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成都市金花中学: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中共成都市金花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2年08月30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金花中学党支部现有党员40名,其中在职党员35名、退休党员5名。学校党支部始终聚焦抓党建、强管理、促育人,先后获评成都市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武侯区教育系统优秀党支部、区党建标准化示范学校、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六好”基层先进集体、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区“五四”红旗基层团组织、区优秀文明单位。

一、背景

学校是处于市政规划城市改建发展区的亟待发展城市薄弱学校,校舍陈旧,教学资源和硬件设施不足,办学环境相对较弱。随迁务工子女占比75%,生源素养不足、家庭教育薄弱、社会教育资源欠缺、教师教育教学自信力和发展动力不足。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党支部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引领,抓党建、强管理、促育人,以“一心四维”党建助力品牌创建,管理创新有效推进“三精教学”“阳光生态德育”强校工程建设,促进学校新时代教育改革和提质升级。

二、做法

(一)抓党建促发展,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

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支部始终坚持聚焦组织力建设,坚持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构建“一心四维”党建工作体系,即“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以党建校建融合为导向、五育融合为内容、家校社基融合为平台、规范与特色融合为方法推进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思想引领,树好旗帜、行动引领,亮出身份、督导引领,发挥作用、联动引领,区域共建四个方面开展。比如建立学校党支部与社区联建制度,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育活动,引导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儿童捐赠书籍、生活用品,定期网络辅导、开展心理辅导,彰显责任担当。二是强力推进党建促综改。以“抓学习,促规范,提内涵”提升思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行动引领,以成绩示范,做好协同工作,开展联合党建工作,推进和区域资源的整合,党建引领校建,政治思想建设促进学校深度改革,高效推进,加速推进综合改革创新新路径,构建新生态。三是创新育人新路径。培根铸魂,润德树人,以朴实的性格、平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和谐奋进班子团队、家校聚力共育的育人新生态,创新“五育融合、开放办学、特色办学”新路径,形成育人新特色。以“生态育人,阳光成长”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理念,以“多彩活动,多元共育”成就“两多”阳光生态德育精彩,构建“生态育人,阳光成长”。同时形成了“阳光军体,立德砺能”“人工智能,助推科创”“摄美尚美,文创公益”“劳动教育,生涯成长”“多元协同,共育共建”的教育五大支柱

(二)抓管理强教育教学,夯实党支部的组织根基。

党支部坚持全面育人,立德树人。如何让教师诲人不倦,让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为此我们形成书记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格局。潜心随迁子女教育10多年来,为破解学校办学资源短缺、理论和文化引领严重匮乏、学生学习困难等多项困难,党支部大胆改革,充分利用区域生态资源,帮助实施建构有效有用的教与学生态策略,实施顶层设计、科研导航、文化引领、教法改进等强校工程策略,基本形成了阳光生态办学理念下的“三精一核”生态课堂和“多元共育”阳光德育模式,把主动生态发展植入学生心灵和学校发展中。创新管理,综改强校,加强教科研的引领和助力作用,建构并完善了学校管理、文化、德育、科研系列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目标有机融合,实施“细节教育”,开展“青蓝结对”工程,由党员骨干教师结对新青年教师,通过示范课引领、指导课堂教学、带领开展研学活动等,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能。

党支部围绕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和区域精品学校发展目标,精心打造以“学术导航”“名校引领”“高效教学”“协作办公”为代表的创新强校工程管理机制,扬长补短、精准施策、促进转变、呈现活力。坚持以过程精细、方法精准、课堂精彩为特点的“三精”教学,引导教师精准、精致、精品育人。比如备课组建设中,以“有用有效”为目标,以“定时、定责、定主讲、定主题、定环节”为内容推动教学精准。在“双减”和“五项管理”背景下,抓住“减负”核心,针对作业“控量提质”采取实施作业分层、抓好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丰富作业类型和形式。“强校工程”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发展路径,保持学校特色的概念基础上加强对教育的探索,注重定位清晰、细节落实、重点把握、特点突出,通过不断地探索教学新方法和策略等实践找到最适合学校发展的方向,不忘“强校”初心,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三)抓文化强素养,彰显党支部的实践特色。

潜心随迁子女教育6年来,为破解学校办学资源短缺、理论和文化引领严重匮乏、学生学习能力不足多项困难,大胆改革,顶层设计、科研导航、文化引领、教法改进,基本形成了阳光生态办学理念下的“三精一核”生态课堂和“多元共育”阳光德育模式,把主动生态发展植入学生心灵和学校发展中。为有效破解底子薄、生源基础弱、素养不够等困难,该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需求,希望把阳光的种子撒进贫困生、随迁子女、留守孩子的心田,以“阳光生态”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文明校园”。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阳光基地”“红色基地”“天府芙蓉园等”为校本课程及综合实践拓展基地,开展家国情怀、美育熏陶、职业体验、阳光公益等活动,打造“阳光军体”“摄美教育”“劳动服务”“文创科创”等特色文化课程。

