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临沂市罗庄区:用“心”唤“新” 新新向党

中共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02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罗庄区位于临沂城区南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线路四通八达。近年来,罗庄区紧扣产业转型有利时机,大力扶持直播电商、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发展,在土地审批、项目建设等各方面持续发力,加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扶持壮大快递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区内现有较大规模快递公司3家,快递分支机构14个,末端网点455家,运营货运企业380家,50辆车以上规模物流企业98家,配备4.5吨以上营运车辆17346辆,全区货车司机11002人,网约车司机20人,快递小哥2645人,党员157人。其中,临沂申通快递2021年营业额4.4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并且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营业额总和。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关键抓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抓好书记队伍是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的关键一环。为此,罗庄区立足各级党组织书记,抓行业党建,建立完善的工作路径。一是区委书记首位抓。区委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快递物流行业一线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开通书记直通车等形式,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短板,扶持壮大快递物流行业。二是行业党委书记牵头抓。由区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成立罗庄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区交通分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牵头负责主管领域行业党建工作。三是街镇党(工)委书记兜底抓。街镇党(工)委书记落实属地兜底管理责任,主动靠前指挥,全力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方位支持辖区内快递物流企业发展。四是“红领书记”示范抓。为快递物流龙头企业选派“红领书记”,以“抓党建,促发展,抓示范”为宗旨,建强党组织,大力培育党建品牌,为企业纾难解困,出谋划策,助力企业发展。五是企业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区委每年定期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以强化支部书记思想引领为导向,致力提升快递物流企业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具体抓好落实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二)围绕任务抓整合。快递物流群体涉及交通、市场监管、人社、交警等多个部门单位,必须统筹资源、协同配合,合力抓好行业和群体管理服务。整合工作合力。区委组织部牵头,先后召开2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明确17个部门单位任务职责,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出台《罗庄区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十条措施》,每月调度部门单位工作推进情况,以党建线串起快递物流服务线。整合行业资源。罗庄区为破解未设邮政管理分局这一难题,协调市邮政管理局、区交通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等8个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罗欣物流、申通快递2家主要企业党员负责同志作为党委委员,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协商解决快递物流行业党建难题。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优势,定期举办主题活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落地到位,下好快递物流行业党建“一盘棋”。

(三)着眼目标抓重点。随着快递员、卡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解决好这一群体的利益诉求是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快递物流行业实际情况,我区重点在组织、阵地、服务“三大要素”上下功夫。建牢组织。坚持抓大带小、抓块带面,牢牢抓住申通快递、极兔快递、京东快星等龙头企业,扎实推进新业态企业、快递员队伍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2020年8月在全市率先成立申通快递党支部,这是全市首个快递公司党组织,实现了快递党建工作破题。2022年4月分别成立京东快星和极兔速递党支部,其他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正在有序推进党的工作覆盖。建强阵地。建立立体化服务阵地,在罗欣、申通分别建立党建展厅、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城市社区、商圈等人员集中地,设立44处“沂蒙小蜜蜂驿站”,配备微波炉、充电宝、防疫物资、应急医药等,把关心关爱推送到阵地最前端。做优服务。开展“支部建在连上,服务跟在点上”系列服务活动,开展健康查体,举办交通安全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首批优选8家爱心餐饮企业,建立爱心商家联盟,为快递小哥提供优惠爱心套餐;组织小哥到社区报到,鼓励快递小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围绕建设一支“爱组织跟党走、爱生活肯奋斗、爱社会肯奉献”快递小哥队伍,引导他们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中当好城市主人、共建美好家园。

三、工作成效

(一)建起了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先行建立龙头企业党组织,织密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性教育、掌握党务知识、宣传党的政策搭建了平台、发挥了作用。通过党建带群建,把新就业群体纳入党组织视野,把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持续提升政治引领力和党员队伍向心力。

(二)聚起了强劲发展动能。通过多部门联合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进一步统筹多方资源,发挥职能优势,通过行业党委统筹帮、职能部门入驻帮、机关支部结对帮,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出谋划策,凝聚起了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实现行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同发展。

(三)唤起了强烈社会认同。通过建设“沂蒙小蜜蜂驿站”、建立爱心商家联盟、开展系列服务活动,持续做实做深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注和认同,切实增强了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通过小哥到社区报到,组建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一方面牢牢抓住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切实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团结凝聚新就业群体,增进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快递小哥深入一线优势,引导他们及时发现社区治理中的矛盾和隐患,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

四、工作启示

一要建立开放式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工作领导机制,将快递物流行业党建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各级党组织书记层层推进。建立协商议事机制,由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牵头抓总,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交通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作为行业党委成员单位,定期组织行业党委会议,为快递物流企业及时对接、纾难解困。

二要搭建创新式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属性之一。抓行业党建就要聚焦做行业服务,把党建工作寓于企业服务之中,搭建创新式服务平台,以服务促凝聚,以活动增活力。创新源于需求。通过贴近企业、党员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活动品牌,增强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和党员个人成长中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促双赢。

三要开展灵活式教育引导。快递物流行业是新兴业态,快递员、货车司机群体职业特性明显。传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岗位特点。因此,要做好新就业群体教育引导,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快递员、货车司机群体的工作特性,坚持灵活便利与从严从实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探索灵活式教育管理模式,坚持分类教育、弹性教育,在提高质量上动脑筋,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提升党员参与感和荣誉感,促进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