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进行新时代军事斗争的战略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之四

钧 政

2022年09月02日08:52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7月,《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在这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鲜明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战略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牢牢把握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这个根本着眼,把军事手段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运筹,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确立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引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

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内涵

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战略思想的基本点。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对军事战略方针进行了多次重大调整。虽然各个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内容有变化,但积极防御的基本思想始终没有变,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军事战略科学准确,就是最大的胜算。我军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以弱胜强、以劣胜优,始终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很重要的是坚持了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习主席指出,坚持积极防御,是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现实和未来得出来的结论,决不是权宜之计,要牢牢坚持住。在战略上始终坚持积极防御,从根本上说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国家根本利益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去侵略其他国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一直面对着艰巨繁重的经济建设任务,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充分表明我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立场,昭示我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有利于赢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同,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

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积极防御战略思想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断丰富其内涵。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要看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行中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习主席深刻把握我国国家安全的新形势,科学研判新时代军事斗争的特点和趋势,明确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要义在积极。强调增强军事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在“积极”二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积极不是急于求成、急躁冒进,而是战略上进取和战术上稳扎稳打相统一,是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积极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转变,加大军事创新力度,努力把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回答了新时代军事战略最根本最要害的问题,为我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明确了方向重点。这些年,在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的有力指引下,我军工作重心日益归正,“和平积弊”有力纠治,建设指向更加聚焦实战,全方位撬动了战、建、备各领域各方面创新发展。特别是全军以坚定的斗争意志、灵活的斗争策略,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施压,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有力行动震慑“台独”分裂行径,积极稳妥处置周边热点敏感事态,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有效遂行反恐维稳、维和护航等重大任务,推动军事斗争格局实现历史性转变,有力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创新我军战争和作战指导理论

军事战略的本质是战之方略,筹划和指导战争是创新战略指导的核心内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正在加速发展,科技对军事竞争和现代战争影响越来越大。习主席准确把握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确立军事斗争新目标新布局,明确军事力量运用新指导新策略,提出备战打仗新举措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把我军对战争指导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深刻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驾驭战争的自由,来自认识战争的必然。一切战争指导规律,必须依照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依照战争的发展而发展。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看,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各类无人作战系统大量投入实战,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习主席深刻指出,这些变化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战争的制胜机理变了。比如,在作战形式上,强调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在时空特性上,强调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在制胜关键上,强调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成为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在组织指挥上,强调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作战组织和管理日趋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把握当今世界战争法则、掌握现代战争“游泳术”提供了重要遵循。

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体系。战争理论和作战思想,是加强实战准备、制胜强敌对手的有力牵引。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作战理论和战法上始终高敌一筹,这是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把握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前瞻研究未来战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作战思想。比如,提出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提出坚持灵活、机动、自主,着眼于发挥我们的优势打,以能击不能;提出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些重要论述,坚持和发扬我军一贯坚持的军事思想精髓,顺应战争形态演变趋势,符合战斗力建设实际和发展要求,为我军遂行作战任务提供了原则指导。

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准备越充分在战略上就越主动。2018年夏秋,中央军委利用3个月时间,以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分布在5大战区的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进行整建制战备拉动,行动范围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东海、南海部分海域,这是新时代全军上下深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缩影。“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军事斗争准备要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要求全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到战略高度,坚持平战一体,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推进实战实训,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深层的战略忧患和强烈的底线思维,深化了和平环境下如何备战、怎么练兵的规律性认识,为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掌握军事斗争主动权指明了方法路径。

丰富发展我们党军事斗争指挥艺术

习主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审视战争和军事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并运用到指导现实军事斗争实践中,展现出观照全局的战略运筹、不畏风险的战略魄力、因敌制胜的战略智慧,开辟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战略指导的新境界。

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现在,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习主席深刻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突出强调,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既要有军事头脑,更要有政治头脑,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政治。我们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善于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军事行动,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

坚持整体运筹斗争、备战、建设。“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习主席深刻总结近代以后我国遭受列强战争蹂躏的历史教训,揭示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强调我们不希望打仗,但只有我们有准备、有强大军事力量、有打赢能力,才能从战略上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以武止戈”的目的;要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发挥好军事力量的战略功能。当今世界,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一些国家力图扩大军事同盟谋求绝对安全,胁迫别国选边站队制造阵营对抗,漠视别国权益大搞唯我独尊,铸剑为犁仍然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实践证明,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我们要紧盯强敌对手,加紧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更好发挥我军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斗争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斗争是一门艺术,拼的是意志、决心、信念,比的是策略、智慧、方法。习主席在领导进行伟大斗争中,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求我军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强调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面对各种挑衅敢于接招、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坚持有理有利有节,讲求斗争的方式方法和艺术。实践证明,斗争形势越复杂,越要有步骤、有策略地用好军事这一手。我们必须着眼稳控大局、管控风险,坚持刚柔并济、多手并举、综合施策,加强军事行动同政治外交行动协调配合,形成斗争整体合力。

坚持通盘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运筹关键在于全局着眼、谋势取势。我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在世界大国中周边接壤国家最多。习主席立足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军事战略指导上既坚持通盘谋划、确保战略全局稳定,又着力突出重点、扭住关系全局的战略枢纽,增强战略布局的平衡性、立体性。强调要根据面临安全威胁和我军战略任务,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积极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当前,我国安全面临的突发性、联动性、多变性威胁大幅增强。我们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紧紧抓住军事斗争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战略全局稳定,营造于我有利的战略态势。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人民军队必须肩负起支撑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全军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关键时刻不惜一战的决心意志,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注重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淬炼实战能力,积极创新高敌一筹的策略战法,抓紧建强联合作战的体系支撑,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打赢未来战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