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学采油工程研究所: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基层党建“1+X”工作新模式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采油工程研究所党支部

2022年09月19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国石油发展战略,立足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结合采油工程学科专业特点,以培养适应国家油气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基本出发点,明确党支部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对标“七个有力”,构建基层党建“1+X”工作新模式,推动支部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通过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着力推进立德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创立党员典型示范流动岗制度,实现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使党支部成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引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强化支部建设,改革创新,争创先进,为加快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做法

1.对标“七个有力”,健全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中“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建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健全完善党内学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划、规范组织生活会,明确场次、主题,细化内容,确保支部组织生活定期、认真、严肃、优质开展,使支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同步同声;规范落实组织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完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职责,明确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的权责,发挥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优化完善党员发展机制,重点关注和发展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建立支部委员培育制度,注重激发青年学术骨干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健全党支部帮扶机制,制定党员之家、教师之家、爱心之家“三家”服务职能;强化党情国情世情教育,坚定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投身学校教育改革发展。

2. 优化组合支部党小组,提升支部“创优争先”内动力。以石油精神、采油文化为指引,以课程团队、研究团队为单元,优化组合支部党小组,设立动态党员先锋岗,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兼顾采油工程学科专业特点,细化教师党员示范岗职责,健全党员示范岗竞选制度,设立动态党员先锋岗,教育引导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先锋,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多方面以少带多、以点带面,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提升支部创优争先内动力。

3. 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基层党建“1+X”工作新模式。围绕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目标,聚焦党建这一主阵地,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 “十大育人”体系,开展X项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特色工作,使支部建设成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引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 总结凝练工作典型案例,强化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梳理采油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在支部建设、政治引领、组织管理、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科专业发展等工作中的亮点,形成典型案例文字素材,在宣传平台及网络阵地进行展示,并在校内进行汇报交流,推广支部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成效

采油工程研究所党支部经过60多年的历练,在石油天然气开采理论与技术、多相流及人工举升理论与技术、油气层增产理论与技术、完井优化及测试理论与技术、油田注水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采油工程研究所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评为西南石油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采油工程研究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采油工程》;以支部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积极申报并获批西南石油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通过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以专业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采油文化、石油精神、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专业知识点,实现了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取得显著成效。

四、探讨

近年来,支部采取各项措施,从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探索组织生活的新方式、新载体,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以党员示范岗带动全体教师锐意进取,建成了特色鲜明、校企优势互补的教学团队,在平凡岗位中争当师德师风标兵,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支部建设工作经验。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