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池州市老干部局:“四擎驱动”引领离退休干部绽放夕阳之美

中共池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2年09月0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池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机关党建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具有池州老干部工作特色的“银辉先锋”党建品牌和“银辉添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有力促进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群体发挥作用,为助推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一、背景

离退休干部因其具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组织引导不到位、平台载体不丰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局机关党总支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谋、建、助、树”四擎驱动,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常态化长效化。

二、做法及成效

(一)以“谋”为擎,把好“方向盘”

突出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建特色,局机关党总支深刻认识“银龄浪潮”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每月专题研究调度,持续用力推进。一是深入调研试点。为摸清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现状、短板、问题及努力方向,局机关党总支研究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问题研究”“离退休干部如何助力赋能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结合年轻党员“接地气”工作安排,在贵池区湖心社区、青阳县芙蓉社区等地开展离退休干部助力社会治理工作试点,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二是健全体系机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局机关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成立以“银辉添彩”志愿服务总队为主导、“红色宣讲”“银发人才”“夕阳红志愿服务”三支分队为支撑、四个县区支队为延伸的“1+3+4”发挥作用体系,并及时举行成立授旗仪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火热开展。三是精准靶向发力。为有效发挥党建在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中的引领作用,局机关党总支增设“银发人才”工作室临时党支部、池州老年大学学员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上的领导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增强发挥作用工作的引领性和示范性。

(二)以“建”为擎,搭好“传动轴”

将科学谋划转化为工作实效,需要搭建有力的动能传导桥梁,局机关党总支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拓展渠道,搭好“谋”与“干”之间的“传动轴”,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充分发挥。一是建成全市首个“老党员驿站”,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示范基地、志愿服务团队孵化基地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示范标杆”。驿站实施的“六个一”运行服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报名一个志愿服务组织。驿站自2019年11月建成以来,累计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活动40余次,参加活动老党员1100余人次,示范标杆作用明显。二是搭建“老带青”平台,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组建由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宣讲队伍,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向青少年讲“四史”、话初心,组织老同志推出“薪火相传”等红色宣讲品牌,在全市中小学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受众达12000余人,有力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信仰对话”活动,多维度开展“老同志与青年学生谈”“老书记与青年党员谈”“老党员与群众谈”活动,实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的良好效果。三是建好服务社区平台。积极支持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老干部党员在促进社区建设、矛盾调处、维护稳定、扶贫帮困、关爱儿童、弘扬家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方面的作用,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当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员、政策法规的讲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调解员。组织开展“我为创城添光彩”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积极作用。

(三)以“助”为擎,踩好“加速器”

离退休干部中不乏专业技术人才,为将老同志的“经验优势”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动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推进步伐,局机关党总支积极发挥“银发人才”工作室临时党支部作用,示范引领全市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开展“主题党日”“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组织“银发人才”工作室成员立足特色产业,通过集中办班培训、调研、科技讲座进村、走入车间田间指导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和专业咨询,把农业科技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如在青阳县举办首期茶叶加工免费技能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讲、制茶经验亲身谈、车间操作观摩看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当地农村党员、返乡农民工50多人参加,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赴鳜鱼养殖基地——池州市特种水产养殖公司调研,传授水产养殖技术经验;赴贵池区里山街道解放社区、安徽九华峰有限公司(青阳县)、池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黄精种植、管理、加工等技术指导,为企业和种植户解答黄精标准化生产、质量管控、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20多个,帮助解决困惑、顾虑和燃眉之急;协助池州农业发展公司制定30万亩“九华黄精”种植基地和“三园一圃”建设规划,编制“产研销”一体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印黄精种植加工技术手册,普及黄精生产知识,帮助发展壮大黄精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四)以“树”为擎,设好“导航标”

为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辐射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工作良性循环,局机关党总支加强典型挖掘选树及宣传工作,定期评选表彰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年起,在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部署开展“银辉先锋”创建活动,三年来培育市级示范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9个,省级示范型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3个。如推动市关工委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局机关党总支与其“接对子”,指导帮助该支部立足池州“全国首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实际,创新开展并持之以恒推动“生态道德教育进校园”,编印德育教材、开设选修课程、举办专题报告等,使生态环保理念深深扎根青少年心田,形成了具有池州特色的老干部发挥作用品牌,相关工作经验被全省、全国推广。局机关党总支每年通过举办报告会、图片展览、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老干部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充分调动老同志老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营造老干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池州市有3名离退休干部获全国“双先”表彰,8个离退休干部集体和个人获全省老干部系统表彰。局机关党总支先后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示范型基层党组织、市直机关党建示范基地、市直第一批“五星级党支部”、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省级示范单位。

三、经验与启示

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干部自身所愿、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我们深刻体会到,对于池州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找准离退休干部的关注点、兴趣点,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的所需所盼紧密结合起来,搭平台、建载体、做服务,力求发挥作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任何一个群体都有“领雁效应”和“从众效应”,对离退休干部队伍来说,就是要增强党性意识、锤炼党性修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领头作用,激励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完善组织架构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关键支撑。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善的组织架构是发挥作用的基础。要把离休干部党支部发展成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要有效整合离退休干部各类优势资源,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关工委等涉老机构和组织,继续充实和强化“银发人才库”,运用系统思维,从整体层面来谋篇布局、统筹推进,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群体发挥作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搭建平台载体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方法路径。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要注重常态化、长效化,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都要全面研究、盘活盘通。如池州市通过深化“银辉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和“银辉添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建设活动,积极构建建言献策、志愿服务、奉献关爱、传帮带教等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平台载体,有力有效解决了离退休干部有力无处使、想作为而不能作为的问题,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吸纳、自主发展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格局,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联系服务群众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落点。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既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内在要求,更是广大离退休干部群体继续发挥余热、报效祖国的普遍愿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要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效果。要以活动载体为引线,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结对服务,把广大老同志团结凝聚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周围。要强化激励机制,经常挖掘、宣传、表彰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典型,在评选各类先进时予以优先考虑,使他们的付出得到肯定,激励他们不断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夕阳风采”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