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高新区:创新“3+3”模式引领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2022年09月02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福州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委和福州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探索构建“3+3”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助力高新区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科创走廊。

二、做法和成效

(一)把牢方向,坚持三个基调,凝聚发展合力。一是高位统筹推进。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实施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的方案》,成立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对标中心工作,围绕夯基垒台补短板、乘势而上强示范、锐意创新亮品牌3条主线,实施党建引领5大工程,细化22个工作项目,分三阶段逐步推进全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二是强化压力传导。从“关键少数”入手,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强化书记抓党建的力量,让书记回归“党建主业”。区党工委书记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六“规定动作”带领班子成员、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一线调研,同步巡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全面有序有力开展。2021年累计召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会、研讨会、推进会等基层党建相关会议20余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深入联系点20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54个。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巩固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成果,全面铺开“达标创星、品牌带动、全域提升”党建专项攻坚行动,以永福党委为试点,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活动。通过实地看、现场听,大家评、相互议,在经验交流中取真经、理思路、鼓干劲,在问题解剖中找差距、定措施、促提升,取长补短、相互借鉴,鼓浓比学赶超氛围。培育博思、北卡、仙芝楼等一批“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构筑具有高新特色的乌龙江南岸党建示范带,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二)精准发力,聚焦三个重点,释放磅礴动能。一是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组建兼合式小区党支部17个,实现33个住宅小区全覆盖,推选17名在小区影响力、号召力强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多元化拓展“1+N”红色生态链,以与周边14所高校战略合作为契机,联结全区97家各领域党组织,构筑机关与村(社区)、企业、高校等各类型党组织多维融合的城市互助党建网络,构建海西园片区“高新邻+”和南屿片区“屿邻同心”双核多元党建联盟体系,推动政产学研、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辐射效应不断释放。二是抓住要素保障这个关键。在力量配备上,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200余名,分级分类对全区4700余名党员进行轮训,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党员队伍,推动各项党建和人才工作落地生效。在阵地建设上,围绕“七有”服务内容、“六有”标准,建成旗山文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海寰宇天下等6个小区党群活动室并投入使用。结合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着手打造面积约1000㎡博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约1200㎡的区党员政治生活馆,联合永福企业展厅、博思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交流互动、党建示范、移动互联、办事服务的“一站式”红色阵地,有效推动园区党建工作由单一性功能向综合性功能拓展。三是把握发挥作用这个核心。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结合近邻党建“双报到”,制定印发《“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实施方案》《福州高新区“小团队、细网格”架构导则》,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福州高新区挂钩村(社区)情况一览表》安排,组建小团队,下沉村(居)当好服务员、指导员和督导员,支援指导挂钩联系点,夯实“小团队、细网格”治理体系,推动“无疫小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全区共设立党员责任区160个、先锋岗324个、突击队102支,2200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协助各采样点维持秩序、信息录入等工作,筑牢同心抗疫“红色”防线。

(三)营造氛围,抓好三个方面,激活整体活力。一是抓管理创新。主动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依托“智慧大脑”项目建设,将全区“九大专项行动”嵌入式接入智脑系统,运用“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新模式,精准监测跟进全区党建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建立周指导、月汇报、季通报、年底考核制度,完善党建责任评价考核体系,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将抓党建工作与干部提拔任用、评先推优等硬指标挂钩,激发各部门抓党建工作积极性,推动形成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二是活党建载体。依托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抖音、“高新福州”等新媒体,密集宣传高新区30年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开设网络专题、举办摄影大赛、启动“高新号”地铁宣传专列等,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强应用服务。随着人才流动性的加大,如何鉴别学历造假,防止“骗补”行为,成为主管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福州高新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联合“高新邻+”党建联盟、产学研联盟等,利用区块链技术独创人力资本产业服务平台,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安全性及可溯源优势,提供多维度、更精准的链上基础人才数据,为企业后期争取人才补贴、人才政策等提供便利的通道。服务管理小切口,折射治理大场景。“数字党建”的应用,不仅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还推动党建阵地活跃度不断攀升,织密了基层“数治”一张网。

三、经验启示

(一)组织保障要夯实。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以“组织存在感”增强“党员归属感”,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二)相融互动需强化。要着力构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驻区单位党组织参加、“双向承诺、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双向监督”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联席单位定期沟通交流,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教育引导党员有参与的意识、参与的动力和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驻共建共融的合力。

(三)有效资源要整合。要围绕党建引领助推发展,挖掘辖区党建资源禀赋,系统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活动清单”三项清单,构建双向认领服务机制,实现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党员既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力者,又做受益者,畅通服务渠道、凝聚服务合力、深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质效。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