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建设“磁吸型”党组织 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共振效应 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中共浦东新区周浦镇委员会

2022年09月02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超大城市的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城市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抓住了城市基层党建,就牵住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牛鼻子”。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发挥镇党委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磁吸”作用,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的同时,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通过创新和做实区域化党建机制,构建社会动员强力磁场,引领党群组织同频共振,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依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激发了基层党建的号召力行动力战斗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周浦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背景和动因

周浦镇位于浦东新区地理中心,北近浦东繁华城区,南连浦东乡村地区,西邻闵行区浦江镇,东临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是浦东典型的城乡一体发展区域。周浦凭借着独特的交通地理位置、张江科学城扩区的产业政策优势、深厚的历史商贸底蕴和长期积累的文化教育资源,集聚了一批节点型的驻区单位、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民营医院、大中小幼学校和重大工程项目,也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上海人安居乐业。在周浦镇近27万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仅占1/3,2/3为新上海人和外地来沪人员。经济结构多元、就业灵活多样、人员流动性强是周浦经济社会所面临的实际情况。

长期以来,以街镇为主体的基层党建重点关注了体制内线性管理的党组织,党建工作也以“体内循环”为主,对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四新”领域的党建更多地停留在形式上的组织联建和党员活动,停留在程序性的审批报备和党员管理,缺乏对辖区内全量党组织整体的党建规划、党建指导、党建引领和共建共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同当地党委政府的亲近感,影响了非公组织党员发自内心的归属感。

为促进驻区单位、各大分支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与周浦党委政府的合作交流,增强“两新”组织对属地政府的认同感、非公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周浦镇以“磁吸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通过党组织之间的“合纵连横”,实现了区域、行业之间的互通互融,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体制内外的党员和志愿者在党旗召唤下挺身而出,拧成一股绳,为周浦的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强防线。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党建顶层设计,规划社会动员“磁力场”

周浦镇共有7个社区党委、55个居村党组织。镇党委积极探索“磁吸型”组织建设:在微观层面,建强“居村委党组织—小区(队组)党组织—楼(宅)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挖掘群众自我管理和精准服务的源头活水;在中观层面,规范各类党组织运行管理、完善党员双报到制度、指导行业分类联合,将全镇52个“两新”党支部以及98个党建联建单位纳入区域化党建平台,打破居村社区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之间的“层级壁垒”和“条块藩篱”,建立起党群同频共振的有效机制;在宏观层面,搭建起“1+7+55+X”的组织架构,形成以镇党委为核心、社区党委为枢纽、居村党组织为基础、其他类型党组织为结点的区域化党建体系,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网格,构建社会动员的红色磁场。

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周浦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起下沉党员和双报到党员力量,建立了1个临时党委和19个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的力量充实到各个工作专班。这些党员同志在镇党委和临时党委的号召下不惧危难,毅然投身到最艰苦、最高风险的一线岗位,和全镇党员干部一起并肩作战。

2、优化组织建设管理,激活党员个体“微细胞”

组织建设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垒土,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自2017年以来,周浦镇深入有效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共排查了3086家非公企业和95家社会组织,实现企业、社会组织状况“五个清”,五年来累计成立“两新”党组织52家。对于每个党支部而言,组织的磁吸力来自书记、来自班子。周浦镇不断筑牢基层组织根基,加强兼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选进“两新”党组织领导班子。创新“两新”组织积分制度,将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创设党建特色品牌与年度积分相挂钩;将积分情况与支部活动经费发放、党组织年度分类定级相挂钩。通过党建积分申报制度,进一步调动了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使其真正融入进全镇基层党建大格局。自从2022年5月初起,共有2347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员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行业企业组织的党员群众。

3、成立六大党建联盟,构建行业组织“全矩阵”

周浦镇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区域内共有大中小幼学校23所。周浦又自古以商贸业闻名,辖内有各类金融机构11家、工商企业单位11283家,培育发展了本土社会组织48家。2018年起,周浦镇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区域内金融机构与医疗机构资源,先后建立了“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和“惠民医疗党建联盟”,随后围绕浦东新区“五大倍增行动”目标,将行业党建再次扩容,相继成立“智惠教育党建联盟”“社区物业党建联盟”“锦绣商贸党建联盟”和“精工建筑党建联盟”。通过行业组织“全矩阵”联盟,党组织的“磁吸力”更加显现,服务领域更加多元,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周浦经济社会提速发展。如“锦绣商贸党建联盟”和“精工建筑党建联盟”虽然是2022年3月初刚刚成立的新联盟,但在这次疫情中,这两个联盟受到了行业单位的高度认可。周浦镇有3个较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20多个在建工地,其中商住楼内的居民有5000多人,工地集中居住的工人近6000人。在没有居委管理的情况下,周浦镇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商贸联盟单位,周浦镇建管中心牵头工地管理方,组建2支核酸采样和生活服务志愿者队伍,每天为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封控管理、送医配药、代购发物等服务,保证了楼宇居民和工地工人平稳有序度过疫情,也使得两个行业联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短时间内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4、拓展红色服务阵地,打造“两新”“同心园”

