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建引领“+” 忠诚铸法魂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

2022年09月02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简称“呼铁中院”)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直属单位,管辖着呼和浩特、包头、通辽、海拉尔四个基层法院。具有“两远”特点:一是中院与各基层法院地理距离远,最远达2千多公里;二是受理案件管辖距离远,两级法院受理近2万公里铁道线上的“涉铁案件”。人少点多线长,管理效能因距离远有所衰减,司法服务因辖区广供给不足。

呼铁中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强化党对法院工作全面领导作为管理创新的主线,按照“抓重点、带全面”思路,创建了党建引领“+”模式。党建引领“+”模式遵循动态开放原则,集聚审判执行、政治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呼铁中院党组2020年确定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八项任务,2021年确定了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七项任务,2022年确定了党建引领服务向北开放“桥头堡”战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八项任务。不管其他任务如何变化,审判执行始终是党建引领的第一任务、永恒课题和最终落脚点。

党建引领“+”模式坚持“凝神聚力、‘靶向’施策、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四步走,找准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党建与审判执行等有机融合、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使党建成为审判执行等工作指引方向的“航标灯”、攻坚克难“加油站”、争先创优“鼓劲机”,引领带动呼铁两级法院事业驶上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二、做法

党建引领“+”模式的主要做法是“54321”加“0”工作法,即加强“5个引领”、坚持“4项制度”、强化“3个意识”、突出“2个作用”、加装“1个引擎”、打造“0型闭环”,引领呼铁两级法院实现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坚持“四项制度”铸魂,加强刚性引领把方向。一是坚持“第一身份”教育制度。以“佩戴党员徽章、领导带头互称‘同志’、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设立‘党员先锋岗’、过‘政治生日’”“六小”政治仪式为抓手,在春风化雨中增强干警“第一身份”是党员、是党的干部身份认同,铸牢忠诚的思想基础;二是坚持“第一属性”教育制度。持续强化“人民法院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的共识,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最新指示要求作为两级法院党组会、机关党委会和支委会最重要的“第一议题”,自觉抓实抓细抓长抓好;四是坚持“三统一”预判制度。出台《关于在司法审判中加强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意见》,明确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敏感案件时,法官必须写出“三统一”预判报告。

2.强化“三个意识”夯基,加强柔性引领保中心。“柔性引领”强调主动性和低姿态,以强化“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保障中心的使命意识”为保障。呼铁中院在党建引领审判执行中,坚持以“三个主动”为切入点,即“审判执行提出的目标要求,党建工作主动宣传推动、审判执行需要的司法理念,党建工作主动教育引导、审判执行需要的素质能力,党建工作主动塑造培养”,在潜移默化中,提振精神状态、校正司法理念、提升司法能力、锻造司法作风,促进审判质效。

3.突出“两个作用”示范,加强一线引领作表率。突出“领导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突出党组书记的示范表率作用,站一线打头阵,激活“关键少数”;另一个是突出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双核联动”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呼铁中院在党建引领抗击疫情中,党组书记带头捐款捐物献血,带头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带动两级法院实现了抗疫与办公办案两不误、同推进。

4.加装“1个引擎”助推,加强创新引领激活力。呼铁中院与天津一家高科技企业合作,创新打造出集实时感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智能分析为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为党建工作加装了“科技引擎”,有效激发党建活力。

5.打造“0型闭环”明责,加强制度引领夯根基。呼铁中院出台了《党建引领“+”模式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以制度形式将党建引领固化。规定党组年初深入调研确定引领内容,详尽编制引领方案,对每一项重点任务都明确“八个一”:即一名责任院领导、一名牵头支部书记、一名联络监督员,一份实施子方案、一份完成时限表、一份任务清单、一份考核清单、一个总目标,打造了“0型闭环”责任链条,牵牢了引领责任的“牛鼻子”。

三、成效

在党建引领审判执行上,呼铁中院党组确立了党建引领跨域审判“+”的思路。中院党组书记带头在基层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成立项目联合攻关党小组。院领导调研解难到一线、指导帮扶到项目、关怀激励到骨干,引领实现了跨域立案、举证、调解、庭审、送达、执行等全流程办理,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跨域审判“+”入选2020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点赞。据统计,呼铁两级法院共开展跨域庭审、立案等4929次,减少群众出行1948次约59万公里,节约群众时间约1.6万小时。

党建引领“+”模式营造了攻坚克难人人争当“主攻手”的浓厚氛围,开创了争先创优个个敢喊“看我的”“跟我上” 的喜人局面,引领法院多项工作走在自治区乃至全国法院系统的前列。两级法院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常年稳居全区法院前三,先后捧回了“互联网+智慧法院”先进单位、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奖、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法院等十多项大奖。

2020年,党建引领“+”模式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机关党建单项工作特色奖”;2021年5月,党建引领“+”模式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力提升工程第14调研组的高度肯定,称赞党建引领“+”模式实现了攻难点保底线、创优点带全面的目标。

四、探讨

党建引领“+”模式遵循动态开放原则,集聚审判执行、政治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啥难就加啥!坚持“凝神聚力、‘靶向’施策、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四步走,营造了人人争当攻坚克难“主攻手”的浓厚氛围,开创了争先创优“看我的”“跟我上”喜人局面,根除了基层党建“三化”、“灯下黑”、“两张皮”等顽瘴痼疾:一是党建引领攻坚克难、争先创优,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实现了攻难点保底线、创优点带全面的目标,跳出了“三化”问题反复出现的怪圈;二是党建引领自上而下、点面结合、全员覆盖,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责任琏,实现了压力传导到人头、激励关怀到心头,照亮了“灯下黑”;三是院领导班子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打头阵,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表率,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急难险重任务,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