台上线,构建了“5+9+N”制度体系化模式,即6个一级要素、9个二级要素、N个制度。公司每年按照《党建制度体系框架》,与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对标对表,持续进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制度文件清单,截至目前,共有党建制度体系文件91个,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的党建制度体系。

三、取得成效

实施“四位一体”的“5+9+N”制度体系化模式以来,公司党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制定了《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公司党委巡察工作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规定》等制度,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和责任清单,形成了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近两年,北方管道公司共有11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等,北方管道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2019年度、2021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中获得最高档次A+,党建工作成绩获得上级党组织肯定。

党建“5+9+N”制度体系化模式建设工作突出了“系统完整、全面覆盖、一贯到底、有效管理”的“四位一体”总体思路和要求。“系统完整、全面覆盖”是指在制定文件时力求覆盖公司党建工作各方面的工作重点,同时将中央要求、上级党组织的最新规定全部转化和纳入制度体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原则上,以前公司下发、转发的各个时期的文件要予以废止;“一贯到底”是指制度文件将各项工作具体要求规范到基层支部,原则上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不需再制定相应的工作细则,而是统一规范执行公司的制度文件,做到规定动作“规范,不走样”;“有效管理”是指党建工作的文件全部纳入北方管道公司管理体系中,融入到整体管理中,党建工作的制度性要求只能通过修订体系文件来贯彻规范,不允许以各种红头文件和通知等方式提出或改变制度性要求,从而保证体系平台上发布的文件是唯一的、受控的有效规定。

四、探讨

北方管道公司通过建立“四位一体”的“5+9+N”党建制度体系化模式,达到“系统完整、全面覆盖”,形成了一整套涵盖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清单和体系,对其他企业而言,具有可复制、易于操作特性;推进“一贯到底”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了为基层减负,对其他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好的工作方法;将党建制度体系纳入公司整体管理体系中,进行“有效管理”,有利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值得其他企业推广借鉴。

(一)可有效解决瓶颈问题。通过实施“5+9+N”制度体系化模式,形成了对党建工作全方位地知责履责、考责问责体系,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大党建”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责任难压实、职能难融合、质量难提升、成效难评价等长期困扰党建工作的瓶颈问题,政治巡察、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大幅减少,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明显提升。

(二)实现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制度体系化模式与公司F版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融合,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坚持抓住中心、抓住重点,强化制度执行力,按照集团公司构建“四大体系”部署,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内部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管理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合,同时,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履职测评、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政治巡察、党建督查等方式,检验制度成效,促进制度践行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共同促进、共同提升。

(三)可操作性强。每年根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动态调整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对已有党建制度的配套建设,使基础党建制度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基本完备,相应的配套制度不断完善,程序性、保障性、惩戒性规定得到强化,党建制度的匹配性、操作性、实用性明显提高,确保了制度体系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

(四)具有较强可推广性。公司两级党委、两级机关党群部门及基层党支部按照职责抓实党建制度体系化模式运行,在制度执行中,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对制度的学习理解,广泛涉猎各方面政策、制度文件,相互学习交流提高,既锻炼了公司党建工作队伍,又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些党务工作者在各自工作岗位又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良性循环。各单位党委、党群部门、基层党支部把制度体系宣贯作为强化党的建设、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的有利契机,全面落实了年度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党建制度体系化模式在一定范围内值得推广借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