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肯定一步都不能退”(暖闻热评)

常碧罗

2022年09月08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重庆山火救援者

【故事】从8月9日开始,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甘肃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分队、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1200余名指战员先期投入扑救行动,云南、四川森林消防队伍1000余人跨省增援。各路驰援的救援团队,重庆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逆行而上的普通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26日,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其中一些感人瞬间成为难忘的记忆。

【点评】

面对肆虐的山火,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冲在一线、昼夜鏖战。进入消防队伍已20年的刘景强和队友们在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最近时距离明火只有10米,靴子坏了便找根绳子绑起来,累了就打地铺睡一会儿。前来驰援的00后四川消防员成薛文说:“肯定一步都不能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一次次挺身而出、一场场连续奋战,构筑起万众一心抵御火灾的牢固防线。

在扑灭山火过程中,“摩托车骑士”让人印象深刻。重庆山林茂密,山间林道狭窄崎岖,摩托车在运送救火物资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个越野摩托车骑手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赶赴一线支援。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成为战胜困难的英雄。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顽强的意志、不服输的血性,看到保卫家园的赤子情怀。

这是此次灭火战斗中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幕。8月25日晚,在北碚区缙云山,消防人员决定“以火灭火”,利用人工开辟的隔离带进行点烧。山体另一侧,志愿者们在专业救援力量的带领和指挥下,以接龙的方式往山上运送灭火器、水等物资。在救援现场,100多辆摩托车在飞奔,最多时有2000名志愿者同时在场;“在路上,马上到”“还有8分钟,等我”……微信群里,消息闪烁,更多微光被点亮。困难面前每个人的热心和勇敢,都是守护身后万家灯火不可或缺的力量,带给我们最多感动。

“你守护山城,我守护你。”爱与奉献的双向奔赴,同样令人动容。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石林中队指导员赵明奇说,这次来重庆参与灭火“长了见识”:“第一次在救火现场吃到冰糕。不仅有冰糕,还有冰水、冰块,物资补给得很充足。”大火被扑灭后,当地群众自发夹道送别前来驰援的灭火英雄们,此起彼伏的感谢声汇成一片。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这是山城人民的共同心声。

“这是我的家,我不能不管。”在危难关头和紧急时刻,每一个普通人内心迸发出的家国情怀,是中国人最朴素而深沉、最广泛而强大的情感,也是我们代代传承、赓续绵延的精神传统。这种蕴含于人民之中的打不垮、压不倒的英雄气概,构成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底气。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8日 05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