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蒙阴县妇联:实施“党建+”工程 铸就“崮下巾帼红”

山东省蒙阴县妇联

2022年09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蒙阴县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抓牢党建这个“牛鼻子”,结合蒙阴地域特色,围绕弘扬沂蒙精神,以“崮下巾帼红”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筑牢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

一、背景

在全国、省、市、县、乡、村纵向六级妇联组织体系中,县级妇联组织处于中间位置,对上有抓落实的责任,对下有指导带动的义务,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县级妇联必须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将上级的精神、理论、政策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蒙阴县作为“沂蒙六姐妹”的家乡,长期受“沂蒙六姐妹”精神的教育和影响,妇女工作有着深厚的基础,由“沂蒙六姐妹”组织抗战、拥军支前的事迹产生发展的“爱党爱军、勇于担当、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蒙阴的精神坐标,“沂蒙女儿”也成为沂蒙一道闪亮的标签。在沂蒙红色基因的排序中女性占了重要位置。新时代,如何将红色这个底色保持下去,并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蒙阴县妇联一直在积极地探索,经过不断地实践,找到了一条党建引领、业务融合之路,通向“崮下巾帼红”的光明正道。

二、做法

(一)党建+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妇联职责融合起来。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教育筑牢精神之基,补牢精神之钙,才能在引领妇女群众时有方向、有高度。蒙阴县作为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在红色基因传承上具有天然的地域优势,妇联党员联系实际学、瞄准目标学,真正让沂蒙精神入脑入心,深入妇女群众,发动妇女群众,在妇女群众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建立起妇女群众与党鱼水情深的铜墙铁壁。

1.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县妇联党支部立足蒙阴红色资源,探究蒙阴红色历史故事,对党员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对孟良崮战役、“沂蒙六姐妹”事迹、“燕翼堂”故事进行再挖掘,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到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沂蒙六姐妹”家乡、“燕翼堂”旧址及其后代居住地,行程数百公里,寻找走访其后代,整理当年老一辈口口相传的拥军支前故事,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让红色故事浸润到党员的心坎上。

2.广开红色故事“声源”。成立党员干部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沂蒙红色故事宣讲;精心编创“沂蒙六姐妹”情景剧、群口说唱、诗朗诵等节目,到基层进行巡演,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感悟英雄事迹与他们的崇高精神。同时,依托“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巾帼大宣讲”“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各类平台,大力宣传沂蒙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影响妇女心灵、浸润家庭文明。县妇联党支部还与“沂蒙精神百校行”宣讲团联合,在各大高校加强对“沂蒙六姐妹”精神的宣讲,让“沂蒙六姐妹”精神影响带动更多人。挖掘培树新时代学习“沂蒙六姐妹”、践行“沂蒙六姐妹”精神的典型,并吸纳她们加入全县的“学习六姐妹”巾帼宣讲团,深入企业、村居、学校、机关、驻蒙部队等,新老“沂蒙六姐妹”事迹同台宣讲,更加富有感染力、教育性,让人更充分的感悟“沂蒙六姐妹”的新时代价值内涵。宣讲现场,时常出现听众热泪盈眶的场景。

3.深耕红色传承“沃土”。利用读书日、家庭日等,组织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亲子阅读”“学习六姐妹 奋斗新征程”征文大赛、“颂党恩,家庭成员共唱一首歌”等活动,党员们带头,带动全县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更多家庭成为红色教育的受益者。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倡导开展“学习六姐妹 岗位建新功”、在企业界倡导开展“学习六姐妹‘双创’见行动”、在农村妇女中倡导开展“学习六姐妹 建设新农村”、在家庭倡导开展“学习六姐妹 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全县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巾帼“爱党心”,勇挑发展重担,展现巾帼新作为,弘扬时代新风,传递巾帼正能量,在建设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中凝聚力量、实现价值、展现担当。

(二)党建+服务,践行宗旨办实事

将党的作风建设与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巾帼建功立业的妇联职责融合起来,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好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职责。通过开展“党建在一线”等活动,沉下身子到服务对象中去,听民意、摸民情、明方向,在广大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中实现党员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1.让妇女有“技”在身。创新“新农村 新生活”培训方式,重点围绕“农商文旅”,有针对性地增加培训内容,积极联合果业、畜牧、旅游等政府部门和社会技能培训机构,深入村居社区,开展订单式培训。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思路,宜发展果树的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宜发展兔业的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宜发展旅游业的开展农家乐知识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来料加工技术、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培训,积极响应人社部门支持线上学习的政策措施,依托培训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城乡妇女线上技能培训活动。根据县域发展特点,开展“村村都有女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各乡镇街区举办巾帼直播电商培训班,千方百计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

2.让妇女有“钱”可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制约妇女创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多方争取,积极协调,主动搭桥,为妇女群众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得上级妇联的大力关心支持,帮助巾帼企业申请省财政贴息,为沂蒙大姐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争取奖补资金,积极申请省、市妇联阳光“1+1”贫困母亲循环使用资金,协调县人社局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做好牵线搭桥服务,推进蒙阴县女企业家协会与县农商银行签订“政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为巾帼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推动巾帼居家创业就业工作开展。

