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铜陵市: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工作机制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中共铜陵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09月01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履行“建设队伍”核心职能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铜陵市直机关工委(市效能办)以作风效能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工作机制,努力提振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一、实施背景

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铜陵市属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的追赶城市,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铜陵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思路目标,抢抓沪苏浙等先发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窗口期,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铜陵市直机关工委(市效能办)紧扣“建设队伍”这一核心职能,紧盯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这一突出问题,积极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工作机制,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在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中“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能办马上办、要办就办好”。

二、基本做法

一是明确内涵优服务。说“不”提级管理的主要内涵是首问负责人在“两为”(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过程中,不论是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也不论有没有能力解决,都要告知归谁管、到哪办和帮助联系好,确实没有能力解决,说“不”事项要提级管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一原则,结合各自职责职能,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从有效回应企业、群众办事难的槽点、痛点入手,认真梳理业务服务流程中的堵点和断点所在,列出说“不”提级管理“两为”事项清单,明细提级流程,形成提级管理工作闭环。

二是明确重点优服务。说“不”提级管理的重点指向是解决疑难杂症问题。列入说“不”提级管理的“两为”事项不是一般性的、常规性的服务业务,而是复杂难办、直接与企业发展、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之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是因为“事过境迁”、政策变化、人员变动等原因造成的,看似无解但必解。二是事跨多部门、多领域“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问题。这些问题表面看复杂,实则处理起来简单,本质上还是“偷懒耍滑”,怕出头、怕出错,推诿扯皮的作风问题,致使“小事”拖成“大事”、变成“坏事”。三是面对新生事物无据可依不敢为的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凡事查文件、找依据,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缺乏勇于担当、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

三是明确流程优服务。说“不”提级实行层级管理,逐级压实各级“服务站”责任,问题尽量解决在第一站,如果第一站解决不了,按照规定流程逐级上报研究解决。首问负责人是“第一站”,要做到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把握不准,提请科室负责人研判。科室负责人是“第二站”,要做到综合研判,能办立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提请分管负责人研判。分管负责人是“第三站”,要做到审核研判,能办即反馈服务对象,把握不准,提请主要负责人研判。主要负责人是“第四站”,负责最后审定,要做到能办的或克服困难能办的事,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去办,确实不能办的,负责将说“不”理由及“说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服务对象。如果把握不准,应提出可行性建议,提请市领导研究。事项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履行首问责任,牵头协调办理,协调无果时,提请市领导会商研究。为方便推进实施,市效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制度的工作指引》《说“不”提级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图》,要求机关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市效能办草拟《关于深入推进说“不”提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先行试点中好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市级层面工作制度。

四是强化监督优服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窗专人受理对企业、群众说“不”事项,市效能办根据窗口受理的相关事项,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市效能办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布,收集群众对说“不”事项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加大对说“不”事项督查督办力度,凡违反《铜陵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经查实有明显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注重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通过与市委督察室、市数据资源局、市民促局、市信访局建设联动机制,从网络留言、信访积案、企业诉求等方面收集反面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三、实际成效

说“不”提级管理制度推行以来,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担当精神、干事激情有了明显改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服务意识明显提升。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倒逼相关责任人把企业的事、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二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推行说“不”提级管理,明确“首问”就是“首责”,倒逼首问责任人办事全流程、各环节负责到底,较好地解决了跨部门、跨区域的推诿扯皮现象。三是担当精神明显提升。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堵上相关责任人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问题“缩手躲闪”的后路,倒逼他们面对“烫手山芋”主动接住,并于“万难”中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卓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处理一些“办证难”问题时,坚守初心、换位思考,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四、经验探讨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表面看是要解决机关“推拖绕”等效能问题,但往深层次看是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不新、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服务群众不优等作风方面的大问题。当然,说“不”提级管理只是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一个创新载体,必须与首问负责制、效能明察暗访、机关作风行风评议、机关效能问责等工作机制配套实施,坚持由表及里、长抓不懈,真正以效能建设“小切口”做好作风建设“大文章”。

二是要注重综合施策。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工作机制,要坚持上下同欲、齐抓共管,尤其是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中,面对出现的新生事物、新的矛盾,既有无经验参照、又无路径可依,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切实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坚持原则、秉持公心放手干、大胆干,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是要提升履职能力。说“不”提级管理,解决的都是一些复杂难办的问题,这对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着力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在勤学苦练中不断提升创造性落实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