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青岛莱西市

第一书记辟出教育助农新路

2022年09月06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朋友们,我们村里的葡萄上新了!”记者来到山东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新村的直播间时,胖大姐于良正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新采摘的葡萄。腰系红黑格子围裙、头发扎得服服帖帖,胖大姐“村味儿”十足,只见她熟练地拿起串串葡萄,流利地讲着葡萄的品种、特点、口味、价格……

夏日的莱西湖西岸风景秀丽,河北夼新村正位于此。王泗卷是该村第一书记。自2019年12月驻村以来,王泗卷积极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巧妙盘活职业教育资源,探索出一条“政校企村”的教育助农富农的新路子。

探索“政校企村”模式,打造农民直播网红

“这位胖大姐,现在是村里的网红主播呢。”王泗卷介绍,村里委托企业开发出“惠农乐淘”电商平台,重点打造了沟西村“胖大姐生态果园”,为农民搭建起乡村直播间。

坐落在莱西湖、大小沽河之畔的河北夼新村,水质优良、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该村主要经济作物葡萄的生长。这里的葡萄美誉四方,巨峰葡萄、阳光玫瑰等,特别是即将上市的克瑞森无籽葡萄果皮薄、果肉脆而硬、糖度达到20度以上、入口清香、耐储运,是当地传统“当家”农产品。

两年前的秋天,正值村里葡萄盛产期。“我看见村民们都聚集在葡萄园头,坐等葡萄商人来收购,辛辛苦苦种植了一年,村民没有要价权,全听从葡萄贩子的定价,优质的葡萄却卖不出好价钱。”王泗卷感慨道,驻村不久他就发现了这一问题。

除了葡萄,河北夼新村还盛产秋月梨、西兰花、芹菜等丰富优质的生态农产品。到村之初,王泗卷就一直琢磨:教育能为农村做什么呢?一时间,怎么把农产品推广出去成了王泗卷的心头大事。

“我们有那么多所学校,全市有8所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电商专业,可以和村里产业结合起来呀!”来自青岛市教育局的他,想到了发挥教育的优势作用。他提出“政校企村”战略合作教育助农模式,即政府、学校、优质电商企业和村庄四方联合,政府为平台赋能,做好宣传推广和政策支持,优质电商企业和学校共建电商专业,由企业员工和老师带领学生实景化教学,直播销售农产品,村庄则以专业合作社为单元做好农副产品生态种植、接单、包装和发货。

2020年9月,王泗卷委托企业开发出“惠农乐淘”电商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既能破解农产品滞销、贱卖等难题,又能实现优质农产品直供百姓餐桌。光有平台还不够,还得有人来直播。于是他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由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定期组织电商知识培训和直播培训,教村民记录生态种植全过程,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平台上线初期,各方不信任、村里人手紧缺等问题让这位第一书记犯了难。“那就组织人员一点一点地干,干给大家看。”王泗卷说,于是委托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作为试点学校,手把手地教学生,直播期间虽然销售情况不理想,但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发展突飞猛进,村里的农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村民们开始相信“直播真能带货”。

“王书记来村里之前,我都不知道什么是短视频,更别说直播了,感谢他组织专业人员手把手教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我们。”胖大姐于良满脸笑容地说。目前“惠农乐淘”平台经营额已达到40万余元,电商培训400余人次。

提供技术指导,助农增产提质

2020年5月,莱西日庄镇遭遇百年不遇的冰雹灾害,葡萄、果树遭遇重创。针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部分村民几乎绝望,有的干脆把葡萄树刨掉改种其它作物,这样不仅对今年的产量产生影响,管理不善还会影响明后年的产量。

面对村民的实际困难,王泗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青岛农业大学,邀请专家教授来村庄指导农作物灾后生产管理。青岛农业大学葡萄专家刘更森教授和果树专家曲海泳教授来到沟西村,围绕灾后葡萄和果树的疏枝、疏果、消毒、残叶清理、施肥,以及后期套袋、着色等进行理论讲解,到大田手把手教给村民们管理办法。

为了帮助村民们开拓思路、寻找致富新路子,王泗卷带领支部委员外出考察大棚种植,带领村民分别种植美早大樱桃和阳光玫瑰葡萄。以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方式成立“沟西全民果蔬专业合作社”,争取专项经费50万元,建成共占地5亩的2个高温大棚。积极开展企业认领葡萄园活动,组织有意向企业与农户结对,农户携葡萄园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组织农资供应、科学管理,按照企业要求定制化生产,全部农产品由结对企业全部采购。这既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又提高了农民收入,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1年3月,“莱西市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揭牌,这标志着公共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实训基地,多次邀请山农大、青农大等专家资源引领指导村民科学种植甜瓜、西红柿和葡萄。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外,还可以解决600人次的零散用工。

该基地由青岛市教育局投资50万元,莱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建设。基地由各占地2.5亩的两个高温大棚组成。基地建成后,河北夼新村(辖沟西、西埠、车格庄、河北夼4个自然村)按照莱西职业中专的专业设置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学校将课堂由教室移至大棚开展实景化教学,组织涉农专业学生开展公共实训、专家指导科学化种植,同时为开展农民培训提供场所。

“该基地的正式投入使用,是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集体收入、引领农民科学种植的重要途径。”王泗卷说。

“送课下乡”,丰富农民乡村生活

“我们村要组织面点培训了。”日前,该消息在村里宣布后,村民们抓紧安排好手里的农活儿,争先恐后地来到村委会办公室等着老师们的到来。由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夏海龙、山东省职教青年技能名师顾欢和曹金金组成的名师团队来到了村里,按照计划开展了指定项目的培训。老师们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设计了花式饺子、花卷、包子等简单易学又很实用的面点项目,调馅、和面、捏花、提褶……老师们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村民们专心致志地听、全神贯注地学,一片欢声笑语中每个人都交出了不错的作品。

驻村以来,王泗卷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组织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到村里为村民授课,除面点师培训外,还开展了农作物种植、农药使用、广场舞等内容的培训,培训次数20余次,受益村民500余人。

除了“送课下乡”,还积极组织职教学生到村里开展“职教义工进社区”活动,先后为村民提供汽车维修、网络应用等服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组织汽修名师为村民开展“汽车保养常识”讲课,讲授保养常识、日常维护,以及备用轮胎的更换等,免费为村民维修汽车38辆。让这些具有专业技能的职教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村民义务服务,既体现了职教学生的价值,又提升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村庄实际,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开发更多的贴近百姓生活的培训项目,深入农村、送课下乡。”王泗卷说,在为民服务方面,将继续做好养老、托幼、助残等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感和美誉度,开展好“职教义工进社区”等活动。

今年秋天,“育人广场”将投入使用,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和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感和生活质量……王泗卷为村庄描画着更美好的前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