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扛起抓战领战政治责任

田月军

2022年09月20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长期保持先进、建设全面过硬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委一班人坚强有力,带头大抓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积极探索克敌制胜战法,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这种勇于扛起抓战领战政治责任的担当之举,值得肯定。

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抓战领战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党委抓战领战,既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备战打仗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保证。军队各级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应当把抓战领战当作第一要务,坚持重心在战、主业主抓,紧紧围绕能打胜仗这个根本理思路、作决策、抓建设,确保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部队打胜仗,关键看“指挥棒”。一个不善抓战领战的党委班子,是不合格的班子;一名不懂指挥作战的党委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建设能打胜仗的部队,必须锻造能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面对习主席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只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解决好“五个不会”“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不断提高战略素养、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能力,才能取得指挥打仗的“资格证”。

罗荣桓元帅曾说:“不要只是以口号去要求别人,那样只会使自己脱离群众,使自己成为一个空头革命家,而应该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别人。”党委的“行”是最好的“抓”,党委的“带”是最好的“领”。强将手下无弱兵。党委班子成员要垂之以范,深入战训一线,带头解决训练难题、创新训法战法、探索制胜机理,立起聚力备战打仗的鲜明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切实以随时领命出征、决胜疆场的状态,带出闻战则喜、敢打必胜的铁血部队。

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多维一体,参战力量多元融合,作战行动整体联动,对党委抓战领战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党委要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战争前沿,把真谋实研、真训实练、真打实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带头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随时准备带领部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