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长兴县:打造“红色跑办团”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创优

中共长兴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09月15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长兴县紧紧围绕省直机关工委“双建争先”工程要求,坚持以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路径,创新打造“红色跑办团”服务矩阵,构建“金牌招商员-红色代办员-金牌跑小二-助企服务员”全链式服务体系,在项目招引、审批代办、孵化成长、纾困解难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创优。

一、背景

自2009年起,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聚力中心大局,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有效实践,经过不断探索提升、优化整合,积极构建“红色跑办团”多维服务矩阵,打造金牌招商员、红色代办员、金色跑小二、驻企服务员等一系列服务品牌,推动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做表率,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创优。

二、做法

(一)坚决筑牢助企纾困的坚实底座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着力完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模式,选优配强服务队伍,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服务模式。聚焦稳进提质、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等重点,深入开展“双提十攻坚”“六创六争”等攻坚行动,统筹县级机关部门,抽调熟悉经济、规划等专业型干部组建“红色跑办团”,迭代升级“专员+专班+专家”等服务机制,开展全链条组团式服务攻坚。根据企业、项目和人才发展实际,实行一企一册,在“一对一”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分项梳理形成惠企政策落实、涉企审批、法律援助等共性问题(需求)清单,量化工作进度,逐一挂单销号,形成问题征集、台账梳理、事项交办、督查督办的工作闭环。仅2021年,全县累计有17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红色跑办团”团员走访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16200余次,解决人才招引难、技术创新难等各项问题4500余个。二是选育服务队伍。围绕省市县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年轻干部“薪火工程”,创新开展成熟型压担培养、潜力型蹲苗历练、专业型能力提升三大行动,激励优秀党员干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共富示范区建设、项目引推、重点工程推进等方面全力突破。组织“铁军学堂”90后党员干部学员进工厂、入项目、到商圈,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比武”实战练兵,为企业纾困解忧积极建言献策。深化党员干部全周期管理,持续用好“四统一”和“双培养”机制,开展“重点领域业态覆盖”“青年人才政治吸纳”“高知群体引领”攻坚,重点把在基层攻坚一线摔打历练、表现突出的干部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在省“5+4”政策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会同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迭代升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十二条”意见》等相关政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同时,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发挥组织优势全力服务保障“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文锦体制的十项措施》《长兴县支持企业留工稳岗促生产的十条政策意见》等相关措施7项,对中小企业土地复核验收、物流运输、人才招引、科研投入等方面实施“点对点”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二)精准把握稳进提质的前进方向

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建强“红色跑办团”四大服务矩阵,在项目招引、审批代办、孵化成长、纾困解难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一是“金牌招商员”项目招引全跟踪。坚持建强培优“金牌招商员”队伍,组建7个招商片区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纪党性教育一刻钟等载体,组织招商员集中学习前沿招商理论、经济发展动向,全面落实驻点招商、社会化招商、专班运作等机制,依托项目招引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流程闭环跟踪。二是“红色代办员”服务审批提效能。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建立智能导服、网办帮办等“红色代办员”队伍,提供企业重点项目投资代办、特殊人群上门代办、非工作日错时延时等人性化服务。拓展“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跨省通办”服务形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今年以来,“红色代办员”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6项,惠及企业113家。三是“金牌跑小二”孵化帮扶助成长。把牢创新增长、转型升级等涉及企业跨越发展关键环节,抽调各机关单位专精业务骨干组建“金牌跑小二”服务队,在知识产权、特色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动企业专利质量提升,助力县内企业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50件,发明专利授权516件;助力产业质量提升,与中国计量大学合办质量导航计划培训4场次,覆盖37家企业。四是“助企服务员”架桥铺路解难题。持续推进“专员+专班+专家”助企服务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分组包联、常态走访,在惠企政策落实、物流运输、招工引才、法律援助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有671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助企专员点对点开展服务,累计走访联系企业6720人次,解决发展融资难、人才招引难等各类问题3350个。

