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铜陵市委宣传部:搭“平台”上“讲台” 激活党员干部成长成才“一池春水”

中共铜陵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解决机关党员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任务,从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特点出发,以强化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素质为重点,市委宣传部立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思路和载体,将干部送上“讲台”、为干部提供“平台”,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贡献绵薄之力。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通过招考、遴选、选调、聘用、见习等途径,先后引进青年10余名年轻干部,极大地改变了单位年龄结构,呈现出“梯度”发展趋势。为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围绕党员干部发展、成长、成才等问题,机关党支部谋划“干部上讲台”“乡村振兴大舞台”“文化企业见世面”等品牌项目,有力推动党员干部“长见识,增才干”。

二、主要做法

(一) 上“讲台”助推干部成才

一是上“讲台”促进学。以“党建+业务”为宏观要求,印发《市委宣传部关于举办岗位练兵暨宣传思想文化讲堂活动的实施方案》,利用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时间安排部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上讲台分享《创意铜陵》《新时代如何做好新闻外宣工作》《谈谈“政治三力”》,并就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互相学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同时对活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建议、好办法进行归纳整理,并及时在工作中应用推广,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参考借鉴。既让部机关干部职工对宣传思想文化业务知识相互了解,又促进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既锻炼了党员干部的谋划、口表能力,又营造了“比实绩、重干事”的良好氛围。

二是请“进来”专题学。按照“请进来”的原则,结合难点热点和工作需要及党员干部意见,邀请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部门负责人举办专题讲座,如分别邀请了市委办、市律师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市委党校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作文稿撰写、专题解读、法律法规、人文历史、艺术鉴赏、市情市况、形势分析等专题辅导,既接受了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权威的政策解读,又能学习新媒体新技术、宣传文化工作业务知识以及书法、摄影、文学等方面知识,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三是赠“图书”推动学。除积极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好书荐读”和“读书之星”评选活动外,近几年来,部机关每年为每名干部职工购买图书发放给机关干部阅读学习,采购的图书根据学习热点和个人爱好及业务工作需要,同时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分享读书活动的体会和感受,达到启发借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搭“平台”激励干部成长。

一是下农村访贫问苦。部机关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枞阳县白梅乡东山村等地,让党员干部了解农村,推动党员干部认识农村、了解农村、爱上农村、赋能农村。部机关驻村干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先后带领村两委和部机关青年干部立足本村种植生姜等产品,打造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村里将白姜种植面积翻番,实现百姓收入、合作单位“双提升”。

二是访企业排忧解难。围绕“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一改两为”“新春访万企”等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建议的“文企惠”文化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文金惠”文化金融服务品牌等项目被部领导采纳并推动落实,有力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并经常性为文化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部机关党员干部始终树立“党建引领企业,助力经济发展”的思路,经常性通过沙龙、漫谈等形式“建言献策、出谋划策”。

三、实际成效

(一)推动了工作。近年来,部机关多项工作受到市委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机关岗位目标考核连年获“优秀”等次,机关党建目标考核位次靠前,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理论宣讲工作获全国先进。

(二)提升了能力。通过“上讲台”前期的准备工作,将过去微观的工作辅以宏观的把握,进一步提升“谋篇布局”“运筹帷幄”的能力。通过“上讲台”过程中的系统阐释,提升干部的思维能力和口表能力,有利于宣传和推动工作,引发共鸣。通过“上讲台”后期的复盘,有利于党员干部“知难而上”“知缺而补”,进一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三)锤炼了党性。机关党员干部长期生活在城市,对基层的情况不甚了解。通过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农村和企业,在一线处理和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情怀,有利于锤炼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水平,有利于在谋划、决策、施展才华的过程中更加客观、更加专业,更有利于拓宽视野,在积极参与中促进个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升。

四、经验探讨

(一)要“定方向”。党员干部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难免迷茫、难免彷徨、难免偏航,要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持久战”。要始终坚持“咬耳扯袖”,时刻提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二)要“压担子”。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既要有规定动作,又要抬高标杆,给党员干部“压担子”,在标准上从高、要求上从严,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上摸爬滚打,提高他们统筹驾驭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

(三)要“重一线”。机关干部长期在机关,思维方式容易固化。要经常组织党员干部下农村、进社区、访企业、到学校等,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甚至是在一线“碰钉子、哭鼻子”,用一线的复杂情况来磨砺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汲取“养分”,成长成才。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