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构建“一经两纬”三轴党建格局 服务生态绿色发展

中共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委员会

2022年09月1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描述

垂管改革以来,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系统带动、上下联动、片区互动”党建工作机制,推动了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果。为适应生态环保新常态,进一步推进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机制改革,深化“三动”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中心引领、内外协同”工作机制,构建中心“经线”贯穿始终,系统内外“两纬线”协同的“一线两纬”三轴党建格局,市局党建驱动县区分局和共建单位,有效盘活生态领域党建资源和系统内外工作互动,实现上下引领、内外协调的系统党建新局面,为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具体做法

(一)围绕“新体系新机制”,强化中心“引领力”。在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改革趋势下,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系统党建向纵深推进。一是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局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分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制定并落实局党组、分党组及“一把手”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责任明晰的党建管理机制。二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局党组年初部署系统党建工作,每半年开展1次检查调研和分析研判,年底组织1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和经验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现场会、推进会等形式持续推进系统党建工作,并保持与地方党工委的沟通联系。三是健全检查考核机制。优化完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X”量化考核制度,量化考核每季度1次,总分1000分,其中党建工作200分,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相挂钩,切实强化党建考核约束力。

(二)围绕“配干部强党务”,强化内源“驱动力”。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统筹推动系统党建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融合共进。一是建机构,保障工作力量。结合前期机构改革,已在各分局内设机构中,明确办公室加挂党建办牌子,并指定至少1名专职党务干部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充实基层党务力量。二是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每年1月开展“整训月”活动、每月开展2次“微课堂”活动,对系统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政治化、专业化素质。局机关党委定期到各分局就如何推进系统党建开展点对点沟通交流,并组织系统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微党课”,切实提升基层党建业务水平。三是铸铁军,推动中心工作。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福州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三年行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山水城市”建设和疫情防控,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碧海保卫战”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系统党建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三)围绕“纵联动横互动”,强化制度“保障力”。局党组高站位谋划系统党建工作,建立纵合横通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建立党建联系点18个,局党员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情况,每人联系指导1-3个局属党支部或分局分党组,定期参加联系点的重要党建活动,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做到每次调研都召开一场班子会议、调研一个代表性企业、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切实强化局党组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市县联动共建制度。组织执法支队、环科院、监测站、宣教中心等局属4个党支部与闽清、晋安、福清、仓山等4个分局党支部开展“从机关到基层”结对共建,以组织共建、党员共育、活动共抓、实事共办、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开展市县两级交流协作16场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三是延伸建立“近邻”共建制度。在全市试行“五大片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发挥区域优势,进行资源整合,推动鼓楼—台江、马尾—长乐、连江—罗源、闽侯—永泰8个“近邻”分局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在资源上共享、在信息上互通、在工作上配合、在思路上创新,共同为“绿水青山守护先锋”党建品牌再添光彩。

三、取得成效

(一)机关党建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形成了局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委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各司其职的党建工作体系和“一把手”抓党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建一盘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今年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8次,局领导下基层调研128场次,为党员上党课9场次。各局属党支部和分局党支部各自结合实际,提升了党员活动场所和党建文化长廊,强化了“党员先锋队”建设,拓展了“绿水青山守护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得到一体推动,机关党建的整体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的思想、作风、能力得到全面锻炼发展,铁军队伍素质得到显著提升,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振,全系统涌现出了一批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标杆。今年以来,我局迎难而上,对辖区内违规施工企业开出我市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首张罚单,强化了法律权威。多名基层环保尖兵积极参加全国执法大练兵活动,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嘉奖。在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团体中,我局获得总分和个人双第一的好成绩。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先后得到省厅表扬并在全省推广。

(三)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成果进一步彰显。通过党建引领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持高质量发展。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3、重点城市排名第5,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主要流域国省考断面Ⅰ-Ⅲ 类水质比例9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小流域省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4.4%,首次消除国省考断面Ⅴ类及以下水体。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2021年我市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为优秀,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二;我局先后获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探讨提升

认识源于实践。在不断推进“中心引领、内外协同”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一经两纬”三轴党建格局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做好机关党建创新,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修正、不断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认识升华、经验积累、成果转化的过程。如何总结、巩固并提升党建工作,使好的党建机制、创新亮点切实转化为服务中心的有效载体,值得进一步探究。我们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作为一个共同整体进行了谋划布局,形成目标同向、无缝对接、协调联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运行体系。

(一)中心引领、“一站式”推进系统党建是创新基层党建的工作核心。强化局党组在系统党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带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落细落实党建责任。在市、县级层面分别建立“局党组—机关党委—局属党支部”“局党组—分局分党组—分局党支部”工作机制,做到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分类指导、双管齐下、统筹推进的系统党建工作格局。

(二)两级协同、“零距离”打造党建平台是创新基层党建的坚实基础。根据监察执法、环保科研、环境监测、环保宣教等业务实际,推动市级执法支队、环科院、监测站、宣教中心等局属党支部与闽清、晋安、福清、仓山等县(区)分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市级党支部提供技术指导、设备支持等精准帮扶,县级党支部提供红色基地等资源共享,形成市、县两级党组织“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三)领域互促、“靶向化”突破党建盲区是创新基层党建的有效载体。结合我局“1+X”制度划定的五大综合管理片区领域,推动同一领域内未与市级共建的分局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在推进片区执法、测管联动工作中,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联合体作用,团结调动积极因素,进一步实现结对共建“1+1>2”的党建工作新优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