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闵行区:奋党建引领发展红色之楫 扬农村集体经济破浪之帆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和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坚持以总书记有关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创新“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管理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聚焦夯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宏伟目标,着力破除“钱地矛盾”,打通资源壁垒,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助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闵行模式”。

一、背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毗邻上海中心城区的闵行城市化进程迅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经过多年改革实践,逐渐形成以物业租赁为主的发展模式。2011年,闵行成为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行地区,这为农村地区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环境提供了新的制度支撑。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但伴随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不断深入,闵行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了新的矛盾、新的问题。

一是资源要素保障不足,“地”的矛盾凸显。近年来,随着闵行的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城市化地区建设用地使用日趋饱和,农业地区尽管土地资源丰富,但大部分被规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土地资源保障不足、开发建设空间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二是资金要素支撑不足,“钱”的问题突出。长期以来,闵行部分纯农地区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资金要素对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稍显不足,如何促使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变现”,是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而反观城市化地区,虽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资金,形成了较为丰厚的“家底”,但也面临如何以资金撬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解决建设用地匮乏、资产老旧、管理粗放等问题的现实困境。

二、做法

为有效破除“钱地矛盾”,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闵行区紧紧抓住“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点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强化党建引领,注重综合施策,在新形势新挑战中谱写闵行农村经济发展“破浪前行风帆劲”的崭新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当好经济发展“总舵手”。着力构建“区委统一领导、部门合力推进、街镇统筹实施、村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一盘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由区委书记任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召集区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带动集体参与优势项目开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各涉农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亲自抓、亲自推,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由街镇党(工)委书记任集资委主任,推行职能部门联合会审、人大与纪检监督、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参与的联审联动模式,对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要工程等进行决策协调;并将集体经济发展列入对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年度考核内容,与绩效挂钩,形成激励机制。三是狠抓基层落实,切实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以村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促乡村振兴谋经济发展“主力军”;由村党组织书记出任村“三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切实加强村财镇管,提升管理实效。

(二)构筑联动机制,鼓足经济发展“动力帆”。持续织密包联结对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区、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注重选择组织力量薄弱、发展难度较大的村作为联系点,全面了解村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本情况,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深入开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在区域内外、镇村两级,与央企、“两新”组织等签约结对,推动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共建联建,实现土地、资本、项目和理念等资源互通共享、优势互补;三是做实区域化党建项目,通过实施村村联动、村社共建、村企合作、以强带弱,锚定典型问题、聚焦典型项目,有效推动政企村党建资源同频共振,共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美好蓝图。

(三)建强基层组织,激活经济发展“主引擎”。着力打造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基层党组织,为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效政治保障。一是持续深化班长工程,不断健全“选育管用”链条。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书记,推动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实现结构优化;出台《闵行区村居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实施办法》,对村书记任职、培训、考核、评议等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推动管理细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集中轮训,加快业务能力培育优化。二是以“三百三联三提升”为抓手,坚持党组织联系产业、联动治理、联合资源,将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有机融合,因地制宜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三是激活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抓统筹、抓项目、抓落实的主导作用,聚焦新业态,创新“党支部+”发展模式,通过独立组建或隶属村党组织等方式,对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三、成效

近年来,依托党建赋能,闵行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闵行区农村集体总资产达到1358.76亿元,净收益从2019年的11.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4.13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0%,实现成员收益分配近8亿元,集体经济体量和成员收益分配水平在全市领先。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闵行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跨前作为,探索形成了以“联合经营、飞地抱团、低价回购、代建代管”为主要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闵行模式”。

(一)四方协同、多元共赢,攻克“有资源没资金”难题。在闵行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资源有余、资金不足的困局长期存在。对此,一些村集体经济组织在镇、村党组织领导下抢占先机,利用手中尚余的村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通过联合投资经营的方式,盘活存量资源,形成了以租赁经营为主的楼宇经济发展模式,有效破解“有资源没资金”的发展难题。

(二)村村携手,飞地抱团,突破“有资金没资源”瓶颈。闵行区一些靠近城市开发边界的建制村,在多年的改革发展中虽已积累了一些“家底”,但能用于自身发展的土地资源却相对缺乏。对此,闵行区探索了村村抱团、跨区置业的运行模式,用资金撬动经济转型发展,突破“有资金没资源”的发展瓶颈。

(三)镇村联动,抢抓机遇,摆脱“有资金没项目”困境。闵行区近年来为加快推动区域发展,在城市更新管理中拆除了大量违章建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面对物业资源减少的经营困境,闵行区通过附条件出让土地的方式,让村集体以成本价回购出让地块的项目物业,为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来源,走出一条“生财”之道。

(四)村企合作,代建代管,走出“有资源没项目”局限。为了走出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出让后仅获得一次性补偿,缺乏后续项目有力支撑的发展局限,闵行区探索了村企合作、代建代管的方式,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依托土地资源获取长效收益。

四、探讨

(一)党的领导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坚强核心。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党的领导是根本。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引领,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实现集体壮大、农民增收。实践证明,农村经济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核心,不断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以班长强带动组织强,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紧贴区域发展实际,不断打造新型党建品牌,健全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发展格局,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发展胜势,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二)组织联动是凝聚集体经济发展合力的坚实保障。纯农地区、城乡结合地区与快速城市化地区由南至北、交错布局,勾勒出了闵行30年来的城乡发展轨迹,农村形态的复杂性以及闵行在“上海2035规划”中作为现代化主城区的宏伟远景,决定了闵行农村发展必然有别于其他区域,需要更综合、更精细、更统筹的发展路径和方式。应该看到,闵行的农村是与城市紧密联系的农村,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要充分释放党建引领强大效能,整合区域内各类优势资源,鼓励社会多元参与,形成组织联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不断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内外活力,实现互惠共赢。

(三)群众满意是检验集体经济发展实效的坚定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闵行的实践经验表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必须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有效地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从而使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让农村集体经济真正成为民心所向、民利之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