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抓基层 打基础 促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9月19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新时代,新形势对国企党建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港集团”)党委创建“1234”(一个中心、两个职责、三个坚持、四个建设)党支部工作法,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确保集团公司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稳步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一、背景

湛江港集团的前身是政企一体的湛江港务管理局,历经政企分开和多轮体制改革,形成了目前由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控的国有控股企业。开港60多年的历史,导致湛江港集团形成了庞大的人员机构体量与改革发展新需求间的矛盾。湛江港集团现有4个港区、11个二级单位、131个党支部。为有效加强党支部基础工作建设并促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湛江港集团党委紧扣企业实际,围绕“做实做细做强国企党建,为企业创造生产力、增强凝聚力、提升竞争力”的工作思路,推行“1234”党支部工作法,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理清基层党支部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党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促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具体措施

“1234”党支部工作法明确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要紧扣“生产经营”这一个中心,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两个职责,做到“理论武装”“政治统领”“从严从实”三个坚持,抓好“头雁工程”“党员队伍”“支部标准化”和“党建品牌”四个建设,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标准,促进党支部对标对表建设,实现向好向优发展。

(一)抓好“头雁工程”建设,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

湛江港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队伍,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党支部书记年度轮训制度和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制度,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参观式、体验式等方法,分层分级部署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促进履职担当。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项目”创建工作,集中打造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党支部工作项目,破解一批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职责

一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严格政治审查。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全面学习行动”计划,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党支部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结合投票测评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将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星级考核结合进行,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四是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坚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突出政治关怀”“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以及“从实际出发”原则,开展好工作关怀和重点对象关怀帮扶。

(三)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标筑牢党建阵地

推动组织设置标准化,夯实党建基础。推动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标准化,按照有固定时间、有明确主题、有鲜明特色、有良好成效、有浓厚氛围的“五有”目标,以党的生日、党员活动日、扶贫济困日、驻点联系群众日等党日活动为抓手,推动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党建元素庄重、规划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的原则以及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记录的“六有”标准规范建立党员活动室。落实党建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工作台账标准化。将基础台账记录作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纪实依据,规范党支部管理好基础台账,做到分类装订,对党务日常事务、文档、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四)抓好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支部书记介绍创建经验或到示范点支部实地参观学习的形式,在各基层党支部中形成了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带领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有效促进党组织在各个领域发挥应有作用。近年来开展“党建+”“党建+成本管控”“弘扬蛇口精神,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一党委一主题”等党建主题活动,积累了大量经验并形成相关长效机制,不断督促党支部磨砺打造优秀品牌,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切实发挥党建作用。

三、取得的成效

(一)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人性化

湛江港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采取讲习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2022年至今广泛开展各类集中学习368场(次),内容涵盖复杂形势、宏观经济、港口产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从严治党、青年工作等方面,有效增强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组织学习中央和地方以及招商局集团、招商港口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认准目标。通过学习,促进了集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现场问题、创文志愿、慰问困难党员等好事实事270件,参加活动4875人次。

(二)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湛江港集团通过印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以及“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细则,为基层党建工作形成标准体系,从而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2021年度,湛江港集团党委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实际情况,撤销基层党委1个;落实“应建尽建”要求,对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部门都独立设置党支部,131个党支部全部以部门名称命名;落实“党政一肩挑”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实现由行政一把手担任;2022年巩固“应换尽换”成果,督促68个任期届满党支部按期换届。实施班组无党员“清零行动”,至2021年底集团公司无党员班组仅剩1个,计划于2022年内完成清零。加大投入建设集团公司党建创新工作室、铁路分公司党建创新示范点,党组织阵地建设取得创新性突破。同时对接招商港口党委制度体系,制订和完善党建类制度9个,促进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明确了基层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心中无思想、手上无抓手、工作无成效”等问题。

(三)促进基层党建科学化、品牌化

通过开展基层党委党建主题活动和品牌创建工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赋予生机和活力,因地制宜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并形成经验上的凝练和传播上的口碑。2021年,湛江港集团党委开展了“疫情防控我先上”“党员身边无事故、责任区内无违章”“党员突击队”等特色党建主题活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年内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进行复审和评选活动,集团公司现有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4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强化。强化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组织共建,实现业务共进、业绩共赢,推进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40万吨级散货码头改造工程如期竣工投产,为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集团公司实现港区零疫情、职工零感染、港口不停产。重点开展“党建+成本管控”专项活动,将其作为促进质效提升的重要手段,助力打好集团公司成本管控攻坚战。年内发布“党建+成本管控”新闻稿件50多篇、专项活动简报10期,评选表彰“成本管控先锋”29名,推动职工提升成本意识。各级党组织从生产组织、现场管理、技术创新、后勤保障等方面挖掘空间,多措并举,精打细算,实现节支700多万元。

(四)推动党建作用发挥实体化、现场化

2022年,为巩固以往主题活动成果,湛江港集团党委组织12个基层党委开展“一党委一主题”活动,启动和推进项目34个,取得初步成效31项,编发活动简报2期,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在湛江“0506”本土疫情暴发期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建强战疫堡垒和发挥战疫力量的通知》,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当好主心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印发《关于在生产闭环管理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有关事项的通知》,迅速在生产闭环管理驿站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进入闭环管理党员404人,带领身边职工群众边抗疫边生产,有效保证了抗疫生产两不误。强化央企担当,组建65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志愿服务12场,服务群众超1.8万人次,践行了企业核心理念。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