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街道:以创新推动“睦邻”党建 打造生动而有温度的睦邻园区

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党工委

2022年09月19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下称“上理工科技园”)是依托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政府,按照“一园多基地、一体加两翼”战略规划而创建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园区总部地处长海路街道,属于杨浦知识创新区总体规划中的东片高校集聚区和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滨江功能带。园区紧密依托上海理工大学学科优势,秉持“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引擎”的总体定位,集聚了数控机床、医疗器械、光电仪器、动力机械、虚拟制造等领域独立的研发机构、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形成若干由企业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和大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构成的“产业集群”。目前园区注册企业千余家,入驻园区实地办公的企业百余家,实际常驻办公员工约为1500人/天;园区党总支下属16个基层党支部,党员在册人数151人。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于2019年6月建成并试运行,于同年10月份与第三服务方签约并开始正式对外提供相关服务。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是一个相对开放的服务型共享平台,以“凝聚党员、服务园区、推动发展”为宗旨,主要为园区内各党支部、企业和员工开展各类党建、团建活动提供共享平台并提供相应的精准服务,同时也对周边园区企业、员工和居民区居民适当开放,以形成“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生态圈”。

长海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党建一家亲”思路,探索园区基层党组织助推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打造园区“党建+”品牌,将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以创新推动“睦邻”党建,打造生动而有温度的睦邻园区,全力推动党建与非公企业成长、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融共进。

二、做法

(一)依托党群服务站探索睦邻园区融合发展,消除情感壁垒

长海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融入“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营造“党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着力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睦邻园区融合发展模式。以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为旗舰站,统筹管理辖区内5座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并辐射周边企业、社区,创造性地实施传帮带“联动运营”模式,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益。街道携手专业机构——上海大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众筹共建”建设机制,引导企业单位开放资源,策划推出一批全新睦邻园区活动,有效实现睦邻双向融合式服务,推动各主体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二)发挥党群服务站日常服务注重提升白领技能,突破资源壁垒

“睦邻党建”实现的不是街道党工委“一家独赢”,而是园区单位党建“一盘棋”。通过需求征询,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形成了一整套公益项目,找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好事的“发力点”。园区党组织策划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更实在”的项目,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每月底公示主题党群活动,强化参与和监督。通过活动不断提升能力和技能,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落实“精准服务”;“睦邻党建”在园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取得了广泛认可与肯定,体现出实实在在的“温度”。党群服务站点不仅提供入党宣誓、培训、组织生活等党建类服务,兼具书法阅读、创业指导、员工维权、妈咪小屋、烘焙等功能,配备便民服务设施;借助“学雷锋”“白领关爱”等公益活动,开展综合性便民服务,为园区员工提供理发、小电器维修等服务。根据园区员工注重健康需求,推出瑜伽、普拉提、中国舞等固定活动,开展中医养生讲座和心理咨询讲座,现场提供按摩等服务;开设系列增能活动,侧重生活技能和素养的提升,包括新媒体运营、茶艺赏析、化妆技巧。针对白领增强职场技能的需求,提供沟通技巧、语言培训、商务礼仪等专业辅导。

(三)特色项目促陌邻成睦邻,打破管理壁垒

以党建引领制度建设,激发社会参与活力,辖区机关党建、城市管理、金融、企业、教育卫生、物业管理、社会组织、文化体育、法律服务等在园区相互联动,努力实现“发展共商、资源共享、园区共治”。园区实施“五站联动”。创立睦邻园区白领社,目前组织、培育了睦邻园区白领书法社和白领读书社,定期安排书法、读书、影视赏析等活动,2月下旬“学习伟人书法 传承红色艺术”书法课获得市区两级媒体报道和杨浦融媒体专访,5月上旬抗疫期间,线上组织了《秋之白华》红色记忆赏析。注册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现有一支13人的稳定公益志愿者队伍,确保园区及周边社区服务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活动顺利落地。联合街道创业孵化基地,借力杨浦区创业指导专家团,开设人事、法律、金融、投资、创业等系列培训讲座,对接青年创客需求,为园区和周边社区创业者特别是民营初创小微企业赋能。

(四)助力园区、社区疫情防控,构建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园区始终坚持睦邻党建,及时督促指导“两新”党组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企业持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对接服务企业需求;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党群服务站(点)的平台载体作用,采取组织接送、流动设点等,实施疫苗接种和加强针,发动园区员工应种尽种。3月初以来,园区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区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园区第一时间引导所属党员通过“先锋上海”程序完成党员、党组织“双报到”,“两新”企业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构建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园区党总支、上理工科技园公司在园区出入口和各企业公共场所全力推进“场所码”“数字哨兵”应用,严格落实“应扫尽扫”和环境消杀,强化应急处置,开展定期专项检查;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引导、减免房租等配套服务,现已助力10余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发挥“迪安铁军”精神,24小时不间断支撑防控所需的高强度、高精度核酸检测任务;4月上旬,在上海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将堡垒建在最前沿。

