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讲究批评的艺术

吴晔  谢越帆

2022年09月14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钱学森回国后,长年在国防科技战线从事领导工作。有一次,钱老与专家汪成为谈起软件问题,并建议对方把想法写出来。于是,汪成为写了一篇文章交给钱老,钱老看后微微一笑说:“我给你念首诗吧:爱好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汪成为在听钱老念完清代袁枚的这首诗后,红着脸忙把文章拿回去修改。待修改后再交给钱老,钱老看后说:“这回你是认真的。”这种讲究艺术的批评,值得学习借鉴。

如果批评不讲究方法、不区分场合,即使在理也往往会导致被批评者产生抵触情绪,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将批评视为一种教育手段,就应当多一些平等交流,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些循循善诱,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和风细雨,少一些暴风骤雨,把批评的严肃性与艺术性统一起来,把握好时机和尺度,做到尊重人格、耐心细致,才能达到既使人认识改正错误又团结同志的目的。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带着感情去开展批评,才能在动之以情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帮助被批评者从思想上清醒认识缺点和错误。曾有一位领导谈起带兵方法时说,严肃批评是一种最大的爱护,真诚批评是一种难得的帮助,当面批评是一种极致的信任。他批评战士,很少以领导的口吻,而是以长辈的身份告诉战士错在哪里、该怎么改正。无论批评得多么严厉,战士们都能真心接受。因为大家知道,领导这是对他们负责。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开展批评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什么话都要放到台面上讲,什么事都要拿到人前来论,决不能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坚持对事不对人,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随便上纲上线,不能把一般的问题说成严重的问题、把偶然的错误当作一贯的错误,随便“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否则,不仅被批评者难以接受,甚至可能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

批评既要在“批”中指出错误,又要在“评”中讲清道理。“以势服人口,以理服人心。”善于以事论理、析事明理,不仅要深入浅出地讲清当事人错误的危害,通过明道理、析原因、找教训给被批评者以思想触动,还要抓住谈话的主次和重点,避免长篇大论、浮于表面。真挚的批评、及时的帮助,既坦诚相见又红脸出汗,既讲原则又讲感情,才能使同志关系、战友情谊更加深厚。

批评不能一批了之,还要注意做好批评的“下篇文章”。对于受到批评的同志,要引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增强知错就改的信心和勇气。当然,讲究批评的艺术,并非主张一团和气,搞“好人主义”,而是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做到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在细枝末节上不纠缠。同时,在批评帮教他人的同时,也要经常性开展自我批评,敢于解剖自己,触及思想灵魂,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