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上城区:党建统领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 做优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30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情况

杭州市上城区是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诞生地,是浙江“红色根脉”的重要承载地。辖区面积122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街道、201个村社,常住人口132万。2021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上城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社区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以“幸福邻里坊”为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统合聚合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构建“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层,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在社区能享受到有质量、有温度的优质服务,推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示范图景在上城率先落地。

二、主要做法

推行党建统领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模式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的过程。在具体实践中,上城区探索构建了“1138”总体架构:

(一)深化“一核统领”,以党建红筑基共富路。始终把建强统领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幸福邻里坊”建设的龙头来抓,着力提升街社党组织对街社内各类组织和各项事务的领导力。一是横向抓联通。适应城市开放融合的发展特征,推动14个街道、201个社区(村)与辖区单位、行业系统党组织互联互动,在原有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基础上,成立240个“幸福红盟”,积极扩大街道社区的“朋友圈”;职能部门组建教育、文体、健康、治理、服务等7类特色服务组团,以街道为主体加强部门下沉社区服务内容和项目统筹,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居民服务。二是纵向抓贯通。推动社区党组织向小区、网格、楼道延伸,健全完善“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四级动力主轴;以小区、园区、村民小组为单位,将全区优化调整为1361个网格、9201个微网格,同步实现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道(栋)长全覆盖,推动党组织有机嵌入治理经脉,成为居民群众“家门口”的主心骨。三是力量抓融通。推动力量向基层倾斜,全区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2986名,实现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22.4人;按照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包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N名网格内的其他包联干部、专业执法力量、基层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的原则,配备网格力量团队2.1万余名,全面夯实最小单元。

(二)建立“一套体系”,以规范化加快全域化。注重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上城区党建统领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实施意见》《行动方案》《阵地建设指引》《职责任务清单》《系统架构图》,形成一套规范体系。一是建立职责任务规范体系,提升执行力。明确19家部门、14个街道共76项职责任务,推动部门、街道按需落实业务指导和专业资源下沉,形成“区推、条抓、块统”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标识标牌规范体系,提升辨识度。按照“标准规范+创新特色”原则,对“幸福邻里坊”线上、线下阵地LOGO进行统一设计,融入社区名称、区域文化元素进行统一命名,围绕大数据接入和一体化管理统一数字编码,在阵地周边统一设置服务站点导引图,方便居民快捷获取服务导引信息。三是建立阵地功能规范体系,提升科学性。因地制宜推进“集聚式”“分散式”“嵌入式”3种类型的“幸福邻里坊”建设,“集聚式”由一个大型主体建筑涵盖全部功能;“分散式”由一个主体建筑设施和若干相邻的辅助基础设施组成;“嵌入式”由若干个功能单一的建筑设施组成。实际需求上,遵循同一区域不同服务功能互补原则,打造社区邻里公共空间,补齐居民“家门口”的服务资源和设施;规模配置上,“集聚式”综合体不少于1500平方米、“分散式”综合体主体建筑不少于500平方米、“嵌入式”综合体单体建筑不少于50平方米;功能设置上,按照“3+X”的模式对阵地资源进行统筹,推进党群服务、公共服务、便利服务、邻里服务有机融合。四是建立评估标准规范体系,提升长效性。设置“环境设施、内部管理、服务开展、活动成果”4个方面19条评估规范,每年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幸福邻里坊”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中期和终期评估,其中社区居民满意率不低于85%,入驻的社会组织满意率不低于85%,确保服务高标准、可持续。

(三)集成“三大功能”,以零距离激活邻里情。以“社区办公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理念,拓展“一厅共享、一岗受理、一坊议事”等一站式邻里服务功能,把“幸福邻里坊”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综合集成社区服务平台。一是打造“共享厅”,促进资源集约。以家庭客厅的方式,设置城市书房、生活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茶吧、咖啡吧等功能,运用LED屏幕、三维立体图、全息投影等技术,融入红色文化、宋韵文化和社区文化特质,营造简约、温馨、亲民的氛围,让群众走进“共享厅”就能找到歇脚、看书、聊天的地方,让百姓乐意来、经常来。二是打造“百通岗”,促进一站通办。突出综合服务功能,强化“最多跑一次”理念,丰富完善党务、政务、居务、社务“四务合一”服务体系,综合集成党务、群团、助残、助困、为老、就业、物业等服务等功能,由社区全能型社工提供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群众来到“百通岗”可以实现咨询服务一岗受理,一通百通。三是打造“议事坊”,促进多元共治。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整合人大代表接待站、党代表之家、政协委员联络站等功能,组建“民情工作室”、建立“民意小圆桌”,总结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社区协商“六步工作法”,倡导社区的事“大家议、大家管、大家办”,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实践。

