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蒙阴县:实施三大攻坚行动 着力打造“三为”人大机关党建品牌

蒙阴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09月19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今年以来,新一届蒙阴县人大常委会以落实中央和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重点推进“党建+依法履职”“党建+代表履职”“党建+自身建设”三大行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更加服务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好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着力打造“为发展助力、为代表服务、为党旗添彩”人大机关党建品牌,努力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为发展助力,实施“党建+依法履职”行动,全力参与党委中心工作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增动力,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坚决做到依法履职不马虎、服务大局不含糊,在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信访维稳、依法治理等各个方面、各条战线,既有人大“声音”,更有人大“身影”,以实际行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一方面,坚决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做到“有声音”。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围绕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等,敢于发声、敢于说话、敢于斗争,积极为政府工作开展摇旗呐喊、撑腰鼓劲,坚决澄清“噪音”“杂音”,唱响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主旋律。同时,围绕支持政府依法履职,科学制定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合理安排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工作,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积极与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对接,争取蒙阴县成为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立法联系点,为政府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

另一方面,坚决在一线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做到“有身影”。今年,根据县委安排,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和机关的部分同志分别承担了县里的重点项目,参与了工作专班专线,具体工作,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首先,从常委会各位主任做起,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靠在一线推动工作,带头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6位主任有5人参与了“5+1”专班工作,另外还参与了电子商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专项工作,帮包重点项目21个。其次,从人大常委会机关来看,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在工作一线“提境界、勇担当、促跨越”,大力弘扬“发展第一,干字当头,只争朝夕”的精神,所有机关干部全都充实到各自分管主任包扶的工作专班专线中,一同参与全县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每周调度所包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高标准、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聚焦为代表服务,实施“党建+代表履职”行动,全力发动代表参与中心工作

这次换届后,蒙阴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有960余名。这些代表工作生活在第一线,与群众朝夕相处,对基层一线情况最熟悉。蒙阴县人大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引领代表参与中心工作。

一方面,坚持以制度完善规范履职行为。组织召开蒙阴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印发制度汇编,健全完善《蒙阴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守则》等制度。制定下发《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代表小组“主阵地”, 开展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全覆盖试点,畅通代表工作站“主渠道”。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双联系”机制,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坚持重大事项向代表通报制度,做好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座谈听证等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提升办结率和满意率,努力使代表议案建议更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另一方面,坚持以活动开展提升履职实效。扎实开展“围绕大局勇创新,人大代表展作为”“建功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先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已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评议等工作,培树一批以牛庆花、方国明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督促和引导代表立足岗位、当好表率,积极投身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工作,真正当好国家政策的“宣讲员”、建言献策的“参谋员”、收集民意的“侦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以实际行动助力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疫情防控以来,各级代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了强大动力。据统计,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已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三)聚焦为党旗添彩,实施“党建+自身建设”行动,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

坚持以“提境界、勇担当、促跨越”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让县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扎实开展“提境界、勇担当、促跨越”活动。对照“九纠九树”深入查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活动一开始就整改问题,制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力争通过活动开展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提升。

二是着力擦亮人大党建品牌。围绕打造“为代表服务、为发展助力、为党旗添彩”人大党建品牌,在机关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为统领,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各级代表,高标准、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工作。老干支部,充分发挥人大离退休老同志多、阅历广、经验丰富的特点,通过送学上门、现场辅导等多种方式,引导他们为全县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努力创建全市五星级老干党支部。

三是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以工作提速、服务提质、监督提效为目标,对照新修订的全国人大组织法、人大议事规则等法律制度,探索完善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工作方式,重新梳理完善县人大机关各项制度,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宣传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讲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认真落实中央新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形势政策和警示教育,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用汗水擦亮人大的牌子,靠作为展现人大的形象,力争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

三、主要成效

通过打造“为发展助力、为代表服务、为党旗添彩”人大机关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蒙阴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新的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今年5月10日,《人民权利报》刊发了《蒙阴人大实施三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三为人大党建品牌》的经验做法。

一是政治理论修养进一步提高。县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持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注重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分析、正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工作实践中对理论予以总结和提炼。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先后对医疗卫生群众满意度、森林资源保护、康养产业发展、疫情以来农商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进行了专项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始终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改革与创新、高质量与新跨越等大事要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切实当好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3次常委会会议、3次主任会议、6次主任办公会,开展了1次集中视察,2次专题调研,2次执法检查,并先后听取审议了“一府一委两院”的3项工作报告,依法任免了县人大机关和“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人员54人次,很好地行使了人大职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

三是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普遍认识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大工作不是“二线”,而是“一线”,有时还是“火线”;组织上安排到人大工作,不是一种照顾,更不是退休前的过渡,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一日无为、一日不安”的责任感,始终保持那么一股热情,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坚决杜绝“歇歇脚、缓缓劲”的想法,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推进全市、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