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1+1+X”党建品牌,点亮书山之路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2年09月0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于1989年10月18日建立,1990年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探索“不忘初心,赢创未来”党建品牌“1+1+X”模式,即以“1”党支部为统领,以“1”馆内中心工作为依托,以服务为载体与不同领域单位等“X”相结合,形成“以点带面”模式,充分发挥馆内资源优势和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特色活动,扩大服务范围,拓展党建文化新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不断擦亮党建品牌,点亮条条书山之路,守护少儿追梦初心,赢创无限未来。

二、做法

(一)“1”即以支部建设为基石,彰显初心担当

1.健全规章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支部严格制定、细化、落实各项制度,使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法可依、有律可循,增强了纪律保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落实,引导全体党员用理论武装头脑;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对我馆开展的各项重大招标采购工作以及重大事项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与监督,始终坚持引领正确导向;落实“三审制”审核机制、“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活动管理制度,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2.开展专题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支部每年制定完善政治学习计划,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创新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收看《绝密使命》《党课开讲啦》《榜样》等系列节目,开展实地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省博物院、邓拓故居、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活动,以“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的形式引导全体党员用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

3.拓展党建阵地,营造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支部以优秀党员活动场所“六有标准”为依据,遵循“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不断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确保功能完善,满足支部党员学习、议事、政治生活等需求;通过党建资料柜、支部荣誉陈列橱窗、支部风采展示,营造浓厚氛围,增强阵地“党味”;通过深入挖掘我馆特色亮点,突显“不忘初心,赢创未来”党建品牌,立足公共文化服务职责,依托各项党群文化活动,集中展现图书馆党员风采。如今,党员活动室已成为我馆支部开展日常学习、议事和各项组织生活的基础阵地,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思想教育提供了保障。

(二)“1”即以特色活动为依托,守护追梦童心

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互动性强、参与性高的爱国主题、传统文化、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做到人人能参与、人人想参与、人人爱参与。

1.开展爱国主题活动,厚植爱国爱家爱党情怀。支部立足于馆内资源,有序开展如“红色故事绘”“童心向党·礼赞盛世华诞——红色连环画主题阅读活动”“重温红色经典”等爱国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小读者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提升小读者的绘画兴趣和艺术气息的同时,提高少年儿童的党性素养,增强小读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唤醒红色基因,加强爱国教育。

2.开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活动,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支部始终坚守意识形态文化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并引导广大青少年读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读者营造一个优良的文化氛围。为引导少年儿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序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童心向党·翰墨润百年”书法课堂、世界遗产大会系列亲子阅读、小小古籍修复师等活动,通过活动感悟中华文化力量,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

3.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部注重把握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积极围绕正能量主题主线,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栏、小茉莉书简等多种形式载体进行推广,加强正面宣传。在我馆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道德模范宣传”“文明贴士”“德耀八闽”“少年榜样”“文明宣传”等系列推文,精选各大官方平台、主流媒体优秀内容,传播正向价值,争取扩大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度。此外,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做自己的安全首席官”“小茉莉讲堂”“榕城未来阅读讲堂”“爱贝公益英语角”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正确价值取向,不断丰富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

(三)“X”即以党员行动为榜样,赢创无限未来

X代表图书馆以外的领域,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X的融合,结合“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文化六进”“文化三下乡”,走出图书馆,进学校、社区、乡镇等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几年共开展100余场文化六活动,不断延伸图书馆服务范围,为党建品牌建设注入新的内涵。

1.走进校园。支部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与学校建设共建模式,将馆内优秀资源带进校园,以党建引领促学校文化,以红色基因助少儿成长。支部走进共建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诵读红色经典,歌颂建党百年”“童心向党、薪火相传”“做自己的安全首席官”等教育活动,通过“党建+活动+校园”模式,推动馆校资源的深度整合,形成互促发展良好态势。

2.走进社区。支部深入开展“邻里党建”,通过“党建共建”方式与社区形成共建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社区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党性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移风易俗等志愿者活动,整合支部和社区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优势。支部持续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文化惠民活动,如:定期走访慰问共建社区的困难儿童、高龄老党员,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依托“流动汽车图书馆”走进偏远社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打通图书馆的“最后一公里”;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党员先锋本色;走进社区开展“童心向党”系列党史读书会、“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等教育活动和文化展览,带领未成年人在书香中回顾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汲取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力量。

3.走进乡村。支部高度重视乡村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特别是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问题,为助力乡村文化建设,解决农村儿童的阅读困难。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具体化、形象化、实用化的“文化三下乡”系列活动:建设农村书屋、开设“流动图书馆”服务点,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缓解阅读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与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帮扶协议,共同推进文化进农村,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开展“关爱贫困女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慰问乡村儿童,关心乡村青少年成长;举办“庆丰收迎小康,传文化助成长”绘画比赛、“书筑童梦”、“践行文明旅游,推进移风易俗”等文化志愿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三、成效

(一)党员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支部以“1+1+X”党建品牌为抓手,发挥图书馆业务优势,将公共文化资源广泛辐射,各类活动中,我馆党员干部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践行党的宗旨,如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化身为“逆行者”分批次“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锤炼,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

(二)馆员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发展

“1+1+X”党建品牌工作做法以支部建设和馆内业务为出发点,对各领域资源进行融合,整个模式的发展过程也是我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在该模式下,馆员通过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实践锻炼,专业能力和个人素养得以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得以挖掘和发挥。

(三)图书馆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1+1+X”党建品牌带动下,我馆走出馆舍,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深度,担当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效应,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支部“不忘初心,赢创未来”党建品牌被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福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荣誉称号,党员活动室被评为被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员活动场所”荣誉称号。馆内多场活动受到中国文明网、福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我馆先后荣获“福建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州市直机关文明单位”“读者喜爱的图书馆”等多个殊荣。

四、探讨

(一)聚焦中心工作,促进党业共振发展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而少年儿童图书馆还肩负着对未成年人阅读启蒙、启发心智、价值引领的重要使命。我馆“1+1+X”党建品牌是基于本馆中心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创新和实践的,它将党建与中心工作进行有机融合,一方面使党建品牌有了稳固的根基、焕发鲜活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营造浓厚红色文化宣传氛围,为中心业务提供了新思路,党业共振发展使得我馆活动不断丰富,逐步成为陪伴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成为少年儿童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二)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服务理念

“1+1+X”党建品牌能取得成效,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是关键所在。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党员示范勠力同心,就能凝聚众志成城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服务理念,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三)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树立图书馆新形象

“1+1+X”党建品牌工作方式不仅改变了图书馆被动服务的模式,把活动场地从图书馆搬到校园内、家门口、山野间……还通过党建引领,有效地把共建社区、共建学校、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对组织资源优化统筹的作用,开展结对帮扶、疫情防控、文化教育,建设社区图书室、乡村书屋……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力,点亮条条书香之路,转变大众心中图书馆仅仅是借还书场所的刻板影响,树立新时代下图书馆良好形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