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的探索和实践

中共开封市祥符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30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祥符区2016年首次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意见》,开始在全区创新实施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2018年结合该制度运行实际,针对不同类型党员,按照“一类一标准”的原则,进一步详细制定了积分考核分类标准。2020年为便于统一评价标准和顺应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满分100”的分值概念,对积分分值进行了换算调整。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推行,收到了初步成效。

一、背景

党组织的战斗力植根于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如何加强党员队伍日常管理,让每名党员在服务社会、引领发展、参与治理中都能成为一面亮红的旗帜,让每名党员都能团结在基层支部下,成为攻不破、打不烂、冲不散的战斗堡垒,成为每个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时亟需回答的紧迫问题。新形势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基层党员队伍日常管理需要一套任务明确、责任明晰、奖惩明确的精细化机制让党员有迹可查、让支部有规可循、让组织有劲可使。

二、做法

针对以上形势,区委坚持“从严管理,聚焦服务;量体裁衣,因类施管”的理念,创新建立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合理运用“以责定事、以分评人”的方式,初步实现了运用“小积分”做好服务“大文章”,管好党员“大队伍”的目的。

(一)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谁来管”。明确各基层党(工)委书记作为实行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人,组织委员(党办主任)作为具体指导责任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抓好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上级党组织负责指导好各党支部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开展动员和培训工作,确保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科学精准分类,明确“管理谁”。该区委组织部将全区党组织横向细分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三大领域。围绕细分领域内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工作岗位等因素,纵向进一步纳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党员干部等各阶段党员应承担的责任义务,按照“一类一标一评”的原则,详细制定了积分标准和积分评定程序,更好发挥积分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如农村党员类中增加了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内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类中增加了工作纪律、服务群众的内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中增加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内容,既有针对性又便于操作。

(三)细化积分内容,明确“如何管”。党员积分项目大致分为三个部,一是基础达标分,具体为参加支部“5+N”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必须履行的义务或动作等内容;二是日常积分类,具体为参与公益事业、开展义务帮扶等内容;三是负面扣分类,具体为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等内容。基础达标分单独计分,不与另外两项积分混合计算。日常积分与负面扣分可互为抵扣。积分项目内容的具体和科学区分,有效推动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由难变易。

(四)严格奖惩考核,明确“怎么用”。将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列为全区各单位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和党员岗位目标责任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到位,发挥作用明显的,及时给予通报表彰,并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区推广、交流、学习;对工作组织不力、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的,在全区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三、成效

党员积分制考核,通过区分不同类型党员,根据不同表现,划分不同分值,强化不同结果运用的方法,为党员划定了“底线在哪里?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正反行为标准,实现了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一系列创新制度的刚性执行,促使全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呈现出四个转变。

农村党员作用定位实现了由粗放到精准的转变。该区345个行政村(社区)依托党员积分制考核,激活分片包干制、组团入网制、考勤评价等一系列机制,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让每名党员从思想上由“想不想干”快速转变到“干不干的好”,压实了农村党员“初心责任田”,确保了力量的整合、发力的精准和服务的实效。目前,该区农村(社区)党员基本能够做到立足个人职责,主动开展党和国家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村情民意联络、村级事务协管、文明新风倡导等工作。例如,在该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植树造林等重点工作中,农村党员干部累计开展义务活动9万多人次,浓厚营造了“党员干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带动实现了25个后进村的由乱到治,取得了“一张大网聚人心”的良好效果,汇集出了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祥符速度”。经过该区干群共同努力,祥符区成功获评“全省美丽示范县”称号,先后创建省级生态乡镇2个,省市生态村29个。

党员管理实现了由单向引导向双向加力的转变。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由基本行为积分和日常积分两部分构成,两者互不抵扣。这一原则,鲜明彰显了党员最基本义务必须履行,不容敷衍的底线标准,坚决亮明了“财多不是好汉,践行党员义务才是合格党员”的鲜明导向。同时,将日常行为积分划定出正面加分和负面减分行为标准,并对不同类型党员的一票否决情形予以了细化明确,鲜明树立了党员日常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行为导向,正反两方面的双向加力,让党员管理由虚变实、由难变易,有力破解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弱、考评评议弹性大等问题。

党员评判标准实现了由“一锅烩”到量体裁衣的转变。该区委组织部根据全区党员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等特点,突出不同种类党员特性,经过反复论证,严谨制定了《各类党员日常行为积分项目》。确定后的日常积分项目,共计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7项、农村(社区)党员7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6项、流动党员8项和离退休党员5项。同时,反向制定党员负面清单,明确7项扣分内容及分值,有力形成了正向激励与反向惩处双向加力的管理机制, 党员的科学划分和分类,内容的精准设计,解决了党员管理中“千人一面”的问题。

党员日常考评实现了由“弹性大”到“可量化”。以党员积分制考核为抓手,各类活动载体为平台,有效解决了党员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员带头作用发挥难、党员表现难评价等问题,形成了党员争先创优服务群众的党员日常管理新格局。据统计,运用党员网格化积分制考核管理以来,祥符区“5+N”主题党日、党员“三会一课”出勤率和各类活动参与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现在的98%以上;外出流动党员也主动向党支部定期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党员积极性、主动性都有了很大提高。

四、探讨

五年来的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是该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员队伍日常管理方面的一次生动实践,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启示。

(一)强化组织观念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党员无组织、无纪律,是基层党支部走向软弱涣散的根本病因之一。只有推动党员日常考核向支部延伸,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树立起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的政治性、严肃性、庄严性,从思想上、心态上、行动上坚决杜绝组织生活参不参加一个样、党员义务履不履行一个样的恶劣情形,才能让支部党员形成党员身份来之不易,服务群众无上光荣的深刻认识。

(二)服务人民群众,聚焦中心发展是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的目的所在。党员队伍建设成效,只有在落实好党的意志和解决好群众所需中体现。在党员积分制考核实践中,该区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在落实好基本组织生活和党员义务获得基本行为分的基础上,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需要,定期下发党员服务发展规定动作建议清单,设置加减分项,以具体实事,识别支部党员平常时刻是否看得出、关键时刻是否站得出、危急时刻是否豁得出,

(三)统一评判规则是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的有效方式。相较于之前只有“面”的规定,没有“线”和“点”的支撑,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的创新实施,实现了对支部党员的“穿针引线”,“绣”出了服务群众、致力发展、引领和谐的新画面。通过系统回答有谁评、评什么、怎么评、评好评坏怎么办等问题,形成党员日常管理闭环和正向反馈,让每个支部都有把戒尺,让每个党员都相互督促,让每个群众都亲眼见证,实现支部自主良好运行。

(四)注重柔性管理是保证党员队伍认可的重要方法。柔性管理是与差异化、多元化相适应的一种管理理念,能够因地制宜创造调动个体原动力和开创性的发展环境。面对不同领域众多支部和众多党员不同构成,在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实践中,我们注重分类精准设置管理考核项目,贯彻开源、灵活、融通的积分设计理念,在严格基础行为项积分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领域党支部工作特点和党员类型差异,适当“留白”日常行为积分项目,留足各领域支部党员积分制“改装”空间,有效提升了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方法的普适性和有效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