(三)全面夯实攻坚破难的坚强保障

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在健全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落实政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健全考核体系。聚焦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高水平提升营商环境、高标准落实民生实事,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建立健全差别化考评机制,根据部门职责科学设定推进机制和考核内容指标,深入实施“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述职、一年一考评”等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完善年度考核细则。持续深化机关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和“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风险”岗位建功活动,广泛开展争创“金牌招商员”“金牌代办员”“金牌跑小二”“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服务明星”“红旗窗口”,营造干事创业、服务创新、互学互比、竞跑竞先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察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在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动态调整干部。结合乡镇换届“回头看”,把攻坚行动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季度全员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评价指标。对服务企业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上优先予以考虑,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加强跟踪培养。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完善赛马比拼机制,激励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大实践中持续担当作为,形成迎难而上抓攻坚、稳进提质促发展的鲜明导向。仅2021年,新提拔使用科级干部127人,365名公务员职级得到晋升,对16名县管干部进行“预警”提醒。三是落实保障机制。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统筹各职能部门,建立层次分明的多级研判机制,召集招商员、代办员、跑小二、助企指导员,适时召开助企纾困分析研判会,对助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提升助企服务效能。落实对驻点招商员家属关心关爱,县级领导牵头带队定期联系走访慰问招商员家属,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外出驻点的招商员能够安心、顺心、放心开展工作。用足用好及时性奖励政策规定,落实评先评优优先、经济待遇倾斜、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升等政策,在攻坚行动中评选一批敢打敢拼、实干争先、担当作为好干部,定向服务一线党员干部核增优秀名额105个,优秀比例同比提升4.8%。

三、成效

(一)实现了政企资源由“散”向“统”整合。坚持“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红色跑办团”成员单位统筹作用,搭建政企合作平台,整合各方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建立“企业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部门协同推进”的助企纾困机制,通过政企恳谈、定期走访、实时对接等形式,定期梳理“红白蓝绿”四色企业名单,适时开展政企恳谈会、政企对接会、问题协调会等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升政策联动效应,促进政企三方良性互动。

(二)实现了助企服务由“粗”向“细”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在推进“千名干部结千企”专项攻坚行动中,依托“红色跑办团”,将“一人助一企”迭代提升为“组团式服务攻坚”,在“一对一”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集聚熟悉经济、规划等专业型干部,主动靠前、组团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梳理汇总企业共性、个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推动相关政策举措及时制定出台。

(三)实现了干部素质由“专”向“全”提升。全县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以及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园区)、村居(社区)党员干部作为“红色跑办团”成员,直接参与到驻企服务中,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和服务方式,从“我会做什么,就为企业服务什么”的专业型干部逐渐成长为“企业需要什么,我就为企业提供什么”的全能型干部,成为既懂经济、善协调,又能解难题、稳情绪的“多面手”。

四、启示

(一)资源整合是发挥联动作用的重要基础。把资源整合助力联动发展作为出发点,更好地发挥机关部门资源优势,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才能避免同质化服务与低水平服务导致的低效发展。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大机遇下,建立建强“红色跑办团”,统筹各级机关部门资源,在产业创强、科技创新、改革创先等方面,推动各级机关部门扬长避短、互融共促,共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二)精准施策是提高服务效能的关键举措。把助企惠企作为落脚点,将企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企业需求为第一信号,主动深入企业,靠前解决诉求,减少低效服务,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效能。长兴县直机关工委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为目标,围绕企业降本减负、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领域,开展“红色跑办团”全链式服务,持续开展“暖心助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落实常态走访、问题联办、政企联通、亮晒比拼、群众评判等机制,抓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多渠道帮助企业减负担、增活力。

(三)建强队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保障。把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方面作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建设现代化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营商环境提质创优的坚强保障。长兴县直机关工委把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持续深化年轻干部“薪火工程”,完善县管干部以“组织考察、实绩考评、专项考核”和“县级领导评、主要领导评、机关干部评”为内容的“三考三评”综合考核机制,最大限度推动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推进改革的动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