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科研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科研所党支部

2022年09月01日1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科研所党支部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共有党员28名,平均年龄40岁。党员队伍年轻化、党员素质参差不齐,支委成员履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是党支部工作的短板。有时会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能做到同频共振的现象,遇业务紧急时会存在党建向业务让行的做法,执行力不够,导致党建工作开展成效不够理想。新形势下面临的新困难,促使党支部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党建带群建,进而辐射延伸业务工作、重点任务、日常管理、服务群众等等,积极探索“融合党建”新途径,使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单位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互促共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做法

科研所党支部立足实际,以建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员学习形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的路径。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向各个方面辐射,延伸出一张张“新名片”,激发凝聚力和新动能。

(一)培育“党建+学习”文化

外学业务,内强素质,打造“党员课堂”提升学习力。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锻造“学习型党员队伍”为目标,引导党员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以学习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学”上下功夫,重点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理论“组织学”。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提素质强能力的重要手段,开展专题研讨,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利用石化通群组,搭建“党员微课堂”,适时推送党务知识、党建动态、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打造学习教育和形势任务宣贯的“掌上快车”。通过邀请公司领导讲党课、支委成员讲党史、党员廉洁专题讲等形式组织学习,形成了“支部集中学、小组共同学、个人自觉学”的浓厚氛围。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是我们的传家宝,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支部用心打造石油传统教育路线,邀请老石油讲传统,在青年职工中常态化推进优良传统教育。实地参观知青小镇、黄河入海口、石油科技馆等传统优良教育基地,大家重温了红色历史,更加深刻地了解革命先驱们无私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发更深厚的爱国情怀。二是业务素质“交流学”。开展“党员大讲堂”,党员干部带头轮流讲业务、学专业,同时邀请专业化单位、开发处专家授课,先后组织了党务工作、勘探开发、SEC储量管理、开发资料录取等专业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二)树立“党建+先锋”红旗

着力于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强化“党建+”活动意识,把党员队伍打造成群众满意的“领头雁”。2021年科研所党支部成立了由8名党员先锋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在工作中他们立足岗位,围绕年初工作目标、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面对生产技术中的困难,咬住不放松,不解难题不罢休,成为推动公司高效勘探、高效开发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主动强化服务意识,为管理区“把脉问诊”解难题,党员先锋队队员带头驻扎现场对异常井进行措施潜力分析。队长孙倩钰带领技术人员,针对胜坨油田稳产基础薄弱,齐心协力摸措施,区块开发日趋向好;先锋队队员王小秀驻扎在管理区一住就是一个月,舍小家顾大家,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开发单元创效能力不断增强。

(三)当好“党建+科技”标兵

支委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党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的科研先锋队伍。集中以党员为骨干的优势人才开展科研攻坚,破解公司发展技术瓶颈。贯彻“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开展注汽锅炉烟道废气治理,通过院校合作展开科研攻关,先后实施了8井次烟道气辅助蒸汽吞吐先导试验,将烟道气“变废为宝”,为稠油热采单元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迈出了坚实步伐。油田领导进行专题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成效

(一)党员的“正能量”更足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重塑了“新形象”,在率先垂范中走到了群众的前面。主动维护单位和集体形象,主动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带头参加重点科研攻关任务。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更加务实、扎实和有效,工会帮扶、困难救助、职工慰问等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职工归属感、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得以提升,各项工作提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积极支持,和谐友爱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助推党支部工作走在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干部员工同心努力,砥砺奋进,提升了发展质量和水平。成功锻造了一支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上级组织的认可和好评。先后荣获胜利油田三八红旗集体、鲁胜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科技创新结硕果。“党建+”活动的开展促使党员激发出勇气与担当,立足岗位干事业,科技创新谋发展,自觉以实际行动彰显先进性,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奋力争先的良好局面。在针对制约提高采收率难题方面,2021年所内开展了《坨28块东二段多元复合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尚二区普通稠油复合降粘驱替技术研究》等油田课题研究。目前已开展试验6个井组,井组日增油10余吨,取得良好开端,涌现出胜利油田创新创效标兵李莹、优秀青年人才李莎、余芳等先进典型。

四、探讨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使支部党员更加有力、支部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支部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立足实践不断研究探索,积极推进支部党建工作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坚持以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落实作为检验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以业务工作薄弱环节反映出的思想、作风和能力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创新、比实干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和各项指标走在前列,使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得更紧、抓得更实、质量更高,推动支部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