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云南保山市:把机关党建“第一棒”传递在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站点”上

中共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9月19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尹兆场社区位于龙山镇西部,有国土面积10.7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居民小组,有641户,2867人。尹兆场社区党总支共有委员5名,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5名。尹兆场社区共有林地12352亩,有耕地1469亩,人均有耕地0.51亩,共种植石斛、重楼等中药材1958亩,中药材年产量655.5吨。经过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帮扶,2021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632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尹兆场社区的“挂包帮”单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真招实招、付出真情真心,为尹兆场社区脱贫出列做出了艰巨努力。目前,在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路上,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贯彻云南省委提出的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三个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农村基层一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到站点、把服务群众项目细化到每个月,手把手教、面对面帮,与尹兆场社区农村群众一起直面当前遇到的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教育发展难、农村群众社会意识不强、农民综合素质不高等痛点和难题,紧紧结合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种种需求,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在尹兆场社区成立“党建+社会服务”实践站,构筑起“1+5+9”党群服务站点矩阵,用专业精细的方法搭建平台、链接资源,织密为群众服务的9支志愿者队伍网络,让山村社区的群众享受到暖心服务。

二、做法

1.构建起服务群众的站点“矩阵”

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后,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2022年4月在尹照场社区建立了“1+5+9”服务群众站点矩阵为群众开展暖心服务。“1”一个中心,即提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5”即党群服务中心下设五个“党建+社会服务”站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农民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新时代农民心理服务站、新时代社区综治中心、新时代科技特派员服务站;“9”即打造9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养老助残、扶贫济困、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营养健康、技能培训、矛盾调处、理想教育、生活服务等9支志愿者队伍。由市县委机关工委干部、市科技局、市委政法委、市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单位、县级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以及尹兆场社区干部和当地群众组成,结合社区内孤寡老人、困境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制定月度服务计划,每月定期在站点开展活动,为山区群众提供专业、定期、持续、优质的服务。

2.实施“领头雁计划”发挥“头雁效应”

上世纪90年代,穷则思变的尹兆场人走进大山,通过采售野生石斛赚到了“第一桶金”,初尝甜头的一批“闯山人”纷纷把仿野生种植石斛作为优势增收途径,逐步推广替代传统产业。一是链接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机关工委把云南省中草药种植养殖协会、云南省农科院药作所、热经所等产业发展急需的专家资源对接到尹兆场社区,开展种植技术的指导和培训,专家们手把手教、面对面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村民们中草药种植技术。二是引导龙头企业理清发展思路。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社工专家带领企业领导团队用“SWOT分析法分析当前企业存在的优势、劣势,面临的机遇与威胁。三是提升认知水平为闯市场、谋发展打基础。在新时代农村讲习所里,每月都组织开展提升“领头雁”们认知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课程。“领头雁计划”结合着尹兆场社区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村寨建设、尹兆场小学管理建设等话题来开展,把“有用、实用、能马上用”作为每一次教育和活动的目标,教育引导“领头雁”们提升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为尹兆场社区的发展做贡献。

3.“抓党建促教育发展计划”为乡村振兴夯实后劲

2020年6月,经过入户走访群众,访需求、访民情、察民意,群众反映对尹兆场小学教育质量水平的不满。面对群众对良好教育教学质量的需求,围绕保山市委提出的教育“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工作目标,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尹兆场社区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学生的协同配合,共同塑造良好的家庭家风家教,树立优良的校风师风学风,实施了“抓党建促教育发展计划”,着力提升山区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4.“领头雁”调解室的创新突破

学习“枫桥经验”,尹兆场社区的服务站点里建立了“领头雁”调解室,用“自家人办自家事,自家人调解自家矛盾”的方法,邀请“领头雁”队伍的成员成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员,群众可以自主选择某位调处员做自己矛盾纠纷的调解人,“领头雁”队伍的成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来决定调处的事。实践中,有了矛盾双方共同愿意承认的调解人,在矛盾调处过程中群众愤怒的情绪都能够很快平复,大家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调解,做到协商调解、平和了结,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成效

经过两年“党建+社会服务”站点矩阵的实践与探索,尹兆场社区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效。

一是建强了战斗堡垒。在与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合作共事,在站点里为群众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尹兆场社区“三委”逐渐锻造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尹兆场社区从2020年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锻造成为2021年合格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合格,虽然提升的只是一档,但迈出了服务群众的一大步。2021年尹兆场社区被评为“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云南森林乡村”等称号。随着党组织建强、党员队伍建强,群众对村里的归属感也增强了,大家都愿意到村委会来办事了。因为在这里,他们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回应,期盼都能够得到满足。

二是提升了群众的社会意识、社会责任感。群众渐渐把社区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情,在社区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发展等方面都有参与意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打造过程。

三是激发出尹兆场群众爱党爱国的诚挚感情。通过“领头雁计划”的引导,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领头雁们”都有了进步,提升了素质和能力,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高涨。同时,加深与机关和村(社区)党员的接触,在相互了解过程中加深了感情,尹兆场的群众被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敬业奉献深深地打动,目前“领头雁计划”中的几位成员已经有了想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

四是为山村教育奠定了发展基础。通过两年的共同努力,家长与学校、社会与学校共同配合、通力合作,学校里老师静下心来研究教育教育、研究提高教书育人的质量,家长提升了家庭教育质量,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助力教育的氛围已经形成。在小山村里,家长农闲时聚在一起不再是打牌喝酒,谈论的往往是教育,尹兆场小学在全县期末质量检测综合成绩也从后列赶到了中间,教育发展快速推进。为了支持教育发展,在2021年春节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村民们纷纷主动捐款,捐出资金10多万元用于支持尹兆场的教育发展。

五是锻造了党员队伍。1+5+9服务站点矩阵是“党建+社会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各方为党员搭建起来的服务群众“实训基地”和为民服务的“展示舞台”,各级各单位的党员在这里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竭诚为尹兆场社区的群众开展服务,并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大家也在各种活动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第一方阵”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走得更稳,机关党员服务群众的“第一棒”在“站点”里得到了坚实传递。

六搭建了社区社会治理新局面。通过“1+5+9”服务矩阵中9支志愿服务队伍的打造,照顾了社区群众的各种需求,解决了社区群众的各种问题,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得到兼顾。

四、探讨

一是提供专业服务。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站点”服务群众过程中专业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廉洁高效化的“四化”服务目标得到体现。工委党员中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得到展示。

二是使用专业方法。“站点”服务群众过程中借鉴了专业社会工作的方法和理念,如个案工作法、小组工作法和社区工作法以及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的理念,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是用服务来贴近群众的心。通过两年的实践,保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找到了机关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的方向,其根本就是服务群众。我们只有贴近群众的需求来提供服务,真正把办公室搬到基层“站点”一线去踏踏实实服务群众,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承认。从“我有什么能力我就给什么服务”,到了“群众有什么需求,我就学什么,就提供给他们需要的、实用的服务”,这是广大党员认知的转变、思维的转变、价值观的转变和作风的转变,“站点”的实践锻炼也是“炼金炉”,炼出了一群又一群共产党员的“真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