三、成效

(一)党建联建深入基层。2021年9月专题调研显示,辖区白领参与园区党群活动和社区治理比率显著提升,满意度比去年同期提高30%以上;截至2021年12月中旬,服务对象已超过1万人(次)。2022年,策划组织了迎新春系列主题活动,为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提供组合式文体活动“大餐”和年节延伸服务。2月中旬,以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为主会场,联合其他相关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共同为白领党员群众开展了庆元宵主题党群活动。

(二)“睦邻”党建品牌凸显。力推“五站联动、三区融合”,以上理工科技园党群服务站为旗舰站,通过跨界合作、服务需求,强化各站点与企业的睦邻联动等,同时辐射周边校区、社区,极大地提升了党群服务站的对外形象和口碑,成为长海路街道党建的一张新名片,有效推动了各个园区主体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园区党群服务站的系列活动特别是党群服务项目,被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重点报道和屡次推送。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视组的检查督导中,街道推出的特色亮点工作园区牵头“五站联动”的《“两新”党群阵地在学党史、办实事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得到巡视组和区委宣传部高度肯定。

(三)睦邻园区初见成效。长海路街道始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魂”、以组织引领为“核”、以服务引领为“本”,持续深化“两个覆盖”,在街道党工委领导和支持下,园区各“两新”党组织强化基层党建与睦邻自治的睦邻党建“众筹共建”机制,依托党群阵地实施破圈效应,党建联建,服务需求,跨界合作、资源共享,探索“接地气、有作为、转起来、强起来”的睦邻园区共同体。通过引导、支持社会组织、社区成员全程参与,将党群服务站点打造成集党建展示、志愿服务、学习培训、交流互动、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建资源相邻互补、共同参与,为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深化基层“党建一家亲”,大力打造“园区—社区—校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四、启示

通过近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创新推动“睦邻”党建,打造生动而有温度的睦邻园区这一课题上逐步形成了些许认识与体会,主要有四方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夯实基层治理。依托党建引领,进一步巩固、发展和提升党在“两新”企业、社会组织中的领导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带动园区相关党组织及所属党员,通过政治学习和工作实践,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完善睦邻党建常态化建设,力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累土。”尤其是在“两新”党建领域,更要坚持完善睦邻党建常态化建设,扎根基层,把功夫用在平时、将成效落在实处。在务实有效完成党建规定动作、实现预定目标前提下,坚持关心、引导和扶持“两新”组织相关园区,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党建引领与自身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和资源共享,依托睦邻党建常态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政策引导、资源聚合,牢固树立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党建工作的意识,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力推园区民营企业的业务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成长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力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三)深化“两个覆盖”,切实加强“两新”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要强化政治学习和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以“1+4”基本框架为指引,深化“两个覆盖”,把组织生活的内容、频次、标准和考核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建宣传、推介力度和成效。园区党组织要继续运用、挖掘党群服务站这一线下线上双平台的资源和潜力,积极探索建立党群服务项目申报制度,主动孵化、扶持新的活动形式和党群志愿服务项目。三是持续抓牢组织建设,坚持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示范岗、党群工作公开公示制度,深化“三亮”活动,责任到人,指导、帮助企业、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充分运用党建公众号、党员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特别是抗疫期间稳步推进智慧党建、线上学习,有效提升党建力度和成效。

(四)构建长效机制,打造睦邻园区。一是联建解决问题、互动共赢发展。通过现有的嵌入式党群服务站点,园区党组织与所在单位和周边社区携手解决共性问题和困难,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社区共治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整合政府经费、专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服务力量,落实双向志愿服务,突出睦邻融合式服务和政治功能,力求“1+1>2”的共赢效果,全面加速构建基层“大党建”新格局。二是持续做好服务,打造睦邻文化。园区党组织引领和指导所属党员弘扬主人翁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力争党建资源高效流转,因地制宜,内联外引,全力落实契约化共建、项目化推进,依靠各方通力合作,联手推出创新服务载体和内容,持续参与公益项目、投身志愿服务,让园区沉浸在睦邻友好的文化氛围中,为园区白领党员和社区、校区提供更为贴合需求的服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