红色阵地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培养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广大党员群众的空间载体。随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迅速壮大,周浦迫切需要更加开放、包容、多元、共享的现代化党建服务阵地,以承载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热情、政治生活、党课教育及服务资源。为适应新形势下区域化党建需求,周浦镇结合周浦镇“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在周市社区中心、桃园社区中心和澳星照明、国龙医院等较大规模的“两新”企业中新建了11个“同心园”红色阵地,不断丰富阵地内涵,以“百姓需求清单、组织资源清单和共建项目清单”为主线,充分发挥大社区党委组织优势,激起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共建热情,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基层的能力,为“同心园”阵地凝聚起旺盛人气。在疫情时期,社区中心的“同心园”阵地又临时被征用,作为志愿者们集中居住场所,实现了党建空间平战结合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工作成效

1、干事创业中,红色导向更鲜明

曾经有一段时间,“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并不受企业主的重视,许多外企和民企将成立党组织视作企业冗余。但是随着周浦城市基层党建不断引向深入,行业党建联盟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符合支部组建要求的“两新”组织申请建立党支部,鼓励员工积极入党。也有许多企业如通用重工、澳星照明等放弃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将宝贵的空间腾挪出来用于“同心园”阵地建设,使之成为全镇“两新”组织共享的红色会客厅。更有许多党员身份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在担任企业一把手的同时,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愿意承担本单位的支部书记一职,使得党组织在单位中的权威性更高、领导力更强、影响力更广、凝聚力更足,“两新”组织的红色导向更加鲜明。

2、区域发展中,同频共振更协调

在惠民医疗党建联盟大平台上,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不分彼此,根据各自学科特长和百姓需求,每月排班定期开展医学讲座咨询和义诊活动,能够为居民提供10余个科室诊疗服务。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请来了名医与社区百姓面对面交流,吸引了众多居民慕名而来。“金融服务党建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党建+金融”优势,建立起辖区内多家银行与企业代表供需对话机制。通过“直输式”解读金融政策,“组合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售后式”搭建线上咨询平台,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特别是在2020年和2022年的疫情之下,各家银行为对接企业发放了多笔低息贷款,解了许多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为周浦经济的后续发展保存了有生力量。

3、基层治理中,共治合力更团结

在社区治理中,如何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是当前居民关注的焦点,也是“三驾马车”需要破解的难点。周浦镇依托“社区物业党建联盟”,构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协同治理平台,不断探索与区域内物业公司、开发商等多种联建模式,培育了一批物业党建品牌。汇丽居委的“红色管家”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啄木鸟”业主代表巡查团、居民自治服务团等,解决了小区批量加装电梯、停车位增设、健身设施更换等基层治理难题。中金海棠湾“三会一代理”党建品牌通过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和群众事务代理制度收集民意诉求,针对小区人车分流难、垃圾分类不规范、河道污染等问题多方探讨,打开结症:取消地面临时停车位,真正实现人车分流;成立“兜兜环保”居民自治团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上门回收服务;制定“河长章程”,以端午龙舟赛为契机开展“认河、巡河、护河、爱河”行动,得到居民极大认同。

4、抗击疫情中,人民防线更坚强

2022年上半年上海人民经历了一场永志难忘的大上海保卫战。在这场战疫中,镇党委统筹各社区居村和行业党组织,发挥“六个包干”的协同作用,城管、平安办和公安、建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企业集团、市场监管所等单位部门分别担负起沿街商铺及公寓楼、宾旅馆、建筑工地、商圈楼宇、生产经营性企业、步行街餐饮企业等封控任务、核酸检测和从业人员生活服务,承担起行业和街面“临时居委会”的职责。周浦镇“两新”党组织勇挑社会重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居村,亮身份、见行动,化身“大白”“小蓝”,攻坚在一线、服务在基层。诚格企业党支部、赞瑞联合党支部开辟了专用生产线,立即转产防护服;民营的国龙医院和知音医院在医护最紧缺的时候,主动出列成立了应急采样小组,接受镇防疫办统一调度,奔赴一线开展增援,累计完成数十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还有更多的企业自发开展社会捐助,在紧张的战斗时刻为一线志愿者送去防疫物资。区域化党建单位的党员们就是这样以“志愿微光”汇聚“战疫星火”,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四、工作启示

1、城市基层党建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要努力做到以高质量的城市党建工作,推动高水平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周浦镇坚决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磁吸型”党建将群众紧紧吸引过来,汇集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一方面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针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变,顺应居民群众“需求端”的新变化,推动服务“供给侧改革”,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民生、以党建促治理;一方面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以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依靠组织的力量、组织的网络撬动社会资源,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集中起来、调动起来,使城市治理、疫情防控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2、城市基层党建要注重发挥整体效应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涉及一定地区内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党组织主体,有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涵盖范围广,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城市基层党建纵向上为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横向上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要互联互动,最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周浦镇以建设“磁吸型”党组织为核心,通过党建联盟统筹协调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兴领域等各种类型党组织。针对城市管理重心下移,镇级管理服务作用越来越重要的实际情况,周浦镇着力强化镇党委的统筹协调功能和社区居村党组织的堡垒聚合作用,增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枢纽和基础。

3、城市基层党建要扩大在新兴领域的有效覆盖

党的事业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非常严密的组织体系。新兴领域已经成为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要素。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与之适应。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周浦镇通过“磁吸型”党组织建设,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外资企业、商业商圈、新社会阶层等领域加大“两个全覆盖”力度,把各类社会阶层人员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4、城市基层党建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是党的各级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党的组织力是党的领导力、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的具体体现。组织力分为内向组织力和外向组织力,“磁吸型”党组织就是以夯实自身建设、提升内向组织力为基础,紧紧将各级各类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吸引过来,进而提升外向组织力。周浦镇以“磁吸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坚持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