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赋能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

中共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委员会

2022年09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在新发展阶段,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地勘单位正面临着分类改革、事业费锐减、行业利润萎缩、新冠疫情反复等压力和困境。同时,地勘单位又深受传统体制影响和野外流动的工作环境制约,党建和发展工作均面临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

基于此,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以下简称二队)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案例,提出“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其中“1”为一个总体目标,即树立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3”为落实党建管理循环体系的三个主体,分别为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全队党员干部;“5”为党建管理循环体系的五个阶段,分别为目标计划阶段、细化责任阶段、组织落实阶段、检查考核阶段、结果运用阶段。

“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整体完整、循环闭合、螺旋上升,符合人类实践认知的一般规律,运营效果显著,在地勘单位改革背景下不仅完善了单位党建的顶层设计,还让党建从静态式、粗放式、定性式管理转换为动态化、精细化、定量化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地勘单位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

二、具体内容和主要做法

(一)树立“一个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地质勘查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建管理效果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局党委“1248”总体工作思路的必然要求。因此第二勘探队党委在提出“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时,便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战略目标,管理体系下的一切循环步骤均围绕“高质量发展”服务,以此实现党建和经济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持续发展。

(二)发挥“三个作用”

1. 发挥党委“把、管、促”的核心领导作用。

党委对单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把方向”把的是思想方向、政策方向和行动方向。二队党委每年修订《第二勘探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不仅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还引领全单位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学懂弄通党中央的行动方针,确保单位坚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还在整体上保证整个单位的运行在一个符合政策要求、符合行业规律、符合自身实际的轨道里。“管大局”管的是单位责任、经济利益和主要矛盾。二队出台《第二勘探队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让单位在履行公益职责的同时谋求经济效益,同时处理好单位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维护队伍的思想稳定和政治稳定。“促落实”促的是工作布置、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二队党委每年出台《第二勘探队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清单》,按季度听取工作汇报,结合各部门和各单位业务特色,实现统一推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总体来说,把方向是管理目标、管大局是管理重点、促落实是管理方式,二队党委通过“把、管、促”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在管理目标、管理重点、管理方式三个方面融入企业管理方式,实现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2.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X”的战斗堡垒作用。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一是规范党组织架构,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二队党委在机关设立机关党总支,覆盖12个职能部门,根据业务类型可分为办公财务、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和后勤保障四大类,分别成立办公室党支部、经管党支部、政工党支部和后勤党支部。针对地勘、深钻、地质测绘、地环、市政、基础、岩土、地灾等内设实体公司,按照业务类型分为建筑业、地勘主业和地勘延伸业。为了事企分离,将建筑业单独划出,成立安徽强勘建设有限公司,并同时成立安徽强勘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地勘主业和地勘延伸业根据党员人数分别成立地勘党支部、深钻公司党支部和地质测绘党支部。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让“内行人”管“内行事”,有效打破了党建、业务两套班子的职能壁垒,大大提升了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和监督保障作用。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党建+项目”协同并进。为了克服地质勘查行业职工野外作业的流动性,二队党委积极探索野外党支部建设新模式,实现“党建+项目”协同并进。将党支部建在钻机现场,现场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员野外工作时间长短,利用转场、进场等准备时间和晚上工余时间,开展“三会一课”、创先争优等活动,同时,又利用党支部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钻探队伍形象提升和施工管理水平等,不断提升实体公司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生产问题,也在党支部会议上进行讨论,合议提出解决方案。除此之外,野外党支部还能够灵活应用地域特性,与项目所在地方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丰富党内生活。

3.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二队通过定期开展“创先争优”“两优一先”评选工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生产工作之余,二队党员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例如在芜湖市新冠疫情静态管理期间,二队党员主动请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生活物资筹备等关键岗位筑牢了疫情防控“红色屏障”。同时,二队实施以机关党支部和实体党支部的一对一的共建模式,让机关党员能够更加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服务生产,做好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服务。同时一线党员可以学习领悟最新政策方针,在增进沟通和情感交流的过程中,让党建工作真正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将野外作业的“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精神和“忠诚、敬业、执着、合作、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精神传递到更深、更远、更广的范围。

(三)细化“五个阶段”

