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沭阳县:“e路同心”走花乡 共促发展花更香

中共沭阳县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15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互联网行业发展带来的行业细分、消费需求增长催生了新就业群体,依托互联网平台的电子商务、物流及交通服务、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沭阳是全国人口第二大县、首批花木之乡、电商示范百强县,现有新就业群体3万人左右,其中从事快递行业1400余人,外卖送餐1000余人,货车司机19300余人,网络主播约6000人。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不断加强党对新就业群体的全面领导和指导,推动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与行业发展、社会治理互融共促。

一、主要做法

新就业群体就业的主要依托和主要工具是互联网,普遍具有“在路上”的职业状态,在互联网平台裂变的形势下,新就业群体规模扩大速度越来越快。为此,沭阳县打造新就业群体“e路同心走花乡”党建品牌,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引导,规范行业发展。

1.运用“互联网思维”建好组织,提高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组织化程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新就业群体数量多、规模大,劳动形式个体化、分散化,更需加强组织,才能促进行业行稳致远。沭阳县依托平台企业抓组建,推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从无形到有效。一是运用平台思维统筹融合。组织部门牵头,邮管、市监、交通、网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组建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交通运输、网络直播4个行业党委,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集司法、人社、公安等部门会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打造行业共建共享的党建平台。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注重以点带面,推动邮政公司在电商产业基础较强的颜集镇堰下村设立全省首个村邮站,与17个民营快递物流营业点、邮政储蓄网点、本土网店等合作,帮助村民实现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等五个不出村,推动新就业群体跨行业抱团发展。二是运用跨界思维整合布局。开展“党员亮身份、共聚一家人”活动,共排查新就业群体党员426人。向党员较为集中的快递物流、道路货运行业平台企业转入50名党员,并成立了9个实体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建入章”,推行支委会、管理层交叉任职,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立足外卖送餐、网络直播行业党员人数少、分布散、流动性强的实际,与村(社区)党组织跨界整合,分区域、分行业成立19个功能型党支部,结合遵规守纪、客户评价、平时表现等情况,对员工实行积分评价,对积分高的员工优先向居住地党组织推荐入党。三是运用极致思维监管自律。行业党委牵头,分别制定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交通运输、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加强企业和从业人员管理,推动行业自治自律、有序发展。针对花木产业近年来频发的销售欺诈行为,从2021年4月开始,连续组织“春雷行动”“冬季攻势”“猎鼠行动”等打击电商行业违法专项行动,推动“诚信标签”二维码应用,实现每一件从沭阳销售出去的产品都可溯源,用超越用户预期的极致服务打动用户,树立沭阳新就业群体的良好形象。

2.抓住“在路上”特点发挥作用,树好新就业群体党员的领头雁形象。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和网约车司机常年奔波,职业状态“在路上”;网络主播工作弹性大、群体波动大,职业心态“在路上”。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作用,必须要抓住“在路上”的职业特点。沭阳县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路上树好形象。一是疫情防控的路上,党员带头冲锋。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群众居家防疫,外卖送餐需求激增。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牵头,市监、人社等部门主动与平台企业对接,适当提高配送单价,并倡导党员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等规定,疫情期间的投诉不增反降。疫情导致的货运物流受限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障碍。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动员党员司机带头冲锋,打通物流通道。百盟物流党支部组建“先锋驶者服务队”,由4名党员货车司机率先出征,带领42名货车司机主动参与到应急转运、物资保障等工作中,既为重大项目护航,又提高了货车司机的收入。二是乡村振兴的路上,党员牵头竞赛。花木产业是沭阳的特色产业,推动网络电商、快递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也是乡村振兴重要产业支柱。网络直播行业党委引导部分村(社区)利用集体资源成立直播基地,引导本村群众提供花木货源,吸引党员主播开展公益直播,形成了集体、主播、群众三方受益的格局。同时,开展红色主播1+N分组竞赛活动,由9名党员主播分别与10名左右非党员主播组成销售小组,每月根据销售金额、公益助农等情况,评选销冠团队、红色主播达人、公益达人等荣誉,并给予场地费用、直播机位、黄金时段等方面的倾斜,营造了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三是社会治理的路上,党员领头融入。快递小哥每天走街串巷,是群众“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融入社会治理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立足行业特点,推动快递企业党组织与城市街道28个社区党委签订“党建引领聚合力、社企联动融治理”共建协议,选聘16名党员快递小哥担任228个小区兼职网格员,构建“发现—处置—反馈—激励”闭环,依托网格化管理app开展“文明随手拍”“安全隐患直报”等活动,主动排查上报电路老化、道路安全等隐患600余处,当好社会治理“移动探头”和“流动哨兵”。