3.让妇女有“暖”在心。做好妇女维权工作,党员深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妇女权益法治宣传,提高妇女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员充实到辅导中心志愿者队伍,积极调解婚姻家庭矛盾。实施“社区调解、心理辅导、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幸福护航“港湾工程”,形成妇女维权工作的全方位覆盖。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加大对“春蕾计划”“千名孤儿救助”“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等公益慈善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搭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救助平台,党员志愿者带头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瞄准重点村居、重点群体,通过结对子等方式,使最需要帮扶救助的妇女儿童得到优先扶持和亲情关怀。

(三)党建+联系,守牢“家”阵地

将党员的组织、纪律建设与推动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妇联职责融合起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贯穿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妇联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守牢“家”阵地,做好“家”文章。

1.涵养好家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倡导党员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严格规范自己在“八小时以外”的言行,管好亲属子女,践行“好家风”、加强家庭“微治理”,在开展妇联各项工作中把好家风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治小家”与“治大家”并行推进。县妇联幼儿园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帮助家长重视并建立良好家风,推动家园融合共育,定期举办父母课堂,科普家教家风,组织开展特色教育体验活动,引领家风建设,培养好习惯,践行良好家风。

3.建好“妇女微家”。坚持党建带妇建,织密妇女工作网络,让党建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在建好村、社区妇联基础上,利用方便妇女活动的自然村队、闲置院落、楼宇物业、党建阵地、群众庭院等,组织建立形式灵活、主题鲜明的“妇女微家”,涵盖女性公益社会组织、妇女文化工作室、家庭手工车间、园艺家庭农场、妇女小微企业等多个领域。落实联系服务妇女制度,妇联党员干部定期到微家开展谈心交流、关爱帮扶,纾解心理压力,汇集妇情民意。将“妇女微家”打造成有温度有品味的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疏导、亲子互动课堂、女性修养、阅读沙龙等公益活动。依托微家开展家政技能、手工加工等小微项目培训,定期组织创业就业交流,进一步提升妇女致富技能,打造形成群众创业“充电站”。通过探索设立公益微家、创业微家、维权微家、亲子微家等多模式“特色微家”,引导广大妇女遇到问题找“微家”、赋能提升在“微家”、凝心聚力在“微家”,搭建起各具特色、精准高效的服务“微平台”。

3.提档“美在农家”。“美在农家”是妇联组织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县妇联党支部率先与本单位驻第一书记村党支部结成“美在农家”共建对子,并在全县倡导开展“美在农家 城乡牵手共建”活动,全县90多个部门单位党支部参与共建,“美在农家 城乡牵手共建”被纳入主题党日重点活动。创新实施“一卡两牌三步走”工作法。“一卡”指的是村级妇联执委联系卡。卡上标明执委姓名、电话和执委联户职责等信息,要求每名妇联执委要有针对性的联系3-5户群众家庭,每季度至少入户联系一次,了解家庭情况和需求。“两牌”指的是“妇联执委工作牌”和“美在农家”示范户牌。县妇联统一制作了“妇联执委工作牌”,要求执委佩戴工作牌上岗工作,增强了她们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同时,县妇联为在“美在农家”工作中达标的执委悬挂“美在农家示范户”标识牌,以此鼓励引导妇联执委在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三步走”即第一步,村妇联主席和两委成员率先达标;第二步,村妇联执委和全体党员紧随其后,完成达标;第三步,达标户按结亲共建的方式,每户带动3-5户群众家庭陆续达标,达标后继续带动3-5户,将带动效应持续放大。“一卡两牌三步走”工作方法的成功,是县妇联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力量、群众力量、探索群众工作法的有益尝试,也为下一步依靠基层开展工作增强了信心。

三、成效

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成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的表率,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勤勉敬业、为民务实的妇联干部队伍,机关党建和妇联业务工作不断融合,互促共进。《创新“党建在一线”工作法 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共促》工作经验被《中国妇女》宣传报道。“一卡两牌三步走”工作法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优秀群众工作法,并被编入省妇联《山东省基层妇联工作手册》在全省推广。县妇联连续三年荣获全县机关党建综合考核优胜奖,2021年县妇联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探讨

一要立足定位,努力构建“党建带妇建 妇建服务党建”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妇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团结动员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把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有机结合,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形成党建和妇建统一管理、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搭建基层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妇女之家”,努力打造党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学习六姐妹 建功新时代”、巾帼大宣讲、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

二要立足岗位,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应该立足于具体岗位上,热爱自己的工作,明确工作责任,确立工作目标,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工作落实。针对妇联工作的特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去干,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工作中,比别人多一份信仰、多一份为理想奋斗的行动、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奉献,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当好妇女儿童的贴心“娘家人”。

三要立足职能,以小支部撬动妇联工作大格局。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以擦亮“崮下巾帼红”党建品牌为工作路径。要加强党建工作研判,定期向党组汇报党支部工作,全面制定党支部任务清单和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优化提升党员队伍及党支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党员干部群众建功立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