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四个先锋”行动 建设诚信活力市场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2年09月01日1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情况

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建材市场为龙头产业的民营企业。公司下属临江建材市场位于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沙坪坝区,经营面积4.5万平方米,经营户450余户,从业人员1000余人,汇集200个建材商品。2011年,在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原沙坪坝区工商分局)指导下成立重庆临江实业(集团)公司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4名,其中经营户及其从业人员党员7名。近年来,党支部以“红岩先锋、红色引领”为主题,开展“红岩先锋、活力先锋、诚信先锋、创业先锋”行动,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诚信活力市场。

公司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佳私营企业”“优秀私营企业五十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临江建材市场荣获重庆市“诚信示范市场称号。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和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2019年6月临江党支部书记作为重庆市唯一专业市场代表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作经验交流发言,国家总局对临江党支部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7月临江党支部被沙坪坝区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2016年7月7日党支部书记左右能在市委党校全市组织的非公组织书记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15年临江党支部书记作为重庆市和西南片区唯一非公组织代表在全国工商系统非公党建组织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临江党支部被原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非公党建示范联系点。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两项红色传统活动,做实“红岩先锋”组织

重庆市沙坪坝地处红岩精神的发源地,在企业党员中开展红岩精神教育和建立红岩志愿服务已成为非公党组织的新亮点。

1.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临江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经营户参加“红岩读书日”,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烈士墓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公司董事长等管理高层主动要求参加活动。2020年以来,党支部联合辖区市场监管所等单位走进市场开展复工复产座谈会、现场办公会,宣讲惠企利企政策,解答经营户疑问诉求,引导大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永远感党、听党话、跟党走。

2.开展红岩党员志愿服务。建材市场拥有水电施工、建材安装等人才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建立红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根据党员和骨干经营户的特长优势,组建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送服务进市场、进摊位、进社区。在市场内,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宣传、消防巡查、消防演练和消防设施检修等;市场环境志愿服务队,轮流进行交通疏导,维持停车秩序,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在社区,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居民维修水电、家具、厨卫等设备,打扫环境卫生,捐款捐物奉献公益事业。近年来,组织市场经营户捐款捐物30余万元,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和灾区群众献爱心。

(二)实行两项基本制度,激发“活力先锋”组织

党支部有7名经营户党员、17名公司管理人员及员工党员。为便于党员开展活动,我们设置经营户、保安队、分公司、行政管理人员4个党小组。党支部书记由公司行政总经理担任,其他4名党支部委员分别担任公司财务总监、人力资源部部长、财务部出纳、保安部部长,实现党支部班子成员与管理层交叉任职。

1.实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把发挥政治功能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活动,使之成为党支部活动的基本动作,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有时结合行政办公会、经营户大会等灵活进行,党员参加率基本达到100%,防止了“有组织无活动”现象发生。

2.实行民主议事制度。市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组织形式,管理上具有约定性和自律性,既有企业管理特点,也有行业自律特点,需要民主管理。我们引导市场举办方发挥经营户主体作用,把经营户作为市场的主人,开展民主议事,每半年结合“市场经济形势分析会”,由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经营户围绕市场发展、经营管理、党支部工作等重要事项,民主讨论,集体商议,寻求对策。同时,定期开展“我为市场献一策”活动,评出“金点子”11个并给予奖励。结合民主议事和平时收集到的经营户和党员的意见建议,由党支部和公司管理层逐一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发展,有的转化为市场经营效益。比如,市场负一层原来是水暖管件销售区,不能满足客商消费需求,亟待调整,通过民主议事,党支部将意见反馈管理层,市场重新规划布局,在负一层增加五金销售项目,同年该层的销售额同比提高了10%。

(三)推进两项特色活动,引领诚信先锋建设

诚信是市场生存发展之本。我们积极在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在经营户中开展诚信指数评定活动,引领诚信市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经营效益提升。

1.推行党员“三亮”活动。在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制定党员“三亮”具体办法,引导7名党员经营户全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做出“六要六不”承诺。党支部每年进行一次评选 ,对“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授牌,对违反承诺的及时督促整改。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中的党员以党员岗位牌的形式亮明身份。党员经营户袁银丰亮牌经营后,自身还另行作出“服务、环保、价格、品牌”四项售后保障承诺,凡是违反一项承诺一律无理由退货换货,销量明显提升。经营户反映,亮与不亮效果不一样,许多顾客冲着“牌子”来买货,党员成了经营户的榜样。

