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彭水职教中心:“金色党徽 红色石榴籽”党建品牌助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

2022年09月19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渝东南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有汉族、苗族、土家族、蒙古族、侗族等12个民族,同时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是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的苗乡”。彭水职教中心由革命先烈中共地下党员彭济民、霍恂组织创办,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师生中90%以上是少数民族。基于这一实际,学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立足世界苗乡,创办职教名校”的办学目标,创建了“金色党徽、红色石榴籽”党建品牌,将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有机融合,学校获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

二、做法

(一)强化党建引领“定盘星”,绘好团结进步“同心圆”

按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形成体系”的思路,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三个党支部牵头协调、党小组具体负责、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党委政治核心体系;健全重要事项党委决策制度,建立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和决定学校重要事项;建立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考评工作小组,健全《“三位一体”立体监督协调机制》,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校党委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建工作重心,确立“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工匠幼苗”的办学理念,开展“铸魂、正心、健体、固本、强基”五项工程,定期开展“四定三讲”、抓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四风”建设、四个专项治理、党员上团课等系列活动。

按照党委整体部署安排,构建支部组织引领专业部教育教学工作、专业建设、活动开展、社会服务等的支持体系。建立支部书记为专业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统技艺等特色课程;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指导专业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督导专业部日常工作;通过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建党百年、缅怀先烈、民歌合唱、民族歌舞、民族文化知识竞赛、民族技艺大比拼等系列活动,提升师生爱党爱国的意识;支部联系工会,开展慰问退休老党员、困难职工、资助贫困学生,“党史知识进社区”主题宣讲;支部联系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乡村振兴、老年兴趣班等系列培训,组织志愿者团队深入敬老院送温暖、讲红色故事、演特色节目,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思政辅导员制度,党员干部担任思政班主任、党员教师担任班级思政辅导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强化传承创新目标、抓牢质量提升主线、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路人的作用,开展民族政策宣讲、爱党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等主题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进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师生会民族语言、民族歌曲、民族体育运动、民族技艺、民族菜肴、民族舞蹈的“师生素质提升工程”。

(二)打造党建阵地“奠基石”,培育民族团结“石榴籽”

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育人全过程,创新构建育人目标与民族精神融合、育人内涵与民族文化技艺融合、育人方式与民族文化传承融合、育人平台与民族文化服务融合的“四元融合”文化育人阵地,将整校建设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大观园”。围绕党建文化、苗族文化、师范文化、红色文化打造“一路一廊四室”校园环境文化,形成以党建文化领航,校园道路有景观,教学楼有民族文化长廊,教室、寝室、实训室、民族文化展览室有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馆建设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实施“传承基地建设工程”,建成民族文创研发基地、民族文化实训基地,新建苗银实训室、苗族服饰实训室、苗族茶艺馆、苗艺烹饪馆等民族特色文化实训场馆6个。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实现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

(三)汲取党建文化“营养液”,滋养苗乡儿女“幸福花”

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支部党课、思政课、专业课和素质拓展课,一体化推进,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打造精品党课,建立支部书记定期开展民族政策宣讲、爱党爱国教育等主题活动;打造思政“金课”,按照规定开足开齐开好思想政治必修课程,选用国家统编教材,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进思想政治教育,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统技艺等特色思政课程;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打造“工作室—教室—实训室—双创基地”立体大课堂,实施“研学产展销”五位一体教学模式,注重挖掘课程教学中所蕴含的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等思政元素,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推进,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开设特色素质拓展课,实施“师生民族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开设民族语言、民族歌曲、民族体育运动、民族技艺、民族菜肴、民族舞蹈等课程,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四)吹响党建聚力“结集号”,投身乡村振兴“阵地战”

依托重庆市非遗产教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步推进,打响乡村振兴“阵地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下,开展与庙池签订“政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建成2000平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群峰村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共建党建基地,与兴隆村共同打造“兴隆苗寨”,共建“一村一品”党建品牌。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深化产教融合,与九黎城、工业园区、庙池农庄等乡村文旅企业共建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组建党员教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提供民族技艺指导,共同开发文创产品,共获得专利9项,知识产权保护21项,提升产品附加值,2020年创新创业实现产值50余万元;拉动多渠道就业,创新创业就业200余人,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和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链,组建民族文化专业群,利用人才和专业资源优势,依托特色乡镇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文旅样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每年开展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培训20000余人次;探索规范化、网格化、精细化党建工作,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党员教育学习“十个一”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评优评先”“主题党日”“圆梦大学生资助”等活动;成立德育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创新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德育研究、教育教学、师生活动、资源平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

三、成效

(一)锻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筑牢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党建根”

通过持续5年培育,“金色党徽、红色石榴籽”党建工作品牌成为高质量党建的典范,更成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学校党委切实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到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把关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25余所同类兄弟院校专程到校学习交流。党建引领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美育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重庆市文化建设100强学校,先后获得市级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彭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余项荣誉。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民族魂”

通过党建引领有力推动党建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推动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双苗”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双证率95.5%,对口就业率和企业满意度均在95%以上,每年在全国500强企业就业率达63%,社会满意度达87.4%。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94.4%以上,高于全国中职学生近6个百分点。依托民族技艺传承为主旋律,先后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20余项,市级赛事中获奖980余项;先后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1人,国家级民族技艺大师5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大师5人;教学团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先后获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相关经验做法在国家民委及市级会议中进行专题交流近10场。

(三)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打好了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特色牌”

聚焦服务重庆“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增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学校立足“金色党徽、红色石榴籽”品牌建设理念,积极开展特色社会服务。加大民族文化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开设民族文化旅游专业和民族工艺品紧缺骨干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渝东南旅游景区合作开发具有民族地区特征的文创产品,获得实用专利9项、知识产权保护21项,年产值近1000万元,形成了校企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在全国交流;学校近五年共开展省市级对外培训讲座20余场,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和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链,组建民族文化专业群,利用人才和专业资源优势,依托特色乡镇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文旅样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每年开展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培训20000余人次;毕业生依托民族文化产业创立公司5家,有效地助力了当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四)示范辐射作用显著增强,彰显了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国际范”

学校带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世界各地广泛关注,近年, 150余家国内外单位2100余人次到校交流学习。2019年,依托学校师生主创的民族文化作品到法国进行文化交流,民族文化旅游专业群学生组成的“娇阿依艺术团”到美国德克莎斯州进行文化交流,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为中国民族文化“走出去”贡献了彭水职教中心的智慧和力量。

四、探讨

一是品牌理念是先导。“金色党徽、红色石榴籽”党建品牌,是指学校在党建工作中,金色党徽是指“金黄色的中国共产党的徽章”,金黄色象征着光明,党徽突出党的领导,寓意着民族地区职业院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红色“石榴籽”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密地抱在一起。

二是建章立制是关键。有了品牌,就要推进品牌理念的深化和落实,学校建立了“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一张网”辐射推广机制,“一揽子”配套支撑机制和“一杆子”的考核督查机制,切实为品牌建设提供坚强支持。

三是立德树人是根本。党建品牌的凝练,要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出发,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来,既要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又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在“金色党徽 红色石榴籽”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学校将民族文化融入育人目标、载体、主体、环境,把民族工艺、歌舞、语言、体育等民族文化要素融入育人全过程,让学生接受民族文化熏陶,成为懂民族知识、会民族技艺、展民族精神的复合技术技能人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