三、成效

(一)“一心四维”党建助力品牌创建。

党支部始终坚持聚焦组织力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一心四维”党建工作体系,打造“阳光志愿者”“金花记忆”“同眼看社区”等20余个党建团建品牌。40%的党员获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94%获区级以上名优师称号,被《华西都市报》《四川教育》《教育导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一名党员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受聘为区委组织部“微党课”讲师。“立德树人案例获区级一等奖,“阳光军体”“摄美尚美”综合实践在区级展示获得好评,省市区级专家赴校调研20余次,党建引领获得丰硕成果。党建引领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被评为“中国教科院综合改革实验项目学校”、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成都市国际理解课程实验学校、成都市远程教育实验学校

党支部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引领学校生态发展,激发师生主动发展的活力,形成了包括德育、教学、文化、教师专业发展、协同育人等方面科研成果体系,省级课题3项,其中1项为省级重点课题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市级优秀奖并结题;4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得市级以上奖项6个;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及区级课题7项并顺利结题,获得一等奖或者优秀奖。出版并公开发行专著两部,研究成果被市内外教育业务主管部门及学校积极推广。党员教师生态共育、生态课堂、阳光德育等相关研究论文成果上百篇获奖,有20多篇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校改革成果在四川电视台教育频道、《教育导报》《四川教育》等媒体有专题报道,成果在区市级辐射推广。

(二)管理创新推进“三精教学”强校工程。

以党建带动教育教学进步。近年来,学校教学质量实现中考持续上升,重点率从26.5%上升至40.74%,普高率增长近20%,2021年中考出口重点人数比入口B优人数净增长40%,实现连续“四连升”。一次性合格率、全科合格率连续3年位居全区前列,2021年达97.25%。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区督导评估优秀奖。

强力综改,助推强校。参加中国教科院综改多项改革,参加区教育局“微改革”项目,五育融合课程育人、阳光军体教育、劳动教育、摄美教育项目在区级综合实践展示,获得“中国教科院综合改革实验项目学校”称号;承办武侯区新教育实验展示活动,在新教育全国实验校网络直播分享,学校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称号。综改相关论文成果集获得省二等奖,立德树人案例区级一等奖,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读本《金色年华 生命花开》获得市教科院三等奖,学校教学成果分别获得武侯区政府三等奖,区综改教育专刊2次刊发了撰写的学校综改成果,学校获得四川省劳动和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成都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成都市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实验学校、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校、“四川云教”项目实验校、全国新生命教育基地学校、成都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等称号。

(三)抓文化强素养,精心打造特色文明校园。

1.完善了学校管理文化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组织撰写的学校十四五规划获得省级二等奖;学校有机更新及文化提升成果在区教育局专题发言推广。摄美教育课程以“摄影+美育”的方式,成立全市首个摄影社团,建构“教育—摄影—文创”的三维互动结构,进行社团建设、课程开发、文创探索、公益服务,师生每年获得了省级奖30多个,用特色“点亮每一个,丰富每一个”。摄美教育带动了文创进步,学生文艺作品在省市获奖60人次。

2.梳理建构了阳光德育、阳光生态文化特色,确立了“崇德扬善 向阳而生”德育目标,构建了阳光育人、生态发展德育策略,学校育人文化方案获得市级奖、区级一等奖。

3.文化引领润德树人成效。文化引领,科研导航,整合生态资源,生成共育特色。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加强多元共育实践,构建了“孝善立行,至善共美”善美文化特色,打造了军体固本、摄美尚美、劳动体验、公益服务、文创科创等综合实践特色项目。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需求,以“阳光生态”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文明校园”。 依托“五育融合”“至善共美”特色活动,联合社区支部及家长学校等打造“军体文化长廊”“摄美校园博物馆”“VR科创教室”“学科体验园”“真善美文化园”“农耕生态基地”等文化场景13个,得到社区居民及家长广泛好评。

4.学生文明素养迅速提升。学生连续10年获得区运会团体一等奖,文创科创项目获全国奖4次、省级奖16个。《教育导报》专题报道学校“阳光生态”育人实践2次,育人成果获中国教科院、中国德育联盟、全国新教育研究院专家高度认可,学校获得学校获评为教育部“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成都市文明校园、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绿色学校,武侯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连续获得优秀奖。

四、探讨

新时代,面对教学的减负提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将继续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结合学校特殊背景,准确定位,立德树人,以党建思想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需求,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下去。一是要激发活力,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引领,以激发活力为最高目标;二是要注入动力,充分运用新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同时,注入发展动力;三是聚集合力,聚集各方力量,助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我们的努力就是让学生向着阳光,幸福成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