(四)突出“八大服务”,以高品质提升幸福感。突出“一老一小”,设置托育、颐养、健身、康复、小饭桌、小修理、小剧场、小书房等八大基础服务,结合实际提供N项特色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服务。一是资源重组释放“大空间”。针对大城市中心城区空间资源紧张的实际,立足“大社团、大组团”理念,通过对原有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收回、改造或重建,扩展开辟建空间;聚焦“旧改腾退、挤挪拆建、资源共享”,将社区原有的垃圾房、自行车棚、小型公园等设计不合理且使用率低的空间进行重新开发设计,盘活存量腾空间;多渠道扩充老旧小区停车位,在解决车辆乱停现象的同时,完善设施优空间。二是“三张清单”优化“匹配度”。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落实“四问四权”,定期开展社区群众服务需求调研,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对原有的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等阵地及部门拟入驻“幸福邻里坊”的服务内容和项目进行梳理,建立服务清单。同时健全部门和街道协同创新机制,结合“群众所需、政府所能”确定建立责任清单,确保“幸福邻里坊”项目有效落地。三是数字赋能推动“全天候”。统建“139N1”的“幸福邻里坊”数字应用场景,即在区级共同富裕驾驶舱总平台上建设区级“幸福邻里坊”驾驶舱,结合社区需求构建数据互通的治理端、群众端、运营端三端入口,通过“未来健康”“未来教育”“智慧养老”等集成创新、贯通落地和增量开发,形成“一键直达”“一屏掌握”“一网统管”的“幸福邻里”可视化场景。如针对重点老人,打通家庭烟感、SOS等主动报警设备及门磁、红外等反向报警装置,并结合离床感应、体征监测等居家设备,实行24小时生命体征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目前已将6.8万名独居、高龄老人纳入重点服务人群。

三、取得成效

(一)推动各类资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党群连心的群众根基更实。强化社区党组织对“幸福邻里坊”等各类资源的统合作用,牵引撬动全区2560余家单位组建全域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阵地共享,将原有低、散、小的资源聚点成片,新增养老、幼托、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4.9万平方米;优化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动2800余名党员干部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推动优质服务以幸福邻里坊为主阵地集聚,居民群众获得感更强。通过幸福邻里坊打造,精准链接优质资源,实现社区服务、公共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四务融合”。以首批亮相的青荷苑“幸福邻里”为例,通过按需配备、按需迭代,集聚“5大场景72项服务”,让居民不出小区即可畅享全年龄段多元化服务。红梅社区“幸福邻里坊”的全天候在线场景,接通“一表通”手机端,居民通过线上点单反映服务需求,系统通过线下派单将康复、护理、代买等各类服务延伸入户,确保服务“零时差”。目前,上城区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22.4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15个,均高于浙江省高标准服务的年度完成指标。

(三)推动共富典范以幸福邻里坊为主载体呈现,共富先行可感性更强。通过幸福邻里坊打造,以“一老一小”为重点,打造了颐养园、童乐园、成长驿站等一批可见可享可体验服务阵地;以“十分优享”为标尺,形成了湖滨晴雨、红巷议事坊、晓荷书房、红苗学社等一批应用场景和共富品牌;以“幸福邻里”为主题,既畅通了民呼我为的途径,又促进了睦邻文化的浸润,更厚植了文化文明的底蕴,成为上城韵味和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和展示窗口。

四、启示探讨

(一)提升基层党组织统合功能是做优社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根本核心。街道社区是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等各项工作最终落地的承接主体和基础。党建统领“幸福邻里坊”建设,首要的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统合功能,突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推动党政、条块、政社联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优势和胜势。

(二)建立健全优质服务可持续运营机制是做优社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保障。“幸福邻里坊”的关键不在于建设,而在于可持续运营。要采用综合集成运营与专项服务运营相结合的运营方式,实行“社区+社会+市场+政府”综合运营模式,坚持“志愿+低偿”相结合,推动多部门、多主体、多环节整合,多类型、多功能空间聚合,行政、公益、商业多种主导机制融合。加快培育运营主体,建立运营商名录,积极引导房地产、物业企业和国有平台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等方式发展综合运营业务。

(三)突出以人为本精准服务供给是做优社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价值追求。站在全生命周期的两端,老人和儿童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让他们得到更多呵护,是共同富裕最温暖的底色。党建统领“幸福邻里坊”建设,要针对老龄化、三胎政策、双减政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打造“幸福邻里坊”的必备内容,面向儿童、老人提供更多专业、多元的品质服务,把社区打造为“环境舒心、服务贴心、邻里暖心、生活放心、居住安心”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