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台江区:根植“红芯” 双向融入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新业态发展

福州市台江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2022年09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从数字化就业到网络招聘,从远程就业到共享员工,从弹性就业到灵活用工,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快速成长、活力蓬勃,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应运而生,成为现代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团结凝聚,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正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与传统的经济业态相比,新业态领域中大量的小微企业具有资本构成多元化、管理形式去行政化、工作方法信息化等特点,主要的从业人群呈现出个体化、高流动、强分散的特性。由此,就导致了传统党建工作的方法论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上难以适用、无从使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普遍面临着“组建难、管理难、融入难”的问题。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必须要把握好这一群体对象的特征,从实际和实践中寻求解决共性问题的关键点,探索形成系统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台江区位于福州城区中部,闽江下游北岸,自古以来就是东南沿海的重要商埠。近年来,通过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现代商贸服务业等新业态产业,经济发展在后疫情时期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2021年,台江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实现营收139.98亿元,同比增长24.4%,现代商贸和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实现产值824亿元,已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新引擎。同时,新业态也催生了新就业群体6万多人。台江区立足于发展态势,超前谋划,把党建工作全面延伸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建党组织67家,并通过行业党建联盟、楼宇商圈兼合式党委等柔性组建形式,吸纳流动党员600余名,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均超90%,推动新就业群体从城市治理“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虚实结合、形效并举破解“组建难”

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有效化解新业态企业经营灵活、管理松散等问题,推进党的工作和组织“两个覆盖”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齐抓共管,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一体推进。建立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发动辖区10个街道、52个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摸排85家企业、488名员工党员身份。采取“龙头单建、产业联建”相结合的方式抓好组建。目前,朴朴、来玩互娱等6家龙头企业已实现应建尽建,朋友亿车和东方雄奇等28家联建企业共同发展联合成立党支部,全区共成立67个企业党支部。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总部企业与合作企业一体推进。推动企业总部把党建工作作为加盟企业、合作企业和第三方劳务公司合作的重要内容,定期联合研究党建工作,形成共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如,朝阳贸易与凌跃科技将党建内容写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党建共建、渠道共享、业务共进。

三是坚持灵活有效,刚性组建与柔性组建一体推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行动,强化动态摸底排查,要求企业满足3名党员的条件至少组建1个党支部,推动组织建制“小而优”发展。引导华锦贸易等3家企业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自有生产线上,实现党组织向前置仓、向项目班组、向车队延伸。对于条件暂时不成熟的企业,引导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先行进入、靠前服务,为组建党组织培植土壤。

(二)弹性教育,关心关爱破解“管理难”

针对新就业群体流动性较大、工作时间不规律、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精准分类施策,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

一是丰富教育形式,让工学两不误。探索支部轮值领学、行业联学、党团共学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推行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提高党员教育灵活性和覆盖面。如,朴朴超市在前置仓员工休息区推广“五分钟学习法”“午间微党课”,引导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自学。同时,以新就业群体素质跃升为工作方向,组织职业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新就业群体提升学历水平和职业素养。

二是化解诉求难题,让群体有保障。用好台江区“党建+人才+N”平台,依托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海峡金融商务区充沛的金融、法务人才资源,选派优秀的金融和法务人才助理进楼宇、进企业,帮助收集和解决新就业群体诉求和困难。

三是实施“筑巢工程”,让党员感暖意。整合街道社区、商圈楼宇、银行网点等资源,开放党群服务中心、人才驿站、楼宇党建e站等场所,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为党员群体提供取水饮水、防晒避雨、休憩充电、简单医疗、文体娱乐的空间,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典型引领,价值催化破解“融入难”

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引导,选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先进典型,推动各类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一是增强社会认同。完善“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机制,引导34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邀请18名新业态企业代表参与产业项目、产业政策的谋划制定,推荐36名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代表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提高社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认同。

二是增强价值认同。鼓励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增强情感认同。将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纳入城市治理体系,引导群体中200余名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参与网格化治理、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在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升企业、员工对城市的归属感。

三、工作成效

党建合力促进了企业壮大。通过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业态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手拉手党建指导,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交叉任职和定期沟通等工作机制,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党建吸纳反哺了城市发展。党建搭桥增强了企业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同,促之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四、意义

新业态形态具有平台企业扁平化、网络化,从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对党的传统组织工作方式产生挑战,对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要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推进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提高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覆盖,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稳定和扩大城市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新业态经济的快速崛起,释放了新的消费需求,推动了国内经济恢复循环,并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成为新增就业的重要来源,起到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必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帮助解决新业态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政策困惑和经营管理难题;要完善行业管理规范,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维护新就业群体收入、安全、保险等权益保障;要关心关注新就业群体成长,注重在群体中培养发展党员,着力彰显党员骨干在树立行业典型标杆、增强团队凝聚力上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实现城市多元主体共建共享共治的有效途径。新就业群体是驱动新业态发展动能的万千齿轮,也是基层共建共享共治的新生力量。在近三年各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递员、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网约司机、带货主播们在线上线下编织起一张张物资保供大网,为城市社区的基本运转和地方政府的统筹管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实践证明,必须要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到基层治理的大网格中,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引导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城市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