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杨君:做敢思考能创新的正义守护者

2022年09月19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北京回到泰州后,杨君的工作和以前一样,重新恢复忙碌状态。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人社局信访法规科科长、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君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的感受概括起来就8个字:“无比荣幸,备受鼓舞!”

2011年10月,海陵区人社局设立一站式维权服务大厅,杨君成为大厅2号窗口的工作人员,承担立案接待咨询、立案审查、庭前调解等工作。一次,一名中年妇女来维权,却因紧张怎么也说不清案情。杨君见状倒了杯水递给她,并笑着打趣:“阿姨,您的泰州普通话可真标准。”一下子缓解了当事人的紧张,她将自己遭遇的委屈详细说了出来。了解案情后,杨君立即启动简单案件调解程序,迅速调处了案件。得到满意的处理结果后,那位阿姨握着杨君的手感激地说:“孩子,你的笑容真让我安心。”

在“2号窗口”的10年,杨君坚持“服务至善”,始终耐心接待、循循善诱,受理案件时多提醒一句,接待咨询时多问一句,案前调解时多劝一句。她累计受理案件5341件,接待群众来访近3万人次,涉及金额超2亿元,先后调处了多起重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帮助职工千余人。

农民工因她成功解决拖欠工资纠纷送上锦旗;律师因佩服她的专业素养要“挖墙脚”;企业老板因她办案不肯“放水”扬言报复。有人调侃:“本可以做个‘律政佳人’挣大钱,你却守着小窗口当‘月光’。”杨君淡然一笑:“处理案件很辛苦,但看到职工露出笑脸,我充满成就感。”

在维权一线工作,加班是常态,特别是到了年底,劳动维权部门最忙的时候。为了农民工兄弟能安心回家过年,她每年都会在除夕坚守到最后一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劳动仲裁案件数量也快速上升。对此,杨君建议将矛盾处理前置化,从源头上稳定劳动关系。为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创新开展“走亲连心”式服务,跑车间、进工地,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敢思考能创新、敢啃硬骨头”,这是同事对杨君的评价。

受疫情影响,很多劳动仲裁案件的现场庭审面临延期。如何让防疫和维权两不误?作为江苏省“云仲裁”的“吃蟹者”,杨君承办了当地首例“一案三地”劳动仲裁网络庭审。庭审前她制定流程、深入分析案情,庭审中组织多轮调解,庭审后敦促支付工伤赔偿,实现“开庭足不出户,维权指尖轻触”。申请人拿到工伤赔偿款后激动地说:“杨院长,原以为要几个月,没想到20天就处理好了,一路说不出的苦,感谢你们!”

“云仲裁”从无到有,每一步流程优化,每一次方案调整,都有杨君的深入思考。庭审形式的创新,使得办案效率提升一大步。目前,“云仲裁”已经成为疫情期间办理仲裁案件的新常态,不仅缩短了案件处理的时空距离,更拉近了办案人员与当事人的心。

维护公平正义是杨君学法律的初心,也是她心中正义的力量。2014年承办一起案件时,十几位当事人几次三番地找到她,对她能否公正处理案件表示质疑,其中一个当事人甚至直接拍着桌子说:“那么大企业,我就不信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能顶得住”。在拿到裁决书后,那位拍着桌子的当事人特地来到维权大厅,说:“对不起,那一天我激动了。感谢仲裁委,谢谢你让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工作中,杨君也曾遇到领导熟人为案件当事人打招呼,也有当事人拿着装着现金的信封希望能多判一点,也遇到过企业以多联络感情为幌子的糖衣炮弹。但杨君始终坚持严肃执法,廉洁自律,不受企业、群众一饭一水。“依法裁决,不谋私利,是作为党员、作为劳动维权人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在仲裁员岗位上永恒不变的原则。”杨君说,“接下来,我会把‘人民满意’作为宗旨摆在心中突出位置,以更加饱满、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工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