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党组织统一召唤 赋社区抗疫动能

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

2022年09月19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广大党员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白新村街道从本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出发,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释放党建引领战“疫”最大效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杨浦区关于组建居民区工作队伍的方案》为遵循,组建培育和管理使用好居民区工作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势,打造具有长白特色的实践样本。

一、背景与起因

长白新村街道位于杨浦区东部,占地面积约3.05平方公里,下设16个居民区,45个自然小区,常住人口约7万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人口密度高等情况,给小区封控管理、人员信息排摸、民生物资配送等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面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迫任务,杨浦区委组织部下发了《杨浦区关于组建居民区工作队伍的方案》,这为街道在老旧小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行动指引。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方案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长白社区实际,决定以居民区工作队为抓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广泛动员、提供精准服务、解决急难问题。通过统筹兼顾、科学防控、深挖资源、通力协作,在社区防线上形成了一支“政治上绝对过得硬、组织上绝对靠得住、人民绝对信得过”的居民区工作队伍,为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注入红色动力。

二、做法与经过

街道党工委围绕组织架构怎么建、服务群众怎么干,结合实际积极思考、深入研判、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居民区工作队“指导、协同、支撑”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全力动员,壮大工作队群体力量

街道坚决贯彻上级各项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组建居民区工队伍,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筑牢社区防控“最强堡垒”。一是用好“派下来的人”。主动跨前一步,用好市、区两级下沉力量名单,选优配强工作队队长和指导员,由市、区级机关干部,企业领导、骨干和党员组成。二是用足“招募来的人”。发布线上“招募令”,共有7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微信小程序在线向社区报到并加入抗疫一线。三是善用“主动来的人”。开展“亮身份、亮特长、亮承诺”活动,在居民区内部继续挖潜,不少自由职业者、公司白领也主动加入工作队,成为队长、指导员,持续吸纳社区居民中的积极分子、热心人等共1900余人加入居民区工作队伍。

(二)健全机制,整合工作队融入体系

把居民区工作队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无疫小区创建的重要抓手。一是职能联动。将工作纳入街道全防控工作体系,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由多方力量汇聚的“1+16+X”防控工作架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级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上传下达”切实层层压实责任,织密社区防控网。二是会议联席。创建社区疫情防控例会制度,参与居民区“两委”班子例会,定期分析小区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任务,做到“有动员、有总结、有交流、有分享”。三是微信联络。组建由包联领导、包联联络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区工作队指导员和队长等多方力量组成的工作联络群,构建防控资源、治理资源、信息资源共享的开放式协同参与的平台渠道。

(三)勇挑重担,发挥工作队独特作用

面对“蔬菜难购”“就医难行”等封控期间的急、难、险、重任务,长白16个居民区工作队伍立足需求导向,以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为契机,精准画定 “作战图”,以“三链”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保好“菜篮子”、守住“米袋子”、温暖“心窝子”。一是串起一条服务保供链。考虑到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对团购流程不熟悉,安图新村居民区防控工作队发动在职党员“认领”银发一族进行“点对点”专人服务,将高龄独居老人涵盖其中,并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发了“团购报备制度”,在有序规范社区团购,实现保供服务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二是接出一条守护健康链。为切实保障封控期间居民问诊就医、配药“不断档”,街道以防控工作队为核心迅速组建“1+1+X”医疗服务组,提供专人对接、专人配送服务,全力保障社区居民基本用药需求。控江路18弄居民区防控工作队更是在居民急需用药时为居民送去了“救命药”,以解燃眉之急。三是锻出一条物资配送链。为进一步保障好、服务好、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群众的食物供给,各防控工作队抽调青年精干为主力的快递运输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上理居民区还通过设立“上理管家”,组建一支多元化的社区管家队,开展“点对点”长者爱心餐配送服务,有效缓解了独居老人物资紧缺、不会团菜等情况。

(四)典型示范,激发工作队提质增能

深入挖掘总结推广居民区工作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市、区两级网、报、台等媒体,加大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典型事迹被国家、市、区级媒体报道50余次。一是推行创新做法。《工作队伍打头阵,为长白疫情防控注入红色动力》被多次报道。二是推介先进事迹。长白“配药男团”被新民晚报、东方网、学习强国App等转载报道,内江路384弄居民区“七个葫芦娃”志愿者团队被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三是推荐典型人物。长白新城居民区工作队队长事迹被新民晚报、宣传通讯等报道转载,安图新村居民区工作队队长事迹被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报道。

