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喜迎二十大

凝聚奋进力量 彰显工会作为

——各地工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08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开栏的话

金秋十月,万众期盼,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本报记者奔赴各地基层一线,深入街道社区、工厂车间、机场车站码头,真情记录各行各业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展现各地区各部门的优异成绩,展现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昂扬风貌。今日起,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敬请垂注。

9月7日,江苏工会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走进南通。“服务集市”里设不同区域,分别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体检、专项保险、入会服务、暖“新”礼包、困难帮扶、能力提升、法律服务、心理咨询、“X”项特色服务等“8+X”综合服务。系列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已开展32场次,现场健康体检6000人次,赠送互助保障(保险)8.5万份,投入资金535万元。

这是各地工会组织围绕工会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各地工会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眼下,他们正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下足功夫,开拓创新,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盛会凝聚职工力量、彰显工会作为。

为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各地工会致力于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激发起广大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和动力,持续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永远跟党走”“干群团结,与党同心”“凝心聚力,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几天,北京市总工会正在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一句句振奋人心的活动寄语,表达了首都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在辽宁,工会组织以辽宁红色资源为鲜活教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黑龙江省总工会则组织由100名劳模、工匠、职工和工会干部组成的省级宣讲团深入基层企业、生产一线、车间班组,讲述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周年,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聚焦“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各级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和技能竞赛试点,团结引领亿万职工奋勇拼搏建功立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广袤的白山松水间,由吉林省总牵头举办的全省“十百千”重大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本次竞赛紧紧围绕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展开,聚焦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的116个工业项目,参赛职工近5万人,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

今年,福建省总工会启动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这场全省单项规模最大、数字技术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在八闽大地掀起数字技能比拼的新浪潮。2021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福建工会主动融入,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建成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以“数”为擎、以“数”为媒、以“数”提技,助力“数字福建”发展。

在河南,各级工会持续深化“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组织产业工人岗位建功;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和工匠学院建设力度,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近年来,河南各级工会已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5630个,选树各级工匠人才1.3万名。

当下,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各级工会正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更为精准化常态化的暖心服务。

在甘肃会宁县高速路口处,有一家专门为货车司机设立的劳动者驿站,让奔跑的货车司机有了温暖的“家”。目前,甘肃工会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休息难、吃饭难、充电难、子女就学难等现实问题,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944个、司机之家和快递员之家182个、标准化母婴休息室422家、职工子女托管班30个,让职工得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关爱。

在上海,7月起,由上海市总工会通过市职工保障互助会定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正式推出,为在平台经济工作的劳动者群体提供一份专属保障。该保障计划参保对象范围突破社保交金户籍限制,仅以工作方式作为识别依据。保障计划不仅关注该群体职业伤害风险,还围绕其健康医疗需求,设计了多维度的保障内容。

天津市总利用工会服务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合肥市总推出了16条具体服务举措,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湖南省总在全省创建评选100个优秀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动工会驿站“提质升级”;广西完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政策体系,在货运、快递、网约车、网约送餐等重点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工会……工会组织的一项项暖心举措正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奋斗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地方出现反复,当地工会组织积极助力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9月2日,贵阳出现新冠确诊病例。面对疫情,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会主动出击,发布志愿者招募倡议书,组建志愿者队伍,各基层工会接到倡议书后积极报名参加,目前已有500余名志愿者投身一线。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各地工会组织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职工“娘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采写记者:黄洪涛 赖志凯 刘旭 张世光 彭冰 李润钊 余嘉熙 康劲 裴龙翔 张玺 陈华 王鑫 庞慧敏 李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