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北流市:“党员议事会”议出一片新天地

广西北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2022年09月15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北流市委顺应社会发展形势,注重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谋划,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以“党员议事会”为载体,强有效的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2014年先于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试行“党员议事会”,不断总结经验,成功探索出一条切合北流实际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随即,在全市非公企业推广“党员议事会”,有效提增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一大批企业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

二、做法

议事会代表一般由5-7名党员组成。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一名。会长由支部书记担任,其他支部委员不担任议事会成员。议事流程:一是收集议题。议事会代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议题收集箱、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遴选议题。议事会充分了解提出该议题的缘由、实施议题的办法、议题完成的效果等情况,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对议题进行筛选。三是征求意见。议题确定后,通过召开座谈会、党员代表走访群众、设立议题公示栏、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党员群众对议题的看法以及需要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召开会议。对事先确定的议题进行表决,并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列席。采取集中讨论、边听边议等形式,让党员、群众针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表决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议事党员达到应到会党员80%以上,议题赞成票原则上达到实际到会党员代表50%以上,即可提交支委会研究。五是支部议决。议题经党员议事会表决后,将议事表决情况作为支委会决策的重要依据提交支委会研究。研究议题时,邀请5-7名企业代表参加旁听。六是组织实施。支委会要将议题的工作内容、意见和建议向公司董事会提交,并从议事的党员代表中抽调熟悉议题情况的同志组成监督组,全程监督议题的实施。七是落实反馈。议题确定的事项完成后,党支部要及时进行总结,及时向议事会代表反馈情况,并以一定的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一)找准着力点——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作用。一是构建双向互动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重要决策,再通过企业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把党组织的意见贯彻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去,从而推动双方之间的定期沟通、平等对话、相互支持。目前,我市8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有68位党组织书记由党员企业主担任,其余12名党组织书记都兼任副总或相当职务,全部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二是推行“三先”制度。坚持大事让党员先知,难事让党员先议,实事让党员先行的制度,将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党员通报公开,组织党员讨论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年度工作安排、重大投资项目等,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近2年来,我市非公企业党员每年向企业提供各种合理化建议达1600条,采纳率过85%。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引导党员“做改革先锋、当技术能手、争创行业标兵、比工作业绩”,确保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降本增效、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二)把握切入点——紧紧围绕塑造企业文化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先进文化,把党的活动同创造特色企业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结合在一起,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凝聚员工,使员工的言行与企业的先进文化融合起来。一些企业党组织坚持定期组织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培育企业文化精神,陶冶员工情操;有的企业党组织创办了企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宣传企业当前的发展形势、发生在企业的感人事迹和争先创优的员工奋斗事迹,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广西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把“红色文化站”作为企业文化核心,既树立了企业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又使个体文化有了创造性的发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智力支持,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三)凸显闪光点——紧紧围绕把握发展方向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回馈社会。公益慈善是企业回馈社会最好方式。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千企联村·振兴乡村”“千企扶百村”等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服务农村发展的活动。共有72家民营企业与59个脱贫村签订了帮扶协议,103家企业和各村开展结对帮扶,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同时,广泛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激发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如,广西大业集团党支部积极参与民安丰村、民乐石塘村、新圩河村等乡村振兴建设,投入资金8千多万元,引领全市各企业为乡村振兴捐款共3.15亿元。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党委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向防控一线单位捐赠款项和物资累计价值20多万元。共拨付产业扶贫资金累计760万元为商户排忧解难,惠及困难户930多户,为困难户提供交易岗位90多个,累计减免租金140多万元。

三、主要成效

推广“党员议事会”, 进一步夯实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群众基础,实现了“业主认可、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的目标。主要表现在:

(一)发展效益进一步扩张。最先尝到“党员议事会”甜头的就是北流市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试行“党员议事会”后,党组织真心为企业服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帮助公司招聘员工;多次帮助公司协调劳资关系、协调企业和周边居民关系、关爱困难职工、参与当地公益事业等,有效地解决了公司招工难、调解难、管理难等问题,为公司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解决了附近村民500多人就业。“党员议事会”推行之后,三环集团利用党员议事会这一平台,组织开展重大决策民意征询,集思广益促进企业发展,在党员职工的提议下,公司从西班牙引进最先进的智能3D喷墨打印设备,并成立党员技术攻坚小组,在短短1个月内成功啃下400多页的西班牙文说明书,掌握了该设备的操作技术,实现了智能机器代替原来的传统手工贴花,解决了传统手工贴花难度大、效率低难题,进一步降低了产品成本,为公司实现了更大的创收。

(二)组织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增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落户鑫山工业园区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工业园区工委请示要求成立党组织,指定公司部门经理专门负责党务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优先予以安排,严格以标准化、规范化的准则完善党支部建设。企业主重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公司党支部以来,先后有9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公司还通过“双培双促”的做法,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一体化,真正激活公司创新的一池春水,使得公司获得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北流爱尔眼科医院党员议事会经讨论并通过“深入基层送服务”议题,结合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组建起“关爱老年人眼健康志愿服务队”,每月深入街道、镇、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老年人进行视力、血压、血糖、干眼和各类疾病检查,普及用眼知识,帮助其掌握基本的眼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北流市印章口腔党支部成立以来,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塑造,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形象营销的一个重要工程来抓,组织开展“感念党恩回馈社会”活动,积极开展“健康护牙”公益科普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向乡村居民、社区居民、校园师生普及爱牙护牙的知识,并分发“爱牙护牙礼物”,在社会上赢得“良心企业”的良好口碑,公司诚信度大大提升。

四、探讨

总结在非公企业推行“党员议事会”的经验,我们对推进非公党建有如下认识:

(一)业主支持是前提。业主是否支持,直接影响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一要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培养。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在提高企业主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依法生产经营自觉性的同时,进行党的知识的启蒙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并把企业主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二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示范,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提高企业主对党组织作用的认识。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有意识地向非公有制企业主宣传、灌输党建思想,让企业主认识到各级党委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

(二)队伍建设是保障。一方面,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竞争择优选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机制,择优下派机关党员干部挂任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另一方面,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创设“行业党校”培训模式,把农民培训成工人,把工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生产骨干,把企业生产骨干培养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三)推动发展是根本。非公企业党建只有紧贴企业发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因此,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团结凝聚广大党员职工,教育引导他们共同致力推动企业发展,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其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以人为本是关键。以人为本关系着非公党建的人心向背,是党建工作的根本方法。要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党组织的落脚点,真心为每一位职工提供帮助,在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挺身而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