(五)统筹协同,推动工作队有效运行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工作队作用发挥,指导工作队结合不同小区实际、防控任务、人员情况等因素,以需求和任务为导向实现资源力量最大化。一是及时优化组织架构。根据不同阶段重点任务及时调整工作队内各小组设置及工作力量配比。根据部分工作队队长指导员复工返岗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充实队伍,保证工作不断档。二是作出具体工作导引。社区党建办成立工作队工作微信群,下发工作提示24个,保证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指示传达顺畅,响应有效。三是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足额的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常备药品等,做好经费支持保障,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给相关人员及单位发放感谢信予以慰问。

三、成效与反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居民区工作队作用,坚决依靠党员群众,有效开展宣传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生力量

面对疫情,居民区工作队通过“点-线-面”的方式持续发力,在党建引领“三驾马车”的基础上,组织发动家庭成员、楼组成员、社区居民等协同作战,在社区防线形成强大合力,通过整合一批、动员一批、招募一批,为筑牢“红色堡垒”注入红色动力。通过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区域范围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属地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资源、发动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力、组织凝聚力、大众动员力和协同创新力。

(二)为“人民城市”提供了亮丽风景

居民区工作队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率先垂范、担当作为,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是心连心为民,手牵手合力,实打实干事,肩并肩抗疫,与居民区“两委”班子一起,站在抗疫最前线,各项防控工作中不条件、不计得失、不分昼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服务理念,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彰显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风采,也让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强起来,威信树起来。

(三)为锻造队伍提供了实践平台

居民区工作队中有不少骨干成员都是市、区下沉力量,有些是市、区机关干部,有些是企业管理人员,与社区治理关系并不紧密。通过加入工作队,这些干部不但做好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参谋助手”,还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补位英雄”,在一线实践中磨砺了群众工作能力。不少志愿者也在工作中进一步了解社区,锤炼意志,得到了能力锻炼和精神升华,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四)为创新治理提供了组织方案

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成立居民区工作队要求,街道党工委以工作队为抓手,持续深化“楼组党建”“健康守护”“特殊关爱”三项行动,通过示范引领、宣传引导、积极感召广大居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科学防疫措施,居民群众从原先对防疫管理不够理解到全力支持,从不愿主动参与到全情投入,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守护的社会氛围,不仅激发了居民自治活力、凝聚了社区共治合力、挖掘了社区治理潜力,同时,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也能在日后进一步运用到社区治理中去,为打造共建、共治、共赢、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打下扎实基础。

四、经验与启示

长白新村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始终思想一致、步伐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围绕党建引领,紧盯民生需求,创新社会动员组织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防控有力的政治优势和体制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长白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战“疫”共同体、治理共同体。

(一)要使组织动员成为党建引领的“重头戏”

社区党建不能就党建谈党建,必须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才成产生治理绩效。回顾此次战“疫”,最根本的经验就是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创新组织动员方式方法,使党建引领贯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要不断完善基层动员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来实现社区居民的再组织化;通过基层党组织的联动作用来改善政府治理的碎片化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内部联动;通过发挥基层党建的整合效应来实现政府、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力量的多元合作。

(二)要把服务社区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在此次疫情中,“专程报到、专项报告”呈现出一个时期以来最好的状况,广大下沉干部从完全不了解社区工作到带逐渐熟悉再到游刃有余,真正做到了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聚民智,工作在一线推动;听民意,干部在一线考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群众怎么“盼”,我们就怎么“干”,将群众的需求转化为我们工作的指引和行动,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居民心坎上、口碑上,才能真正事半功倍。要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抓长抓常,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要为自治共治留下常驻社区的“工作队”

此次疫情防控,从最初的没人参与,到党员带头,到全员参与,许多小区涌现出了得力的工作队指导员队长、社区团长、青年志愿者骨干,他们成为基层治理“三驾马车”之外的社区新生力量,体现出民间自治力量的强大韧性。这得益于大家有共同的目标,这样形成的组织架构才是高效的、有凝聚力的。在创新社区治理中,我们必须要找到群众关切,挖掘居民自治共治的内生动力,逐步扭转传统的主要依靠退休党员、退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局面,在充分发挥组织号召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创造力,把社会力量融入社区,努力将这些新生力量发展成为基层常态化治理中的“第四驾马车”,让每个居民都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持续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激情。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