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大渡河金川水电站“大党建”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国能大渡河金川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9月15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大渡河水电基地是国家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在建的金川水电站是四川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境内,设计总装机容量86万千瓦,属四川省二等大(2)型工程。当前,正处于建设的大干快上期,同时也处于复杂的建设环境中。工程建设周期较长,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征地移民诉求较多,施工技术复杂,工作挑战较大。如何通过发挥党组织作用,有效盘活工程参建各方资源,成为国能大渡河金川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公司)党委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金川公司结合工程实际,探索基建期“大党建”管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构建“大党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科学命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国有基层企业党建群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全面就是要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组织,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内容,要把党建群团工作要求和中心工作有机统揽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

(二)构建“大党建”,是落实国企党建要求的现实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党对国有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方式,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等一系列新要求。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把党建各项要求与参建单位工作有机统揽起来,集中力量抓建设、抓配套、抓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三)构建“大党建”,是推进一流党建战略的现实需要。“党建一流”是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明确构建治理体系、组织体系、干部选任体系、监督体系、价值体系、责任体系,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对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创新载体提供了有益启发。“大党建”就是立足解决党建与中心融合不深入、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加强,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构建“大党建”,是推动重点水电工程的现实需要。随着金川水电站建设的深入推进,当前已有30余家参建单位入场,参建人员达2000余名。主要参建单位均为大型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党支部、分工会、团支部等组织健全,党员管理教育、组织建设等已初具规模。参建单位人力资源丰富,各类工程管理、技术创新、文体才艺人才优势明显,为金川水电站“大党建”管理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做法经过

“大党建”立足“管理”和“服务”的基本定位,突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政治核心领导作用,通过抓“大团队”“大监督”“大竞赛”“大协作”“大文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共建。

(一)组织联建,队伍联带,推动“大团队”建设。坚持参建“一盘棋”理念,抓好大团队建设。统筹指导参建单位健全完善党建群团组织。探索建立了1个党支部、协调3个中心(部门)、指导若干参建单位的“1+3+N”团队建管模式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建立了业主和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一帮三、三帮一”机制,推出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主题实践活动,协调好参建各方、征地移民、环保水保、地方关系等,帮助解决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设计、监理、施工单位齐心协力,做好设计优化、工程质量、技术创新等,帮助业主金川公司优质高效推动工程项目建设。

(二)惩防联控,监督联抓,构建“大监督”体系。坚持纪检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联动廉控机制,构建大监督体系。建立与地方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参建单位后方纪检部门“五位一体”联动监督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庭审现场警示教育、服刑人员以案说法活动,创新推出了农民工工资发放、工程计量等专项监督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走深走实。强化日常联合监督、相互监督,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在全工区参建单位中聘任了党风廉政监督员,与参建单位签订了《保证廉洁协议书》,把廉洁纳入合同履约考核之中,共同发挥监督作用。探索科技兴廉新模式,运用三维激光扫描进行计量复核、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合同、财务和审计监督,智能感知手段实现全方位现场监控,防止现场计量舞弊行为发生。

(三)载体联创,典型联树,形成“大竞赛”氛围。聚焦“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创新构建“1个省级大型劳动竞赛+N个小型技能竞赛”模式,于2019年在电站开工建设之初,向四川省总工会申报并启动“建精品工程、创国际一流”智慧水电工程劳动竞赛,在截流成功、首台机组投产之际,推荐成绩突出单位或个人参与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评选。突出阶段小竞赛模式,鼓励参建各方推出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设计单位西北设计院优化设计类技能竞赛、水电七局金川水电站项目部“重安全、看成效、讲质量、拼干劲”技能竞赛、葛洲坝金川水电站项目部电焊工技能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工作干劲。

(四)思想联做,舆情联控,凝聚“大协作”合力。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针对工程建设的难点热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各参建单位与业主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思想工作联做,定期组织开展“大党建”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参建单位舆情管控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建立信访维稳信息报送机制,要求参建单位定期报送信访维稳信息,确保维稳联防。坚持企地和谐共建,坚持与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共建活动。联合地方交警在工程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各参建单位在关键线路设置哨卡,确保治安联防。加强文体联谊,定期与参建单位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积极营造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五)文明联创,形象联树,提升“大文化”品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企业文化探索建设,积极创建金川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示范企业,探索以创建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示范、创建改善民生凝心聚力示范、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民族干部培养使用示范为主要内容的“四创”工作机制,依托大渡河公司爱心帮扶基金会,建立了“1+1+1”帮扶工作方式,改善了马尔康市、金川县有关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阿坝藏区落地,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

三、工作成效

(一)和谐了企地关系。与地方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形成了企地和谐共建、互利共赢的“双赢”局面。施工单位大量人员进场,推动了金川县本地就业、消费升级,加快了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阻工问题、复工进场手续办理等。参与了金川县6·14和6·16抗洪抢险,受到地方高度赞誉。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防疫复工情况被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获得阿坝州防疫复工专项奖励。

(二)推进了智慧创新。通过搭建“一杯两赛”竞赛载体,依托金川水电站主干网络,成立了以参建单位作技术支撑的智慧工程场景应用小组,开展了智能安全帽建设及应用、智能工区等数十项创新技术点研究,引导青年职工完成了工区人脸识别、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10个应用场景构建和应用,以水电站智慧工程“新基建”模式推动智慧企业建设落地见效。公司职工先后发表核心期刊2篇,1篇学术成果获得行业优秀论文奖。

(三)营造了廉洁氛围。在“联动廉控”体系的共同作用下,通过搭建联动平台、创新监督网络、强化廉洁教育,建立“联动廉控”季度考评机制等措施,有效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为金川水电站“建精品工程、创国际一流”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未发生职务犯罪、违规违纪问题,有力确保了金川水电站工程建设各环节在“阳光”下运作。

(四)提高了工作效能。在大党建体系的作用下,实现了业主与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四位一体”协作配合,做到了目标同向,较少出现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情况,参建全员主动性、协同能力明显提高,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2021年11月30日,金川水电站工程导流洞破堰过流,水电站全面转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1名职工获评四川省“劳动奖章”、阿坝州“劳动模范”称号,1个集体获评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五)提升了企业形象。近3年来,金川公司累计投入资金投入244.3余万元,向金川县庆宁乡新沙村党建等3个项目捐赠,开展了“走进社区送温暖”等公益活动,组织党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社会广泛好评。金川公司获评阿坝州文明单位。以金川县“孝善和美示范县”建设为载体,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阿坝州文明办志愿服务组织会员单位,争创四川省文明单位。

四、工作探讨

构建“大党建”管理模式,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工程建设、塑造企业形象的重要载体,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要想取得较好的成效,必须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

(一)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工作目标要明确。目标明确才能有的放矢。目标的确立不能大而求全、面面俱到,要做到抓关键、抓细节。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要立足加强党的建设这个落脚点,明确目标定位、工作思维、方法路径,重点解决好当前工程建设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确保工作实效。

(二)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体制机制要完善。“大党建”作为全新的工作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做好工作谋划、统筹协调,必须配套落实好组织保障、人员统筹体制机制、保障体系,确保“大党建”工作模式顺利实施。

(三)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载体方法要灵活。载体是思路的体现、措施整合、实现目标的保证。不同的企业形态,“大党建”工作存在的差异较大,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必须要贴近企业实际,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智慧应对,灵活推进,确保工作机制和载体具有可行性和易操作性。

(四)构建“大党建”工作模式,氛围营造要加强。要将创新理念、价值内涵融入参建全员思想,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网站、橱窗、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做好专题宣传报道,传播好党的声音,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品牌形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