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通过“1+N”多维度打造“四型”支部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

2022年09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4月,为加强海南片区党员管理,成立了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海南事业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海南事业部党支部以“党建促进生产”为党建工作目标,以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创新管理思路,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生产经营中“战斗堡垒”。

一、案例背景

中建四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战略核心位置,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契机,将党建工作融入程建设中,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经营的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经营的结构中,使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二、主要做法

支部结合海南地区项目管理辐射远、党员分布散、施工任务重等特点,通过打造“全覆盖、多维度、全周期”管理模式和采取“集中化、碎片化”学习方式,全面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四型”支部建设。

(一)建立组织体系,依托“点、线、面”,实现全面覆盖。

一是以“1+N”组织模式为依托,基于海南事业部固定,项目存在“偏、散、远”特点,成立联合党支部将海南片区项目党员统一管理,便于日常开展组织生活,实现“1托N”管学模式。确保再项生产经营过程中均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以公司领导班子项目联系点机制为依托,促进基层党组织做优做强。依托建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与一线项目结对帮扶机制,促进组织建设。联系点领导参与项目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并开展广泛座谈,提升对项目一线工程进展、安全生产情况掌握,及时为项目排忧解难。

三是以“四型”党支部建设依托,助力精品工程建设。通过以“学习型”支部建设为导向,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攻坚型”支部建设为导向,引导党员争当先锋;以“服务型”支部建设为导向,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以“廉洁型”支部建设为导向,树立廉洁从业意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四型建设为导向,有力推进项目高效、优质履约。

(二)加强组织学习,依托“多维度”全平台建设,提升党性修养。

一是打造“多元化学习平台”。以“手机+电脑”为支撑,打造“信息化学习平台”。借助微信群开展“微党建”活动,借助“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同志学习热情,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推进“集中化+碎片化”学习方式。“集中化”学习以集中开展“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纪录片、“三会一课”等学习为依托,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高度;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节日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深度,强化爱党意识。“碎片化”学习以“学习强国”APP以及建立党员微信群等媒介,通过“碎片化”自学,构建系统的党理论知识与时政知识体系,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广度。

三是创新学习机制。基于“线上、线下”的多平台、多维度的学习方式,支部以“争先评优”为导向,通过积分比拼,树立“优秀学习标兵”示范榜样,引领广大党员“争创”热潮。

三、主要成效

一是通过建组织、建阵地、建立服务体系,增强一线项目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党建工作通过“1+N”和“四型支部”建设,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明显提升。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先锋模范引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促进了各项工程目标顺利实现。海南事业部党支部滨江海岸三期项目荣获 “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东方之珠项目顺利完成工程目标得到业主单位、建设单位多次表彰,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项目因高效的履约精神,多次受邀接受海南省电视台采访和宣传报道。

二是通过常态化、信息化的教育和实践活动,项目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基于“多维度”平台打造和“集中化、碎片化”学习方式提炼,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及时性、全面性。并通过树立“优秀学习标兵”,进一步明确了“学什么、怎么学”。基层党员综合素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快速提升,号召广大党员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实现知行合一。2021年,支部3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四、启示

项目部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通过落实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项目生产取得阶段性成效,使支部广大党员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驱动“红色引擎”,加强组织建设,引领品质建设。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战斗堡垒作用,应发挥“红色引擎”动力,带动工程品质发展,同时通过创新驱动、加强安全生产,促进示范工程引领。在项目团队建中注重党员基层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引领作用,通过树立标杆表率,带动广大职工开拓创新能动性,激发员工攻坚克难奋进活力。

二是做好“红色引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廉洁防线。今年是公司作风建设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和方式,加强广大党员党性修养,同时通过“三会一课”的方式,加强各岗位党员“集中性”学习与“碎片化”学习方式有机集合,激发“学习型”组织建设。同时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建立了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廉政档案,组织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筑牢基层廉政建设。

三是推进“红色保养”,开展监督考核,夯实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时应注重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在选人用人育人方面进行新的探索,规范干部任用流程,拓宽用人渠道,提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选人用人的比重,做到程序透明化,考评体系健全化。同时应注重一线历练与过程培养,坚持每月定期对全员进行考核,对项目、部门中较差的员工进行诫勉谈话。针对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的组织培养要常态化,加强培训学习,加强警示教育,对干部、人才选拔任用做到动态管理。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