3.围绕“送到心坎上”关心关爱,凝聚新就业群体党员跟党走的决心。新就业群体奔波劳碌、昼夜颠倒,所从事的工作有别于传统就业形态,社会地位不高。沭阳县从优化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环境、社会环境入手,加强关心关爱,不断提高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的向心力。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马路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的工作场所,通信网络是主播连通世界的扩音器。去年以来,沭阳县持续加强交通设施、通信网络等基础建设,全县新硬化、修缮路面630公里,新建成5G基站1280个,为新就业群体打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按照城区骑行10分钟、乡镇30分钟标准,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快捷酒店、小区值班室等场所,建成4类231个“车手微家”服务站点,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饿了能热饭、冷了能取暖、热了能乘凉、休息有书读,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归属感、安全感、融入感、幸福感”。二是健全权益保障。新就业群体一定程度上都存在去雇主化带来的维权难问题,沭阳县注重发挥人社局、司法局、工会等新就业群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职能,在落实好基本的社保政策规定基础上,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服务,保障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快递和外卖送餐行业普遍为从业人员购买了补充交通保险。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在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展示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希望下一个是你”活动,用先进典型彰显榜样的力量,营造积极向上、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对新就业群体中表现优秀、作用发挥明显的,优先推荐参与各类评先评优,今年以来,有2名新就业群体获评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4名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当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

二、实践成效

通过对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探索,沭阳县初步构建了党建工作、平台企业、从业人员三方共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1.系统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初步建成。在新就业群体中分行业成立行业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行业主管部门主抓组织建设,明确管方向、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立足本职,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抓好监管、服务等措施的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加强与平台企业的联系沟通,形成了问题共商、发展共促的联动格局。在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方面,结合企业实际,对照组建标准,实现党支部应建尽建,推动支部班子与企业班子交叉任职;对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则成立功能型党组织,由主管部门下派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配强工作力量,初步建成了上下贯通、系统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决定提供了组织保证。随着党建责任的不断落实,一些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也不断加深。沭阳圆通快递自成立党支部后,积极推行以“圆梦、圆享、圆爱、圆全,精通、沟通、融通、畅通”为主要内容的“四圆四通”工作法,通过设立“小蜜蜂之家”、开展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成为本地快递行业党建的品牌项目,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

2.义利兼顾、规范自律的企业形象得以树立。把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找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规范自律的结合点,成为平台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经营发展的增长点。外卖送餐、快递物流行业主动投身社会治理,组织反诈宣传队、消防宣传队,发动从业人员到交通卡口捐助物资、送水送饭,赴大规模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

3.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高素质从业人员不断涌现。在典型引领和实惠收益的双重激励下,新就业群体整体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从业人员不断涌现,带动形成了心齐气顺、奋发有为的行业氛围,也成为党员队伍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已有6名新业态从业人员被发展入党,78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经验启示

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凝聚起从业人员力量,共同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抓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结合新就业群体特征建组织、严规范、抓关爱、求实效。

1.推进“两个覆盖”要有形更要有效,才能提高组织力。新就业群体分布散、流动快,但流水的兵也有铁打的营盘,依托平台企业建立党组织,是推进“两个覆盖”的有效路径。在推进“两个覆盖”的实践中,沭阳县坚持条块结合、系统联动、虚实结合,建成了党委管支部、支部管党员的工作格局。在基层支部的组建上,不追求形式上的全覆盖,坚持对照标准、宜建则建;对不具备条件的企业不搞一刀切,通过功能型党组织承担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的职能,把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责留给村(社区),为党组织放下包袱、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实践证明,新业态的效率靠线上,但根基在线下,推进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必须练好线下“内功”,才能在“路上”展示风采。

2.发挥“两个作用”要有社会效益也要有经济效益,才能彰显生命力。新就业群体党建必须让企业出资人、从业人员在政治上、利益上都有获得感,才能赢得认同和支持。实践中,沭阳县开展结对竞赛提高营收,打造党建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融入社会治理赢得口碑,加强技能培训壮大队伍,强化行业监管营造良好风气,既为新业态企业和从业人员带来了“面子”,也厚实了“里子”。实践证明,抓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关键是要紧扣新业态行业特点,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日常和队伍建设,坚定“抓实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引导激发企业真心实意抓党建、一心一意跟党走。

3.落实关心关爱既要聚焦急难愁盼也要满足心理需求,才能提高向心力。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把关心关爱作为凝聚人心的关键举措。新就业群体从事的大多是体力劳动,也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可的“正经工作”,提供关心关爱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要关注心理需求。实践中,沭阳县为新就业群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阵地、强化权益保障、加强政治吸纳、评选先进典型,提高了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实践证明,着眼见人见事,切实解决好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引导公众尊重、理解、关心这一群体,提高他们的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才能将他们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