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探索“7431”积分制管理模式 加强党建业务融合

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2年09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市二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医院科学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公立医院。曾经医院党建与临床业务融合度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与评价机制的问题,仍存在有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如何建立公立医院党建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党员作用的发挥?市二院党委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一套 “7431” 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体系,建立了较为科学合理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标准,赋予市二院党建工作特色因子,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促进医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内容和主要做法

(一)细化分类建体系。成立党员积分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以“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维度,将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以百分制形式进行分值化,经过三年不断修订完善,逐渐形成一套以7种岗位的党员分类管理、4类分值科学设置、突出3个应用、一年为1个周期的积分台账管理的“7431”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新模式。“7”即职能科室中层、临床医技科主任护士长、行政后勤员工、医师、护理、医技、药剂职工等涵盖全院的七类岗位;“4”即四类分值,将履行党员义务和工作职责作为基础分,在医院“急、难、重、新、险”工作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等作为加分项,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列入扣分项,将重大工作失误、严重医疗安全事故、重大医德医风问题等列入一票否决项;“3”即突出三个应用,评定结果作为党员年终民主评议、评先选优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后的进行教育谈话和组织处理;“1”即积分制考核管理一年为一个周期。

(二)按月考评强管理。党员积分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月度开展考评,采取支部初评、公示后上报、年度积分、积分审核等步骤进行。各党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或指定积分考核人),根据党员履行义务、履职等情况,对照实施方案及评分细则,对支部所属每名党员进行评分并公示,接受党员、职工群众监督。经公示党员无异议后,每个月15号前报上月《党员积分登记表》至院组织人事科,提交审计监察科审核后确定积分。每年最后一个月的党员积分数值即为该党员的年度积分,党支部将每位党员的年度积分填入《党员积分情况汇总表》,报院党委审核备案,如发现党员存在扣分情况而党支部未进行扣分的,将按照标准对当事人和支部各支委进行扣分,并将扣分情况反馈、进行通报。各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进、考核有据,确保每位党员积分公平可信,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三)注重应用增实效。制定“党员之星”评选办法,根据积分情况,评选出党员“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和优秀党员。各支部每月评选一名“党员之星”,分值须在90分以上方可入选,并在每季度末预选一名“季度之星”,提交支部书记工作会议评选出四名“季度之星”。党员的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年度积分在1080分及以上且排名靠前的党员,方可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积分排名靠后、且低于840分(不含840分)以下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包括个人年度考核等)资格,由党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教育谈话,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通过评选表彰“党员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进行激励引导,促使党员比学赶超、晋位升级。对于积分落后的及时鞭策促进,达到积分管理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考核标准数据化、任务化,党员知行合一成效明显。党员积分制管理100% 覆盖了在职党员,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基本原则,对党员日常行为、岗位贡献、所受惩处等方面的评价启用分数量化,实现了把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到事、到岗,切实做到责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具体、保障措施有力,优劣结果一目了然,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内心的驱动力,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并进,有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医院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党员带头干事业的局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考核载体创新,党建管理体系建设更加有力。医院党委创新了党员队伍建设的方式和载体,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起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明确了党建责任制 ,在学习教育与创先争优之间,搭建了一个互融互促的平台,促进学做转化,推动医院工作,激发党建活力,探索出一条有效教育管理党员的方式方法,实现了医院党建管理的点面结合,从而使医院党建从“单打独斗”转为“党建带群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实现了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了党建工作体系化建设,提高了医院党建工作水平。

(三)党员责任有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更加坚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了抓手。在医院运营方面。以“医路先锋、为民健康”党建品牌为契机,创新优化服务,面向社会推出八项承诺;率先与全市16家保险公司签约“机动车交通事故救助医院”;成立安庆市首家定点公立医院“长期护理病区”;成立公立医院首家产后康复中心,打造“孕前—产前—产时—产后”一站式特色服务;眼科“视光中心”被授予“安庆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建成我市首家“健保通系统”,实现商业保险实时结报;独家承担安庆市非急救医疗转运工作,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开展安庆市首家“互联网+延续护理服务项目,将优质医护服务送到百姓家中。

(四)固化长效机制,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更加常态化。党建强则发展强。在学科建设方面。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与江苏省肿瘤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医院;眼科成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医院眼科协同发展战略联盟、同仁医院眼科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全面托管宿松县中医院眼科,建设安庆市眼科医院;妇产科与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组建妇产科科联体,与怀宁县妇计中心合作共建安庆二院怀宁院区,与潜山市立医院、桐城市妇计中心建立专科联盟等,提升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安全感。在社会公益方面。推进“三走进三服务”,以“联乡结村”方式走进社区,走进农村;以医企共建共享健康新尝试,走进企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义诊”、共建联建融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扶贫助困爱心捐款,将款项全部用于医院公益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奉献爱心等。不断拓展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员工道德教育途径。

实施党员积分制的第一年,我院首次获得安庆市市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三年获得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好”等次,是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唯一一家荣获2020年度安庆市健康扶贫先进集体单位。1人获得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10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2人获得省卫健委先进个人、8人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6人获得“安庆好人”等称号。经过三年多不断实践修订完善,加强分类指导,制定科学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标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了党建考核标准数据化、任务化,考核要求具体化、明确化,实现了考核载体创新,固化长效机制,党员知行合一成效明显,党员先锋形象更加凸显,党建管理体系建设更加有力,赋予安庆二院党建工作特色因子,促进医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四、探讨

在实施党员积分制制度中,主要有两个发现、一个发明以及两个创新点。

(一)两个发现:工作学习和社会帮扶。一是在工作学习方面,党员积分制的引入,摆脱了以往懒散、敷衍的工作态度和学习氛围。量化标准的实施使党员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潜移默化中以奋斗拼搏的党性精神激发着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互惠共赢。二是在社会帮扶方面,党员积分制中加分不封顶的选项设置,极大提高了党员同志帮扶社会的主动性,更多的帮扶,更多地参与能获得更多的直观的积分累计。大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小至参与院内活动,都有着明确的积分与之对应,极大提高党员参与度,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已在医院内生根发芽,助推医院发展。

(二)一个发明:为党员积分制中“7431”管理体系的发明。以往党建积分制度都是以定性分析方法为主构建评分机制,在民主评议过程中具有较强主观性,影响机制公平公正,如何将量化标准和评分机制结合成为党建制度亟待突破的难题。基于以上,市二院以AHP分析法中指标设置原理为依据,建立了一个有党性重科学贴实际的管理办法。

(三)两个创新点:分别为方式创新和标准创新。一是方式创新为通过“挣分”“积分”,以累计积分的形式把党员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体现出来。二是标准创新为党员积分制考核细则更加具体、量化,分值精确到小数点,可操作性更强。院党委在新版实施之前均举办了培训班,详细讲解实施细则的操作方法。各支部有专人负责,逐级打分,做到动态管理、公开透明。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