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金湖县:让新型农村社区有“型”更有“心”

中共金湖县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01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是夯实乡村基层基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搬入新居、实现集中居住,在“外型”上逐渐形成了有别于传统乡村的新型农村社区,而如何更好地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建核心、聚人心”,是当前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坚持以中心村党委建设为抓手,统筹解决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中的各类难题,通过精心谋划、精致建设、精细推动,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使基层党组织始终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中心村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二、主要做法

针对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党员分布离散化、社区结构异质化、社区认同淡漠化等问题,金湖县积极完善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方式,有效解决村居党组织“单打独斗”的问题。

注重“聚指成拳”,因地制宜设置组织。打破原有行政村的治理模式束缚,在地域相邻、村情相仿、产业相近的农村片区,以2-4个成员村的规模设置10个中心村党委,紧扣村情特征,重点确立3种类型定位,即针对多个行政村农民集中居住的,设立集中治理型党委,实行统筹管理;针对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的,设立强村帮带型党委,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针对产业项目相同相近或某个重点产业项目涉及多个行政村的,设立产业融合型党委,打造特色产业经济带。

注重“化整为零”,整合资源建强阵地。坚持精简实用原则,规范整合阵地、人员、经费、设备等。依托成员村或集中居住点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委活动阵地,设置党代表工作室、便民服务中心、党性教育主题馆等功能场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党委班子实行兼任制,在成员村原“两委”干部职数不变的前提下,书记从成员村党组织书记、镇领导班子或机关部门干部中择优兼任,其他成员由各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党员村主任推荐兼任,委员一般不超过9人。

注重“自治共商”,流程再造联合管理。在保持成员村村民自治权利、村财管理等不变的基础上,建立“队伍共育、阵地共用、活动共办、项目共建、社会共治、绩效共评”六大运行机制,推行“党委会提议—成员村‘两委’会商议—成员村党群议事会审议—成员村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党委公开组织实施、公开接受监督”的议事程序,对辖区内各项事务实行统一管理。实施“双述双评”绩效捆绑考核管理办法,每年度中心村党委书记向镇街党(工)委述职,各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向中心村党委述职,对各成员村考评连续两年全部获奖的党委书记,优先提拔重用、评优推先。

三、主要成效

金湖县依托中心村党委建设,从组织、运行、服务、治理等体系重构入手,积极开展基层治理探索实践,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让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有了“真心”。

从“自家事”到“大家事”,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各中心村党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每周例会、议事决策、督查推进等具体工作细则,同步优化成员村“两委”干部职责分工,推行集中办公和AB岗值班制,实现组织体系、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的有机融合,形成较为完备、集中统一的组织领导体系。对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机制,引导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并常态化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避免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挂“空挡”。

从“单轴转”到“双轮驱”,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创建“中心村产业联盟”,全面整合人脉、土地、资金等资源,联合外出招商引资,定期举办绿色产业项目观摩现场会,依托荷藕种植加工、虾蟹养殖烹饪、生态果蔬采摘等生态绿色产业链,共同发展特色养殖、生态采摘、农业旅游等产业项目。创建“中心村绿色扶贫工作室”,绘制“党员地图”,推行村书记、“两委”党员、项目党员、普通党员和贫困户层层结对帮扶,35名致富能人党员带领505名农民创办合作社10个,22个成员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达20%。

从“找熟人”到“找社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不同主体的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生活服务等职能,实现住房有小区、就业有企业、健身有广场、休闲有公园、服务有大厅、经商有条件、办事有场所、年底有分红的“八个有”。银涂镇红湖中心村投入950万元,建成占地3500平方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村民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功能设施,为村民健身娱乐、红白喜宴免费提供场所,让村民共享村集体发展成果。吕良镇旺屯中心村依托毗邻市白马湖景区优势,在湖畔旺屯小区内规划建设电影院、银行ATM、便利店等于一体的商业一条街,既满足社区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又创造就近就业岗位,实现“一举多赢”。

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治理模式更加有效。中心村党委将成员村的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功能细化,创新推行“联村代办”制度,为居民提供民政、社保、法律等政策咨询和办理服务,并依托网格党支部,联合组建矛盾调解、物业管理、信访稳控队伍,实施网格化综合治理,形成“服务联推、治安联防、信访联控、矛盾联调”的良性治理格局。红湖中心村组建19人的小区物业“红管家”队伍,实施集中居住小区综合治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小区、吸附在基层;新宁中心村综合设置8个党员中心户,发挥结对联络、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等多种功能,在疫情防控时期发挥重要作用。

四、探讨启示

中心村党委建设是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治理过程中一次有益探索。面对新型农村社区的治理难题,基层党组织应在组织设置、运营机制、功能转换、价值引领等方面积极转型,从而实现引领能力、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是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引领基层治理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金湖县通过中心村党委建设,有效打破“小家庭”的局限性,增强“大家庭”的凝聚力,变“小支部单打独斗”为“大党委聚力出拳”,形成“1+1>2”的聚势效应,在党员管理、带动发展、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面对新型农村社区人口结构、社会关系、群众需求的深度变革,需顺应发展形势,深化党建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功能作用等方面同步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新格局。

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是支撑。人因产业聚,没有产业配套,新型农村社区就会面临人口流失,出现“空心化”。金湖县通过中心村党委建设,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要素,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社区产业配套,引导群众就近创业就业,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须把留得住、能致富作为突出任务,依托地方特色优势和禀赋特点,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项目、资源向新型农村社区周边聚集,不断做强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为群众算清“增收账”、谋好“致富路”,真正让农民搬进来、留下来、富起来。

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发挥党员示范是关键。党员作为社区中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公众参与能力的先进主体,理应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先锋表率作用。金湖县通过中心村党委建设,整合党员力量,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中心户等队伍,参与社区综合治理,有效带动社区居民转变生活方式。在新型农村社区治理过程中,要善于搭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把推动社区治理作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优化服务体系是核心。服务是最好的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金湖县通过中心村党委建设,及时转变组织功能,变管理为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新型农村社区的根本仍然在“农村”,广大农民群众对于生产生活服务的需求,既有传统农业耕作生产的基本性要求,也有生活环境改善后的个性多元化需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须以农民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充分考虑生活习惯、现实需求等因素,为其提供更加精细、务实、便捷的服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