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红豆集团:深化“党员先锋”标杆工程 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红豆集团党委

2022年09月08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在企业内部多举措促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引领塑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倾力打造出“党建助产改”的“红豆样本”。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红豆集团积极开展选树“党员先锋”专项工程并形成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红豆在进化增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红色动力。

一、 背景动因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对企业来说,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既是持续推进党企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组织政治核心优势的基本前提,也是优化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形象、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势下,党员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党员在民营企业中还能不能发挥作用?而如何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这是个现实的问题,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但归根到底就是要求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60多年来,红豆集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的党建经验。在红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乡镇企业时期,股份制改造时期,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渐进式体制改革后,每一个历史阶段,党员在企业发展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红豆集团共有党员1300多名,为了做好评选工作,红豆集团党建领导小组、规范化领导小组、科技信息化领导小组、资本经营领导小组通力合作,负责按分工口子抓好活动的部署工作。

(二)严格标准。“党员先锋”评选条件需符合“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发挥作用好、遵纪守法好、群众口碑好”五个标准,优先考虑能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在集团“三自六化”进化增效发展中业绩突出的党员及优秀的一线党员。

(三)规范程序。“党员先锋”预备人员需经集团党委审核通过和公示后,于下个月的集团晨报会上进行表彰,给予适度奖励。并通过社会主流媒体、红豆电视台、红豆报、党建微信群等载体进行事迹宣传。此举在全集团形成“党员人人争先锋、条线个个评先锋、集团月月出先锋”的生动局面。进一步突出先锋引领作用,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使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创有目标、争有方向。

(四)完善机制。自2020年起,每月评选出一批“党员先锋”,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他们中有经历筚路蓝缕创业期的老员工,有传播红豆党建和文化的宣传者,有把细节做到“纳米级”的营销人员;有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的“外贸人”;也有拥抱直播新势力的“电商”运营人员;还有打造国内一流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的“科贷人”……这些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实干苦干,淬炼成钢,成为企业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三、取得的成效

企业党员作为企业职工中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分子,是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活动中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力量。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彰显党的先进性,感染周围群众,从而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红豆集团以选树“党员先锋”的制度化探索,有效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激发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精神,始终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困难和艰苦的岗位是党员发挥作用的试金石。把党员往关键的岗位上放、往薄弱的环节上放、往环境艰苦的岗位上放,既是锻炼也是高要求的考验。红豆集团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直面困难、矛盾和问题,不躲避、不畏缩、不低头,关键时刻能够勇挑重担、敢于“亮剑”,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全身心扑在事业上退休老党员代表,32年来全身心扑在红豆的事业上,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充分发扬了“老黄牛精神,树起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党员形象。选树拥有45年党龄的企业元老党员代表,65岁还奋战在经营的第一线经历企业创业的艰难期,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奋斗作风。

(二)激发大胆探索,持续创新精神,坚持做科技推广的先行者。红豆党员发扬创新精神,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加快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步伐。同时,立足工作实际,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问题瓶颈为切入点,带头开展研究,发挥集体力量,有效解决影响工作开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选树业务带头人党员代表,在全球疫情蔓延、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不利影响下,大胆探索,抓住机会,“进化”发展,实现逆势增长。选树技术创新的党员代表,坚信技术成就产品,在技术创新上做到“吹毛求疵”的地步,以技术追求的苛刻态度要,成就企业自主创新的引领者。

(三)激发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精神,矢志做岗位建功的示范者。红豆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认真践行“走在前列、干字当头、力争上游”的总要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清,为干部职工树标杆,做表率。选树长期驻外坚守一线的党员代表,克服艰苦环境,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一线,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个人错失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彰显“小孝忠于父母,大孝忠于国家”的情怀。选树技能能手党员代表,时刻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天上班比别人早一小时,下班比别人晚一小时,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练,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已成为衬衫制版领域的“大师”,用实际行动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激发廉洁奉公,身先士卒精神,争做友爱互助的帮扶者。红豆党员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时代正能量,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选树廉洁自律党员代表,多年特殊岗位的坚守,秉持职务是工作赋予的职责,不能成为中饱私囊的资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选树一线担当的党员代表,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坚持奋斗,工作上样样争先,创造了多个红豆外贸第一。

四、启示和思考

党员是党的事业的主体,也是党的建设的主体,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提升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水平,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企业练好内功的重要环节。

(一)传递正能量,加强正确引导,带动企业良性发展。企业中,党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人品素质、行事作风是广大职工评价党的直观体现。企业党员只有做到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顾全大局,以集体利益为重,才能树立模范榜样,在广大职工中产生威信和声望,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职工行为,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波折和困难。职工群众会有一些畏难情绪,此时企业党员自当挺身而出,深入学习研究特殊形式下公司面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引导职工群众向前看,正视困难,更要看到优势,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奋发有为。越是在困难面前、危急时刻,就越是共产党员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保障。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承担起了责任和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维护生产经营稳定、推进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有因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淡化,反而在构建和谐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党员管理与企业发展内在相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一方面,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强化党员的履职意识,鼓励更多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企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进一步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矛盾,解决企业内部最现实以及最直接的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三)推动企业转型变革。企业要实现转型,归根到底是落实到以人为本的层面。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生产经营变革,都离不开人这一主体。企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能够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而且能够激发每一个员工的发展潜力,进而推动企业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相反,企业党员如果缺乏责任意识,规范意识以及专业素养不强,则势必会影响企业其他员工的工作情绪以及企业内部的工作氛围,阻碍企业转型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管理团队要以社会责任的高度来看待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