2.推行经营户诚信指数评定。在党支部倡导下,市场制定经营户诚信指数评定办法,明确服务规范、信用规范、经营规范、安全规范、遵守法律法规及场规场约等5个方面16项具体标准,通过宣传发动、自评自荐和市场、小龙坎消委分会综合测评,定期对所有经营户进行诚信指数评定,评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经营户,并公示结果,集中授牌,兑现奖惩。对诚信指数达到“三星”的经营户进行宣传、表彰和奖励,对违反诚信指数评定标准的经营户,降低诚信指数或摘“星”,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目前,450户经营户悬挂星级标识,7名党员经营户被评为三星级。与此同时,在沙区市场监管局支持下组织党员和骨干经营户参加“3·15”消费维权宣传、整治假冒伪劣产品、商品抽检等专项活动,建立先行赔付、24小时内处理投诉、24小时呼叫服务等制度,形成人人争当诚信先锋的良好风尚。近两年市场保持了“零投诉”。

(四)创新两项制度,推动创业先锋行动

我们把助推市场发展、促进经营户效益提升作为落脚点,建立党员“联摊”制度、培训提升制度,激励党员争当创业先锋。

1.建立党员“联摊”制度。根据经营户和摊位分布情况,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人、联系对象、联系职责,制作成“联摊责任图”,在市场显眼位置公布,让客户一目了然。每名党员分片联系10户以上经营户,24名党员全覆盖联系市场经营户。在“联摊”过程中,党员定期走访、平时随访,宣传政策、调解纠纷、帮助经营、监督诚信守法。对经营户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党支部每季度汇总,分析研判,会同市场有关方面解决。“联摊”不仅亮出了问题、晒出了办法,还促进了经营。

2.建立培训提升制度。近年来,建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临江建材市场周边同行业市场就有5家。对此,党支部牵头建立培训提升制度,不仅对经营户进行培训,还对其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不仅培训商品销售,还培训后续服务,引导全体经营户和从业人员苦练内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近年来,邀请行业专家、成功人士讲授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7 期,参训人员计2500人次 ;组织经营户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市场经营管理经验。公司董事长亲自授课,与经营户分享他20多年的从业经验。目前,市场已开办了19年,有80%的经营户都是经营6年以上的老商户,由于效益好,市场内的商户不愿离开,市场外的又想入驻经营,市场内一铺难求。党支部主动作为,得到公司大力支持,公司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调整给党支部作为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每年从行政经费中安排6万元作为党支部工作活动经费。党支部工作凝聚了党员,党员由过去不愿表明身份、不愿参加活动变为主动表明身份、要求参加活动,今年又有2名经营户主动申请入党。

三、经验启示

重庆临江集团非公党建以“红岩先锋、红色引领”为主题,开展“红岩先锋、活力先锋、诚信先锋、创业先锋”四个活动,建立诚信示范市场。让商家满意、经营户满意、消费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总结经验有如下几点启示:

(一)争取业主支持是做好非公党建的前提。非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非公党组织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作为不乱为,参与不干预”的原则,主动为企业献计献策,为业主分忧解难,在工作上取得业主的信任和支持。

(二)党员主动作为是做好非公党建的基础。非公党组织的党员要主动融入非公企业的管理和工作,以企业为家,主动作为,爱岗敬业,成为企业的工作骨干。在企业创新、创造和科技革新上成为能手,在企业发展上成为多面手,为企业生产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三)选强配优书记是做好非公党建的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把党性原则强、业务水平高的优秀党员干部选配在非公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去,要落实好非公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加强非公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

(四)创新活动载体是做好非公党建充满活力的重点。要结合非公企业的特点和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企业文化与主题党日、专题教育、党课教育、党员与职工教育有机融合。打造党员职工活动阵地,创新符合企业特色的党建活动载体,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五)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是根本。企业发展是中心。党建必须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积极开展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争当企业生产能手,销售明星,创新尖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党员职工为企业生产增效作贡献。企业发展了,党建工作才有保障,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利双赢双促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