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东至县胜利镇:“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

中共东至县胜利镇委员会

2022年09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党的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各个角落,不断增强治理效能,为胜利镇基层工作的稳中求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做法

1.织密基层组织体系

整合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若干网格,推动综治、信访、疫情防控等设立的网格“多网合一”,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长。合理设邻。每组根据户数和居住分布情况,以相邻的10-15户村民为单位设立邻(一般不超过20户),每一个“邻”设立一名邻长(居民小区可设立楼栋长)。邻长一般由党员担任,党员村民组长可兼任邻长、楼栋长。针对在外流动人员,按照地域、对流动人员了解程度等,挑选确定流动党员邻长,负责人员集聚地的流动党员管理。

2.合理安排邻长

建立队伍。第一,除了将党员纳入邻长队伍,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推选退休教师、老干部、老党员或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和有一定说服力的村民担当“邻长”。第二,村干部也担任邻长,以身作则,带头营造和睦邻里的好氛围。第三,具体某个邻长联系哪些农户,一般要结合居住远近、对群众了解程度、特长等,由个人申请,报所在的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委会的党员大会)审定。每个邻长至少负责1个及以上“邻”。明确职责。实行邻长联系帮带农户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并结合各村实际。邻长要主动亮明身份,实行包保联系、服务事项挂牌公示制。一是邻长既需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要协助基层组织做好当下重点工作,二是邻长需要在进一步推进村务、政务公开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三是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日常工作,带头发展,促进本邻氛围。措施激励。采取多种方式,激励邻长担当作为。定期评比表彰。可结合本地实际,以年度或者半年为一个周期,对表现突出的邻长进行表彰。实行积分制管理。探索将邻长队伍建设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结合起来,拓展场景应用,将邻长服务的时间、内容折算成信用积分。探索“红黑榜制度。制定邻长履行职责情况的正面、负面清单,设置红黑榜,定期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作为进村渠道。要加大对年轻邻长的鼓励和选拔,但凡进入村后备干部队伍,必须是优秀邻长。

3.构建工作运行机制

强化舆论宣传。采取召开会议、宣传栏公示、发放告知书和“邻长联系卡”、开展入户走访,同时采取向外出流动人员发出公开信等方式,使邻长制家喻户晓。在村组人员密集处公开邻长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分级建立微信工作群,传达政策要求、收集群众意见、互通邻里信息,做到线上线下联动。“X+1”服务承诺评价。在引导鼓励邻长完成自身职责任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三评一议”的评议制度。并将该评议制度与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设计专门的民主评议表格,涵盖日常工作、承诺践诺情况、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等内容,丰富党建工作抓手,解决好一些党建活动虚化、空化、形式化等问题。实行动态调整。以乡镇为单位,定期核定邻长数量,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积分制管理制度,农户信用评分可纳入积分制管理评价内容。对邻长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担当不作为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进行调整。

三、成效

胜利镇选取康桥、黄石作为试点村,积极探索“邻长+”工作模式,在实践中丰富基层治理新思路。康桥村的“邻长+三留守”将农村三留守人员定义为服务对象,在建立健全数据库、关心生活状况、解决急难所盼等方面发挥邻长作用。全村102名80岁以上老人,均落实一名邻长关怀关注,实行一对一关爱。组织重阳敬老活动,给百岁老人过生日,让农村留守老人倍感组织温暖关怀。为弘扬农村敬老爱老精神,康桥村成立了邻长文艺队,每逢重阳、春节等重大节庆,邻长文艺队组织文艺活动,既宣传涉农政策、方针,又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黄石村总结提升“整村推进”工作中的民主协商机制,积极探索出黄石新村“邻长+乡村振兴”模式。通过示范户和优秀邻长评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新村环境的治理和维护。2021年,黄石村评选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党员、最美好媳妇、最美好婆婆等示范户9户,并制作示范户荣誉牌,挂牌宣传。作为试点村,黄石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广谋思路,由于选定的试点农产品“羊肚菌”前期投入大,部分村民、大户顾虑多,2名邻长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率先带头种植,增收2000元/年,并积极带动周边农户,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户增收作了良好带头作用。

四、探讨

通过开展“红领乡邻”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拓展基层组织化路径,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党的组织延伸到群众当中,横向建立良性社会生态,促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左右和谐;纵向建立良性政治生态,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破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推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和全域覆盖。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