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省水文局连云港分局:党建工作“54321”五步走培“源” 激发党建业务融合新活力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连云港分局

2022年09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水文行业发展提档加速,高新技术应用全面覆盖,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更加精准,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有力,在水文站网覆盖度、测报预报精密度、水文管理精细度等方面均发生深刻变革。面临着水文业务日益拓展、水文监测日益精细与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之间的矛盾,不同行业对水文技术支撑的需求与水文行业发展失衡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建高地打造、党建引领现代化建设亟待提速换挡。进入新时代围绕如何更好地履行水文监测职责,提升水文监测服务水生态、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的支撑能力,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和坚定,把为民服务的政治基因刻在水文人的“DNA”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分局党总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不断丰富“连心哨·水先锋”党建品牌内涵,从理论聚能、模范聚先、事业聚焦、行动聚力、思想聚魂五个方面分别培育“电源、钙源、本源、矿源、根源”,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释放党建工作新效能。

二、探索实践

品牌培育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名片,解决的是方向问题,党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是分局党总支夯实党建业务融合,引领水文现代化发展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分局党总支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系统优化思维整合各类资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总基调,总结提炼实践运用成果,构建起“五个一学习、四个先锋、三个水文、两个目标、一个核心”即党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为基层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出坚实宽阔而又富有成效的实践路径。

(一)抓牢“五个一学习”,永续正心修身的“电源”,理论聚能

在全局大兴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我局构建“五个一”长效学习机制(即:每天学一组党的理论知识,每周办一个主题学习活动,每月温一堂党的章程准则,每季看一部警示教育电影,每年做一次思想检视剖析),在集中学、自主学、交流学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通过竞赛学、考试学、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单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抓好“五个突出”,强化态度和原则。突出班子“标杆”、突出支部“主角”、突出党员“典型”、突出职工“主体”、突出融合“属性”,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头雁效应”激发“整体效应”,在学习中固本培元、淬炼本领。用好“五个+”,强化管理和形式,用好“阵地+移动”“制度+管理”“创新+科技”“理论+实践”“党员+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学习规律,善于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五个一”学习机制启动以来,实现了全体职工思想境界有提高、工作作风有转变、履职能力有提升。

(二)树牢“四个先锋”,激活先锋旗帜的“钙源”,模范聚先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党总支号召全局职工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努力培养忠诚廉洁、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理论学习的先锋,在防汛第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冲在前。在延续“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党员示范水文站”基础上,以评选年度“水文标兵”为抓手,立足本职岗位、树立良好形象、争创一流业绩,培育每名党员成为他人身边的“钙源”,成为一面“好镜子”。印发《连云港分局关于开展“水文标兵”评选活动的通知》,制定评选办法,明确奖励措施。评选出“爱岗敬业标兵、业务技术标兵、青年科技标兵、文化建设标兵”对应“四个先锋”旗帜,特设“集体标兵”荣誉称号,使党员融入职工、带动职工,激活“党员+群众+危难险重任务”的工作机制,营造“我是水文人,争做好标兵”的氛围。省勘测技能大赛总冠军、省水利系统水质监测技能竞赛三等奖选手,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均来自“水文标兵”,党总支荣获局系统先进党组织。通过树牢“四个先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水文现代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打造“三个水文”,夯实主业主责的“本源”,事业聚焦

根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对水文行业全面、系统、高效的信息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发扬“匠心”精神,着力打造“生命水文、生产水文、生态水文”,夯实主责主业的“本源”,号召全体党员成为“三个水文”主战场上的生力军。“生命水文”聚焦于服务地方防汛防旱抢险,针对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防御等“水源”问题,修订完善《连云港超标洪水测报预案》等防汛预案,编发《水情快讯》《水质简报》等,为“生命”护航;“生产水文”聚焦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持以技术支撑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32条实事清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农业节水、工业用水等,为“生产”聚力;“生态水文”聚焦于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监测,组织党员编发《河长制水文专报》《连云港市水文监测专报》《水文服务专报》等特色技术服务专报,为“生态”蓄能。

(四)深化“两个目标”,挖掘党建统领的“矿源”,行动聚力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是开展业务工作的“龙头”与“核心”,秉持着技术立局、人才强局的工作理念,向着建设忠诚担当的人才队伍和精准高效的技术支撑体系的目标奋斗。建立起功能完备的水文站网监测体系、全要素信息自动采集体系、“测算报整”一体的数据分析体系,做好技术支撑体系的“顶层设计”。坚持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与强化平台相结合,制定短期和长期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人才“轮岗操练”、基层锻炼、在职学习等方式为党员干部精准赋能,以“测报技术与应用”“水资源与水生态监测评价”“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三个科技创新攻关小组为依托,完善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通过科研项目、数据挖掘、新型水文站建设等工作实践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将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锻造成为多面手,形成“科研+实践+学历教育=复合人才”的培养模式,形成水文人才辈出、技术支撑体系强硬的生动局面。

