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严格政治把关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一些地方创新举措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走深走实

2022年09月15日08: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的第一位素质,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要把好的第一个关口。近年来,一些地方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实践,强化政治把关,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明确考察重点 细化考察标准

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首先要立好评价标尺。一些地方组织部门聚焦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重点,研究制定政治素质考察的具体评价标准,推动考察落实落地。

细化基本内容,实行清单化。各地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基本内容细化为具体标准和考察指标,制定正负面清单,着力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可对照、可感知、可评价。安徽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心口一致、表里如一等14项标准,把讲政治的要求具体化。天津聚焦5个方面基本内容,重点考察领导干部“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是否敢抓敢管、较真碰硬”等16个“是否”情况,确保政治素质具体可考。云南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在正向考察清单上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类15项指标,在反向考察清单上列出“两个维护”不坚决、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能力不过硬、斗争精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规矩意识较弱、作风不严不实等8类22项指标,增强考察工作的可操作性。贵州将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考察内容分为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防范政治风险等7个方面,细化为61条正面清单、38条负面清单;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内容细化为52条正面清单、37条负面清单。深圳市设置坚决落实重点专项任务、坚决与反面论调作斗争等20项正面清单和不服从组织安排、担当精神不足等25项负面清单,设定“非常好、好、一般、较差”4个评价等次,明确定性和定量评价标准。浙江嘉善县修订完善《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把考察指标从抽象变为具象,从“一套指标”转变为多维测评,推动政治素质考察落细落小、走深走实。

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体现本地特点。一些地方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素质考察重点内容,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蒙古修订《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重点考察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情况。湖南制定《关于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建立清单台账,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厦门市深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考察,逐一对标对表,推动落地见效。山东东营市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精神,梳理15个方面100项任务,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在政治素质考察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设置6条“抓落实指数”,督促全区各级干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分类设置指标,确保精准有效。一些地方根据单位性质、干部层级、身份、岗位不同,差异化设置考察指标,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湖南2021年修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区分市、县、乡不同层级,区分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园区等不同类型,区分党政正职、副职、内设机构以及不同系列岗位类别开展考察,分级分类制定考察内容和评价指标,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浙江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特点,对设区市党政正职、县(市、区)党政正职、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属企业正职、高校正职分别确定不同的考察侧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江西景德镇市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特点,设立“共性要求+个性指标”,体现群体共性特点和干部个性特征,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安徽宣城市建立“差异化”考察指标体系,针对党政正职,侧重考察政治立场、民主作风等情况;针对班子成员,侧重考察担当作为、团结协作情况,确保考察可操作、能界定、好评判。四川乐山市按照“5+25+N”模式设置政治素质考察指标,将5个方面基本内容细化分解为25项指标要素,并根据干部所处不同部门单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差异化设置“N”类具体指标,着力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改进方式方法 全面深入考察

政治素质具有内在性、隐蔽性,只有不断改进和优化考察方式方法,才能更加全面、客观、精准评价识别干部。一些地方组织部门在用好谈话这个基本手段的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延伸考察、日常接触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工作时间内外的表现,着力提高考察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组织实地考察。一些地方派出专人专班,深入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工作现场,近距离了解干部政治素质真实表现。云南把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主阵地,先后组建20多个专项考察组,深入全省16个州(市)、74个县(市、区)、148家单位开展一线考察,走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500余个,研判确定150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厅处级干部。广西梧州市推行“政治素质观察员”制度,不定期向县乡、重点工作前线派驻观察员,通过走下去实地查看、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立体评价识别领导干部政治素养,现场画好干部“政治肖像”。深圳市光明区实施“干部考察与急难险重任务同步启动”工作机制,建立干部考察专员队伍,将考察地点放在治水项目工地、防疫服务卡点等,收集干部在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表现,评估后建立政治素质档案。福建宁德市对每个单位安排1—2周时间开展蹲点调研,“一对一”访谈蹲点单位领导干部、服务对象,多渠道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江苏淮安市坚持在离干部最“近”的地方察最“真”的情况,推行“一线考察法”,每季度到项目现场、重点工程一线,现场看、现场评,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1251人。湖南江永县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素质考察就跟进到哪里,累计派出4个考察组,深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考察干部200余人次。

开展延伸考察。一些地方根据需要前移考察阵地、延伸考察探头,适当扩大听取意见范围,着力增强政治素质考察的全面性、准确性。安徽淮北市坚持“三延伸”,即向一线延伸,到考察对象所在部门、所在党支部听意见;向家庭延伸,听取其父母、配偶意见;向社区延伸,听取楼栋长、社区负责人意见,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活情况”。新疆库车市走访考察对象所在社区、小区物业、家庭成员、街坊邻里等群体,在听取街谈巷议和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8小时外政治表现。杭州市富阳区连续11年开展干部8小时内外政治素质考察,对区管干部进行“社区政治表现体检”,掌握干部8小时外“隐性信息”,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真实表现。江西新余市在县乡换届工作中,考察组上门与390名县乡换届考察对象家属面对面交流,并征求每名考察对象居住地党组织意见,延伸了解考察对象8小时外表现情况,4名政治表现存在问题的人选被取消资格。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开展“追溯式考察”,对在现单位任职不足半年或在考察谈话中有不良反映的干部,通过与原单位相关干部群众座谈等方式,拉长“时间轴”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