1.目标计划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没有目标计划,党的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二队党委每年年初召开第二勘探队党委工作会议,会上深刻分析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结合上级党组织部署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党建主要工作目标。围绕党建目标,完善计划内容。同时二队党委每年制定并下发年度《第二勘探队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强化目标驱动,把实现党建工作目标计划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2.细化责任阶段。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工作要点,还需要明确“由谁负责”以及“如何执行”。因此在该阶段,二队党委围绕工作任务,结合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将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出台《第二勘探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第二勘探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第二勘探队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压实党委、机关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除此之外,队党委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平安建设等专项目标责任书,分项压实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责任。

3.组织落实阶段。为了完成预定的目标和计划,队党委根据主体责任,布置具体工作内容,相继出台《第二勘探队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实施细则》《第二勘探队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方案》《第二勘探队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三大党建工作载体”。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结合党章党规党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30条实施细则和局党委20条实施办法,明确队“20条禁令”,建立健全动态督查、警示教育、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作用。在党组织党建方面,围绕政治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组织建设等11个方面明确具体指标,倒逼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开展工作。在创先争优方面,明确争创标准,出台2个考评细则,细化41条评分标准,动态结合党员阶段性表现,按季度推选“六好”示范党支部以及“六带头”党员示范岗。

4.检查考核阶段。队党委灵活应用组织生活、民主测评、述职评议、标准化建设评估等方式,以“反躬自省+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检查工作成果,一是坚持自我革命,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二是建立自上而下的党建考核推进体系,按季度开展纪律建设和党建工作检查,以查代促,量化考核结果。对于检查考核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视情给予个别谈话或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检查中成绩突出的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员会被纳入评先评优的范围,以示激励、促进发展,极大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创造性。

5.结果运用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的关键。二队党委重点抓好这一阶段的结果运用,推动循环体系螺旋上升。在检查考核后,深入分析考核结果背后所折射出的党建管理体系问题,例如责任分配是否得当、组织措施是否完整等。若考核成效显著,预期目标完成度高,那么在组织实施阶段的做法就是被实践证明的有效措施,是已经获取的固有成绩,是推动地勘单位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优质经验。对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标准化建设,制定成工作标准,以方便今后的执行和推广。而尚未解决的问题将会延续到下一个工作循环,作为工作目标呈现,如此,周而复始,螺旋上升。

三、实施成效

(一)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施行以来,尤其2021年1月1日起,事业费锐减,面对复杂的行业形势、多变的市场环境、严峻的新冠形势,二队广大干部职工在队党委的坚强核心领导下,埋头苦干、共渡难关,地勘主业经营收入年增长率环比达到了1.08%,2021年底从业人均年收入11.73万元,在人均事业费缩减至4.5万元的基础上,比2020年底从业人均年收入增长了0.95%,有效保障了职工收入,让全队干部职工在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信心十足、干劲十足,实力十足。

(二)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

在市场核心竞争力上,二队统筹集成“四项工作(即核心竞争力、市场开发、资质升级、项目部建设)”合力,做到优结构、抓大户、盯现场。充分研判市场需求,成立地环勘查设计院和安徽省绿色矿山工程研究中心皖南分中心,挂牌芜湖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进一步拓宽地质灾害防治、环境污染防治、绿色矿山修复等业务。资质升级工作开拓新局面,仅一年时间,先后取得了地质灾害治理危险性评估、设计和勘查三项甲级资质,并完成了地质灾害施工甲级资质的延续工作,资质数量与质量实现领跑,受到安徽省自然资源部门的高度认可。

(三)为民服务有心有力

作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和芜湖市文明单位标兵的“常青树”,二队成立“地勘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暖民心行动”。“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实施以来,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乡村振兴、金秋助学、援疆助农等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近两年,参与人数累计3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120个,服务时长累计1600小时,助力乡村振兴、帮扶结对共建贫困村、慰问困难职工党员金额累计达40万元,受到共建单位和属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四、经验探讨

二队实施的“135”党建管理循环体系是在地勘单位分类改革背景下的创新实践,在党的建设中结合地勘单位自身实际,灵活运用质量管理体系,是适用于事企分离改革任务的有效路径。经实践证明,改革取得良好的效果,相对于其他地勘单位,该体系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尝试,有力推进党委领导作用和公司治理方式的有机统一,有力推进党组织设置和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有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不仅为单位本身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明晰了新型的事企关系,同时也为实施事企分离改革的其他地勘单位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