(五)坚守“一个核心”,找准初心使命的“根源”,思想聚魂

按照水文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深耕涉水支撑、涵养为民情怀”为核心,牢记“红心向党、匠心专业、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服务理念,持续为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水文技术支撑。在水文法规建设、科研创新、对外服务等水文工作“台前幕后”下足功夫,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水文服务公益属性和支撑保障作用。我局积极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兄弟单位等联合进行科研开发和技术交流,将卫星遥感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水文作业,主动对接市县水利部门、重点服务企业,组织技术骨干开展科技服务攻坚等多措并举,深耕水文技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始终将水文技术服务摆在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定位思考,经多年耕耘,先后多次荣获江苏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推进全市水利高质发展有功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用深耕“水”支撑,做好“水”文章,确保“水”安全,践行监测为民的初心使命。

三、工作成效

(一)党建引领单位管理的精细化程度逐步深入。随着党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深入推进,单位精细化管理从测站、实验室走向党支部、先锋队伍、职工个人。实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文件,定期开展“四合一”培训,创建“心连心”“四清单”“先锋+”党支部工作法助力星级党支部评定,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文明结对共建,推进党建工作价值外延;实现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年轻化。“水先锋”“科技攻关小组”“重点工作推进小组”各展其长,既能单打独斗又能协同作战,成为活跃在水文监测各条战线上“水安全护卫队”;实现职工行为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制定《连云港水文分局职工行为负面清单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严管厚爱,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把工作的出发点落在服务群众和职工、规范内部管理上,拉近了“距离”,增添了“温度”。

(二)党建引领水旱灾害防御的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围绕“重要水体全覆盖,水文要素全监测”目标,以水文基础设施现代化打响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枪”。将党建元素融入测站建设管理,打通党建业务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改造后的黑林水文站监测要素覆盖水位、流量、降雨量、植被覆盖度、水质等30余项监测指标,是江苏省水文系统首个全要素监测站,并成为中国矿业大学实习教育基地。蔷薇河、新沭河实现全线水文自动化监测,为防汛安全筑起水情监测安全屏障。完成水情业务系统运维和自动蒸发站、自动测流系统升级改造,高效推动水文测报方式改革,助力江苏水文预报平台建设。以预测、预警、预报、预案为抓手,全面提升水文测报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建立起“快报+简报+月报+专报”的信息服务共享机制,全面提升水文数据挖掘能力,以水情信息化推进服务社会化、现代化。

(三)党建引领总体工作布局的预见性持续优化。党建工作模式的成熟运转促进业务工作效能整体提升。在深入调研实践基础上,经领导班子研究,明确了“1+3+5”总体工作布局,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水文现代化为目标,以管理精细化为支撑,以建设特色化为抓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质量、支撑服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方面整体水平,以党建工作引领总体工作布局,依据总体布局研究和解决党建业务工作重要问题,其中《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推进党建与水文业务深度融合》《探索“主题党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文章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中国水利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畅通了“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两大系统良性循环。

四、探讨

(一)以品牌意识、工匠精神、服务理念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推进“蓄能机”凝聚“源动力”。深推党建工作“54321”五步走模式,培育“连心哨·水先锋”党建品牌,增加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粘合度”,既充实了品牌内涵,又提升了品牌“含金量”;注入工匠精神发展党建品牌,实践中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三年来党员干部队伍完成水利科技项目、专利授权、专题技术报告、成果报告等20余项,1人荣获省技能大赛冠军,2人获三等奖,成功将品牌创建工作转变为创造性工作,为品牌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源泉;厚植服务理念培育党建品牌,在水文监测、科研申报、志愿服务等生动实践中,我局始终将“服务民生”的价值追求作为品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以制度规范、队伍建设、阵地打造夯实基层党建成效,推进“导航仪”领跑“进度图”。以制度规范构建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制度创新与服务升级“双管齐下”,在实践中我局共制定各类规章制度20余项,服务民生领域不断升级确保党建工作有力有序;以队伍建设涵养基层党建“新鲜血液”,通过“四个先锋”旗帜、“两个目标”追求锻造出以“水文红”为代表的专业队伍4个,确保业务工作“有血有肉”;以阵地打造统筹基层党建“门户优势”,打造“N+X+3”模式主题党日、“363”模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六学课堂”等教育阵地,建成基层党员示范站2处,统筹利用周边红色资源“活力整合”,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滋有味。

(三)以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精准服务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推进“水文红”引领“生态蓝”。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分局业务发展,把基层党建作为贯穿业务工作的一条红线,以党的建设贯穿业务工作、保障业务工作、引领业务工作;以党员先行强化责任担当,由党员带头编发《河长制水文专报》30余期,编制《连云港市防汛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15项,水文“小数据”发挥技术支撑“大作为”;以精准服务成效巩固、验证党建工作成效,水文工作得到市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认可,连续三年职工满意度100%,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保持在95%以上,奋力将“精准把脉江河,高效服务社会”的美好愿景转变为生动实景。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