强化日常考察。一些地方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掌握干部一贯政治表现。拉萨市、山东滕州市、甘肃武威市、四川广安市、河北阳原县、安徽南陵县等地安排专人列席旁听、跟班培训观察,了解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等的态度和表现。吉林明确旁听重要工作会议、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赴重大任务一线实地查看、向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了解等6种日常调研了解途径,细化20条调研了解要素,把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天津建立干部无任用考察制度,单独使用或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调研和考察谈话、民主测评等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干部日常政治表现。浙江海宁市实行“五必考三必核”,即领导班子换届和届中回访必考、年度考核必考、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必考、试用期满必考、重点工作专项考察必考;反向测评票较为集中的必核、各类谈话评价等反映问题且有可查性的必核、纪检监察部门有线索反馈的必核,健全考察常态长效机制。

加强综合分析 提高研判质量

政治表现的评价和定性关系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须慎重客观、实事求是。一些地方组织部门在政治素质考察中坚持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精准画像。

建立联合研判机制。一些地方建立部门联合研判机制,梳理汇总相关信息,通过相互印证、交叉比对等方式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全面分析,作出准确评价。吉林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部门成果,与政治素质考察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比对验证,最大限度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辽宁朝阳市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信息收集评价联席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负责,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宣传、信访、统计等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收集、掌握、分析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推动精准识人。新疆阿勒泰地区建立政治素质监督联审会议制度,由组织、纪检、政法、公安、信访等10个部门会商联审,重点研判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纵容“三股势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情况,逐人作出定性结论。安徽泗县建立组织、纪检、宣传、政法、审计等17家县直单位联合“会诊”机制,对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遵纪守法、维护稳定等方面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综合研判干部政治素质,防止结果失真失实。

开展定期分析评估。一些地方综合运用收集到的各类信息,定期研判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江苏张家港市建立“周报+月度分析+半年评估”分析研判机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分析评估,及时记入考察档案。四川广元市每半年对全市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行一次综合分析,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换届后市级部门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中,有3名干部因存在政治苗头性问题被纳入谈话提醒范围。安徽宣城市每年结合年度考核,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研判结果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分类管理、适时预警,推动分析研判常态化。

借力大数据云平台。一些地方探索利用大数据、云平台,采集干部工作实绩和日常信息,以数据图表形式直观展示,进一步整合信息,夯实研判基础。浙江开发建设“浙里好干部”数字化应用平台,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方面信息,全面收集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等方面情况,建立干部政治素质电子档案,开展综合分析。厦门市建立干部政治表现综合管理系统,集成干部遵纪守法、年度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审计报告、个人信用评价等多类信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评分较低的发出风险预警。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在公安、纪检、审计、法院等39个执法执纪监督单位设立干部一贯表现信息采集点,并开通微信客户端、专线电话受理群众反映或举报,动态跟踪、即时征集干部日常政治表现信息。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搭建干部人事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立区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库,借助线上平台开展分析比对,用“大数据”画好干部“个人像”。

强化结果运用 树立鲜明导向

考察是手段,目的在运用。一些地方组织部门坚持以考促改、以考促用、以考促建,把政治素质考察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考察的导向作用。

强化整改,推动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一些地方通过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建设。湖南汇总政治建设考察情况,形成每个领导班子问题清单,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进行集体反馈,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贵州梳理2021年170家省管领导班子考核中发现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视情节轻重进行量化扣分,并分别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整改。浙江嘉兴市南湖区深入分析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方面的短板和弱项,综合日常掌握、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对17个班子及时提出调配意见,调整班子成员31人次。深圳市福田区对干部政治素质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由区领导约谈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落实,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水平。

严把关口,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一些地方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把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西藏在地市领导班子换届中,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先后取消13名干部提任或进一步使用资格。内蒙古在202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严格政治把关,强化政治体检,35名厅局级干部人选、70名县处级干部人选因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被取消提名或考察对象资格。浙江严格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人选把关,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或疑点未消除的8名厅级干部、10名处级干部排除在外。新疆巴州2020年以来先后对16名政治素质评定为“一般”的干部进行提醒、诫勉谈话,4名干部因政治表现不合格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北京大兴区通过查核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等,综合印证干部政治表现,4名干部因未通过政治素质考察被取消换届人选资格。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强化考察结果运用,今年以来已有6名干部因存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情形,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被暂缓,政治把关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鲜明导向,提拔重用政治素质过硬干部。一些地方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提拔重用政治素质好,特别是经受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天津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着力把政治素质过硬、业绩突出、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用起来,提拔使用300余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局处级干部。内蒙古注重在疫情防控、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将12名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干部提拔到盟市党政正职岗位,将89名政治执行力强、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优秀干部直接从市县党政副职提任正职。西藏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309名政治素质过硬、抗疫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进一步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选人用人导向。(仲组轩)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