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民心党建‘铁三角’+”模式助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

江口县委政法委、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委会

2022年09月20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为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对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新要求。贵州省江口县坝盘镇挂口村以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为统领,以“治理有效”为目标,以“自治力量”为主体,推动资源下沉,创新治理格局,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通过筑牢“一中心”指挥部、强化“一张网”布局、做实“十联户”联防单元,构建“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村民”的联动社会治理体系,党小组、网格员和联户长实行“每天碰头、每天报告”制度。织密了“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关系,构建起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五治”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的路子。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制度安排。

江口县现辖2个街道6个镇2个乡共105个村(社区),总人口24万人,幅员面积1869平方公里,处于铜仁市东西部区(县)交通要道中心节点。挂扣村位于梵净山下锦江河畔,距江口县城9公里,距铜仁市中心城区36公里,杭瑞高速、G354国道、“最美马拉松赛道”穿境而过。辖20个村民组1093户4393人,常住人口2557人。为有效固化江口脱贫攻坚国家验收“0099”的成绩和江口防贫预警监测等成功经验,有效化解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庄空心化老龄化带来的“386199部队”监管难等问题,挂扣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创新建立“民心党建‘铁三角+委会”治理模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乡村治理中通过“五治”融合助推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聚贤才,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四梁八柱

一是组织引,增强主人翁意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挂扣村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有效整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及组委会等机构力量,按照“一员多用”和“一室多用原则,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选优配强网格员和联户长。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锻造了“红色基点”“红色管家”和“红色阵地”,形成了“一个网格一面旗帜”,实行“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全要素网格管理制度,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二是群众选,尊重群众意愿。为有效优化网格布局,该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确定全村划分9个网格和84个联户单元,在该村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代表推荐过程中,一并联名选举产生了9名网格员和84名“人熟、地熟、事熟”的联户长,有效夯实了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

三是支部审,确保人选质量。在保持村行政区域不变的基础上,打破村民组的限制,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往来密切的原则推选产生的联户长名单上报村党支部后,党支部会同片区民警、驻村干部及时召开会议对联户长人选进行初步审核,一看人选行为品格,有无违法犯罪记录;二看人选能否胜任,具备履职能力;三看人员是否热心公益事业,得出综合意见后上报镇党委批复聘用。对网格员和联户长上报问题和建议,由支部进行统筹和分流,指派相应人员进行化解和处置。

四是党委定,强化身份认同。镇党委接到村党支部上报的网格员、联户长名单后,召集党建、民政、派出所、应急管理所和村镇建设规划站等部门负责人对上报人员名单进行联合审查。审查合格的,由党委统一行文批复,并发放聘用证书。通过民选村管镇聘的方式,让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参与本村社会治理,增强其身份认同,提升他们履职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二)创新治理建机制,畅通基层社会治理方法路径

一是赋职责,履职有据。挂扣村历来重视村民自治,在脱贫攻坚期间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目前村规民约8个方面40条对村民的日常行为和生活进行了明确。在村规民约中联户长承担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遵纪守法“示范员”、乡村振兴“引领员”、环境整治“协管员”等“八员”职责,让联户长职责任务更清楚,履职方向更明晰。

二是给权利,履职立威。挂扣村村规民约第七部分第一条明确为联户长赋予联户长“三权”,即建议权、审核权、参与权(比如群众申请低保、建房、临时救助、危房改造,都必须经联户长初审签字),有效提升了联户长在群众心中的地位。

三是定待遇,履职有奖。村规民约给予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政治激励即对表现优秀的联户长优化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县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县级人民调解员和陪审员的推荐,让他们拥有更大的舞台参政议政。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精神鼓励即优先将其列入村内评先选优和江口榜样人员进行优先推荐,并在村内人员集中的地方进行公示。物质奖励即对联户长的工作实行积分制,积分可在村级指定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化解矛盾纠纷除可获得相应积分外,还可以享受政法部门的个案补贴,年底还可以参与村级合作社社员管理分红。

四是强管理,履职有责。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问责,挂扣村严格执行《江口县网格员联户长管理办法》,办法对联户长收集问题、上报问题的程序和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不服从党支部工作安排连续发生2次及以上的,予以全村通报并辞退,启动联户单元另选程序;对不正确履职侵犯群众隐私或造成损失的,将进行追责问责。

(三)科学考核激民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

一是上级训,提升履职能力。江口县委党校和市域社会培训学校每年都要举办培训班,对新当选的网格员和联户长进行专业素养培训,普及民法典、土地承包法、人民调解法等常识,为他们履职奠定理论基础。该县采取法庭陪审和法律门诊跟班等形式,对网格员和联户长进行实践教学,将其培养成农村法律明白人。村级还通过每天一次法治广播、每周一堂法治宣讲、每月一场法治电影的“三个一”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法律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二是群众评,提升履职责任。支部对网格员联户长网络预警交办事项和网格摸排上报事项,采取月晒季评年表的方式进行考核,支部每月对网格员的工作实绩进行公示,季末组织网格内联户长、组委会成员及党员进行评议;联户长在网格单元内采取互评及群众测评的方式进行,测评结果表现优秀的给予积分奖励,年度结合积分高低作为村级合作社社员管理分红兑现依据。

三是支部推,提升履职荣耀。对表现优秀的网格员和联户长,不是党员的,支部将优先发展入党,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纳入村级“两委一社四中心”进行跟岗锻炼,发放相关报酬。并结合个人特点,推荐到组委会、村民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工作,参与村级事务和移风易俗德育教化工作中,并优先作为先进典型候选人参加上级评选。

四是部门惠,提升履职动力。对在履行“十员”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县级以上先进典型,江口县将一次性给予现金或实物奖励。对荣登“江口榜样”的人物,其家人在县域内入学优先自主选择学校,其家人在县内旅游享受每年一次门票减免,看病走绿色通道不用排队,大病医疗专项资金救助等。

三、取得的成效

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挂扣村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统领,以“治理有效”为目标,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关切各方利益,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动能转换、格局转变,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2021年9月,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走进挂扣,全省政法系统400多名干部对挂扣“民心党建‘铁三角’+组委会”等治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21年被评为全省50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

一是组织由弱到强。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挂扣村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树牢党在全要素网格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加强全要素网格与党建网格的有效融合,着力建组织、搭平台、集合力、破难题,全力把党员聚在到网格中、把党小组建到网格中、把党旗插到网格中,确保党员骨干先锋引领在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基层善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挂扣村党支部2021年度被评为全市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

二是乡村由治到安。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稳则国家稳。挂扣村着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通过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固本、德治铸魂、智治支撑,构建起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五治”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服务能力和基层善治水平,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村“两委”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实现全村治安由治到安的蝶变。

三是人才由减到增。乡村治理人才是基层的“细胞”,是基层建设的“一线力量”。挂扣村在广泛集聚人才上出实招,在思想上重视人才、感情上亲近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优秀农民工、优秀年轻党员纷纷回乡创业发展,为挂扣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四是民心由散到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挂扣村在推进“民心党建‘铁三角’+”模式助推乡村治理进程中,通过推动资源下沉,创新治理格局,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准确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做到村民心坎上,赢得民心,凝聚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