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国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三四五”党建工作序列法双融双促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

2022年09月1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直以来,中国石化湖州石油分公司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互进。2022年湖州石油以“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行动,开展“打造党建示范集群,实现双融双促目标”的党建创新引领活动项目,以基层党支部为载体创建三项先锋评选、打造四个党建示范集群、突出深化五强目标责任。湖州石油分公司党委下辖七个党支部结合党建品牌及自身业务特点形成了“三四五”党建工作序列,融入生产经营,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促进党建工作水平大幅度提升,实现双融双促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

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典型问题,如何将“两张皮”变成“一盘棋”一直是各级党组织关注的重点,部分单位确实存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是两条“平行线”的情况,即党建是党建、业务是业务,两者泾渭分明,这与“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新时期,党建工作要跟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州石油分公司决定打造党建示范集群,实现双融双促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

(一)“三项先锋评选”全覆盖党建考评机制。

坚持以发展看党建、从问题评党建、用实效考党建,完善以“责任、质量、实效”为体系的党委红色根脉指数考核,以党支部五项基本职能为核心的堡垒指数考核,以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为基础的先锋指数考,进一步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层层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湖州石油全力打造“党员先锋示范站”、“党员先锋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的创建评选工作,从三个维度把有党员的加油站、由责任站党员覆盖的无党员加油站及全体党员的考评纳入了支部量化考核方案,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建立健全月度、季度、年度“比学赶帮超”机制,全面提升党建业务水平。

(二)“四加示范集群”全方位融入中心工作。

行动+思想组由经营管理党支部及三个支公司党支部组成,主抓员工队伍特别是基层员工思想工作,演好“三筒”角色,即当员工有负能量时做好“垃圾筒”倾听声音,当员工得意忘形时或情绪低落时做好“吹风筒”降温送暧,当员工有诉求时做好与上级间的“传声筒”搭建桥梁。以思想助推行动助力经营管理提升;帮扶+技能组以行政管理党支部为主体,深化“新服务心理念”品牌,通过岗位大练兵抓机关党员油站技能,练就一支“党员先锋尖兵队”,最终能够帮扶油站员工实现一个个小的梦想,让他们感受到党支部的关爱,企业的人性关怀;联系+责任组以安全管理支部为主体,突出安全主线,结合联系点和责任站抓支部务实融合创新工作,重责任有创新,凝练一套安全生产方式方法,实现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助推高质量发展;保障+服务组通过物流部的油品保障、基建部生活保障、政工部的思想保障做好做精做细基层服务,最终达到精准服务不断供、贴心服务无死角、暖心服务有温度的支部标准。

(三)“五强目标强化”全角度助推强企发展。

铸强政治根基,通过全面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使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抓实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和形势任务教育制度,落实谈心谈话机制,培养新时代理论宣讲员,让“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理念深入人心,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改革发展中难点问题成为基层干部员工的习惯。建强组织体系,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优化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组织力,让争当基层党务干部成为全体党员的目标,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筑强纪律作风,通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责任站党员下基层帮扶,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双培养、提升党员硬覆盖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育强创新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来促进业务开展,业务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能力进而实现目标的融合,通过过程中发挥党支部建设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进而推动工作过程的融合。通过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和党建工作成效来实施考核评价的融合,通过创新融合使“当标杆、争第一”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追求。

三、成效

通过党建集群的打造,深刻解答了三个问题,一是党建跟中心工作怎么深度融合?二是党建与中心工作之间有哪些创新融合?三是党建在融合过程中如何做到务实?各党支部彻底在思想上得到了转变,在开展生产经营的同时会融入党建思维,通过运用党建思维、党建方法、党建力量、党建资源推动业务工作,借鉴质量效益、从严管理、风险防控、工程运作等生产经营理念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用经营效益、劳动生产率、员工收入有无提升,网点发展有无成效,改革目标有无完成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真正实现双融双促目标,把“两张皮”拧成了“一股绳”。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